瀉 偏寒不適合孕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1 13:44聯合晚報 採訪整理/記者羅真


薏仁功效: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注意事項:孕婦忌用,建議孕婦使用...
薏仁功效: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注意事項:孕婦忌用,建議孕婦使用任何藥品前須先諮詢醫師。專家的話:選購時留意大小均勻、顏色均勻的白色或黃白色者。
薏苡仁,俗稱薏仁,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果實脫殼後的種仁,主要產於中國福建、河北等地。古醫書《本草綱目》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治拘攣筋急、風痹,亦能勝水除濕。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三經,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之效,對於排便不成形、小便不順、水腫等身體溼氣重的病人十分適用。另外,中醫認為白色的食物多偏寒涼,能滋陰潤燥與益氣行氣,潤肺且可美白,因此白色的薏仁也有上述功效。

隨著天氣變熱,不少民眾喜歡喝冰飲消暑,但冰飲容易讓脾胃的化濕能力降低、造成體內濕氣重,因此建議少飲,而當體內濕氣過重,造成頭暈、頭痛、疲勞、水腫等不適症狀時,則可藉由薏仁利濕,薏仁水、薏仁漿或四神湯都相當合適。

現代藥理學指出,薏仁含有脂肪油,能降低血清鈣與血糖量,有解熱與鎮痛的作用;不過,薏仁活血去瘀與利水的特性,可能引發子宮興奮與收縮,對孕婦並不適合,建議女性在懷孕期間使用任何藥品前須先諮詢醫師。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總醫師黃奕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