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瞻 渺小的教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6 03:16聯合報 林仁德/大學教授(台中市)


教育占前瞻計畫預算比例甚低,且多用於硬體建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占前瞻計畫預算比例甚低,且多用於硬體建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說:前瞻計畫的教育經費四年二三五億元,占百分之二.六七,九十億元放在學校數位建設、四十五億元用在城鄉建設、一百億元則要推動體育設施的改進。競爭力來自於人民素質,台灣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教育也都是硬體建設,如何提升人文素質、競爭能力。
反之,新加坡僅用一半時間快速打造人工智慧之「數位強國」,定位為世界數位核心,難怪在新聞周刊經濟活力世界排行名列前茅。二○一五年新加坡教育更拿下五個世界教育評比冠軍,其教育政策不僅是改變入學考試制度,而是打造適合培育人才的軟硬體。反觀台灣不停地實驗,越來越多元,呈現教育百業皆蕭條、唯獨補習班樂逍遙。

筆者從事大學教職近廿年,大學為各級教育之最後總驗收,也代表了廿年來教改成敗,教改後不僅是大學有問題,而是各級學校問題叢生。弱勢學生在學時,支付私立大學最高學費,未成年即背負學貸,因此下課打工,上課變成副業及休閒活動,畢業後支領最低工資、學非所用、失業成為常態。立足點、起跑點,從小到大不平不等,階級成為世襲不再流動,弱勢學生成為長期傾斜教育之犧牲者,真是情何以堪。

最近教育部又鼓勵恢復五專,來應付基層缺工問題,同樣是劃錯重點,此舉只會讓飢不擇食之大學,搶開五專市場,瓜分漸少之國中學生。其實不是學生人數不足,而是學生專業不足,眼前最急迫、最重要的是品質管控,尤其是緊鄰就業之大學教育,提高整體學生競爭力,國力自然提升。

目前大學最大問題是供需失調,大學錄取率超過百分百,這些學校為了生存、教師為了生活,學校放牛教師放水,造成學校無奈、教師無助、學生無理,出席者算是尊重教師,補眠、滑手機等,不吵都算是乖學生。

流失學生等同流失學費,例如經過乾坤大挪移之轉學後,各年級轉出轉進後之學生總數,如果低於新生註冊總數,政府則以專案補助學校流失學生學費。一旦各校開始嚴管勤教後,學生知道即使轉學也是同樣情形,多少達到嚇阻作用;更重要的是,各界逐漸認同該校後,該校聲譽及新生註冊率也會逐漸回升,嚴管勤教學校更多之後,國家競爭力也會逐漸提升。反之,補助後新生註冊率,仍然未達標準之學校,應該自然淘汰。

大學「怎麼辦」?現在當掉學生,未來老師沒工作;現在不當學生,未來學生沒工作。總統、院長、部長、民代們都是聯考的人生勝利組,請問教育應該排在前瞻第幾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