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6歲得心臟衰竭 台灣有年輕化趨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06 17:22udnTV 記者王彥鈞╱即時報導



身材高瘦、不菸不酒、也沒有三高病史的年輕人竟然也會心臟衰竭。一名36歲的男子挪完車後回家,覺得呼吸會喘,送醫後突然休克,先被診斷出心肌梗塞,手術後救回一命,持續追蹤又發現心臟有衰竭現象,連跑個五十公尺都會喘。以亞東醫院為例,平均每個月有50位心臟衰竭的病患,其中10%是40歲以下的病人,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年輕人也會心臟衰竭嗎?36歲的謝先生,身體看似很強壯,但有一天跑步去挪車後回家,出現呼吸會喘,胸部不適,送醫後突然休克,心電圖顯示心肌梗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檢查又發現心衰竭。

心衰竭病患謝先生說:「跑個五十公尺,基本上就覺得上氣不接下氣,基本上快斷氣的那種感覺。」

謝先生沒有家族病史,沒有抽菸喝酒,醫師也說引發原因不明,但根據統計,心臟衰竭的發生平均年齡,美國72歲,歐洲70歲,台灣64歲,相較之下台灣偏年輕化。以亞東醫院來說,平均每個月50位心衰竭的病患,其中10%是40歲以下的病人。

亞東醫院心衰竭中心主任曾炳憲表示:「可以推估的原因有幾個,一個就是飲食西化,一個是生活習慣的問題,當然還有很多,以年輕人來講,最常見的心衰竭原因是擴張性心肌病變,這種原因常常是不明原因。」

醫師建議一旦感到呼吸會喘、體力突然變差的人,可以到醫院,藉由運動心肺功能測驗,評估心臟衰竭程度,並進行飲食、運動、藥物等跨領域照護,才是改善心衰竭的根本之道。

心肌梗塞﹒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