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最愛:比特幣七歲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6 02:33聯合報 林建甫

在日本投資人帶動的買氣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帶動下,比特幣漲勢不斷。 路透
在日本投資人帶動的買氣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帶動下,比特幣漲勢不斷。 路透
五月廿三日為比特幣(Bitcoin)七周年紀念日,單日大漲一百卅美元,漲幅達六.一%,報價來到二千二百廿九美元/枚。七年來,比特幣狂漲如飛,累計升值七千五百倍!短線漲太多,也具備大跌的條件。
日前「WannaCry」勒索軟體橫掃全球,駭客也要求以比特幣作為贖金。不少人會問為什麼駭客要的不是美元、歐元、人民幣,而是比特幣?簡單來說,比特幣是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打造出的P2P網路虛擬貨幣,每個比特幣對應著一個根據複雜算法生成的方程式特解,就像每張鈔票上的「唯一序列號」,序列號能透過「挖礦」取得,有了序列號就等於擁有該比特幣。

比特幣具備諸多優點。包括:「總量恆定」,預計公元二一四○年達二千一百萬個的上限;「去中心化、無法偽造、被消滅」,因為比特幣每個參與維護節點,都複製一份完整資料,駭客不太可能同一時間修改所有節點的資料;「保存容易」,可以在線保管,也可以離線儲存。比特幣繞開了國家政府、外匯管制;沒有鑄幣稅,交易簡便而成本極低。

另外,最重要的是「匿名交易」,雖然比特幣交易記錄完整,但很難知道現實中是誰取得這個比特幣。這種高度的匿名性,為許多非法交易,如洗錢、販毒等,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於是不少學者專家、特別是政府機關對於比特幣抱持反對立場。但比特幣上述優點在跨國匯兌、支付、安全性、去中心化等優勢也十分巨大。有人將比特幣稱之為「電子黃金」。

此外,由於比特幣發展本質上就是向「無現金社會」目標前進,因此愈來愈多政府開始思考如何將其合法化使用。今年四月一日,日本新版支付服務法(Payment Services Law)全面施行,正式承認虛擬貨幣合法支付地位,同時日本業者也隨即跟進推出比特幣行動支付系統,以免稅、等同現金消費的口號來吸引消費者使用。

平實而論,由於比特幣先天數量上的的限制,未來應不太可能完全取代現有美元、歐元等法定貨幣的地位。但不可諱言,在數位經濟時代,與比特幣一樣能的虛擬貨幣勢必愈來愈盛行。我們都要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