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流浪動物的兩個世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6 02:2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彰化縣可愛動物教育園區工程說明會,爆發打群架流血衝突。 記者何炯榮/翻攝
彰化縣可愛動物教育園區工程說明會,爆發打群架流血衝突。 記者何炯榮/翻攝
媒體播出「十年救援上千狗」的人物訪談,一名台灣奇女子散盡家產,為一千多隻流浪動物找到新家,其中八百隻「飄洋過海」送往美國的認養家庭。這故事如同電影「十二夜」一般,像去年自殺的女獸醫帶來的震撼一般,具體呈現了台灣流浪動物的命運。「台灣狗送去給美國人養」的黑色紀錄,讓很多人感慨又慚愧。
同一時間,彰化發生了因流浪動物而起的「假民意,真暴力」事件。縣府規畫三年即將設立的「可愛動物園區」說明會上,民代率外地民眾鬧場,以「公園好所在,變成流浪狗來放屎」為訴求,把在場動保人士和防疫官員打到流血。明年是地方公職選舉,這是否民代聯手有意參選者在地方上炒作「狂犬病流行」的話題製造恐慌,已引起議論。無論是否涉及土地利益,都與政治動機難脫關係。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於此又添一例。彰化的動保資源並不豐富,但動物防疫所人員盡心盡力,上半年該所收容流浪動物的認養率高達七成以上。如果可愛動物園區設立成功,可用更短時間增加認養率,一方面往「零撲殺」目標邁進,也可減少「台灣狗送美國人養」的可恥紀錄。

流浪動物的悲歌,近年來一再震撼人心,也才激出收容動物「零撲殺」的立法。但實際效果又如何?連公職的動物防疫所人員都成暴力攻擊對象,地方民代如此無法無天,讓人可悲可嘆:台灣的「兩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