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失準疫苗缺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6 03:16聯合報 莊凱全/兒科醫師(嘉義市)


五月流感疫情,比今年年初還明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五月流感疫情,比今年年初還明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五月流感疫情看來,流感傳染的情形比今年年初還明顯;嘉義市有個國三班級在會考前那周,出現七位快篩A型流感陽性的群聚流行。近期流感疫情升溫,加上端午連假將至,疾管署擔心疫情持續,宣布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以降低疫情威脅。
大家以為去年底用六百萬劑三價流感疫苗即可高枕無憂,年初的流感疫情果然獲得控制;只是現在卻又出現比較大的流行狀況,疾管署是不是要查一下?

往年台灣的流感疫情,是在年底到年初,一次大流行;五月到六月出現一波小一點的流行,後面這波是B型流感比較明顯,且是山形株和維多利亞株同時流行。

據國內疾管署統計資料,沒猜對流感疫苗的機率,分別是A型H1N1十八%、H3N2四十七%、B型超過五成,因此保護效果也差很多,這跟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有關聯,也是流感疫苗的宿命:猜錯流行株,效果自然大減。

另一個因素,各家疫苗廠商配方有差異,關鍵的流感病毒株抗原劑量相差好幾倍,佐劑的使用也是另一個know-how,這些都會造成接種效果的差異,製作用的物質也牽涉疫苗的副作用。雖然目前是H3N2流行比較明顯,不吻合率也有二十幾趴;另外,抗體的持續效果也要再評估,保護期是否真的有達一年。

至於流感疫苗引起嚴重多發性神經炎的狀況,因為通報標準是接種六周內發生都算,只要公布多發性神經炎的病例,和是否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相關時間,就足以說明。

雖然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效果好,民眾一旦懷疑有流感症狀,還是應就醫由醫師診斷給藥,切勿自行購買克流感服用,以免造成藥物失效和浪費錢。

克流感在防治流感的角色日益重要,尤其是美國的專利期只到二○一六年,既然抗病毒的專利到期,台灣應該著重自製克流感,而不是一直推三價甚至四價的流感疫苗,畢竟流感疫苗有先天失準宿命。

克流感tamiflu(oseltamivir)專利到期,現在美國也有注射型的瑞樂沙,日本有laninamivir,南韓、日本、中國另外還有注射型的Peramivir等,其他國家一直發明新藥,台灣不要連專利過期的藥都做不出來,政府在醫療政策上是不是應該有新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