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給台灣的啟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6 02:33聯合報 謝國榮/高苑科大行銷系助理教授(高雄市)
Skoda車廠汽車行銷全世界,並運用機器人自動生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Skoda車廠汽車行銷全世界,並運用機器人自動生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訪問捷克參觀Skoda車廠,驚訝的不是日產二千五百輛汽車,年銷售一○五萬輛,營收超過四千億台幣,而是車廠有八成的生產線完全是機器人自動化生產與製造。當台灣在吵一例一休或低薪的議題時,卻茫然不知捷克早進入工業4.0時代。
一九九五年,初訪布拉格,捷克人均約四千四百美元,當時捷克人均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二○○八年,捷克人均已達二萬六千多美元,超越台灣一萬八千多美元。近年來,捷克努力拚經濟,台灣卻逐漸向下沈淪。

我訪問的兩所高中,只有三五○人左右,學生參加捷克與美國科展與比賽,頻傳佳績。這兩所高中學生亦常參加歐洲其他國家的國際交流活動,還有來自泰國、日本、美國等國的交換生,展現捷克高中青年國際視野與全球接軌之企圖心。

學生國際化,代表這國家未來的國際競爭力。不禁讓人想到,台灣仍有不少大學,故步自封,無法走進這世界。甚至連台灣的大學生要去大陸台商企業實習的構想,有些大學的反應卻是:「那是要到國外耶,很困難呀!」大學本身若無法走出去,學生們只好坐井觀天了!

這次訪問接觸的三位捷克大學校長不約而同地表示,捷克與台灣同樣面臨少子化,但是捷克大學的發展策略是,不斷的投資教育,讓學校更優質化與國際化,三所大學也積極去中國大陸及亞洲招募優秀的高中畢業生前來就讀,讓捷克的學生擁抱世界,也讓全球的學生走入捷克的校園裡。

一九八九年捷克脫離蘇聯統治,走向自由市場經濟體制,迄今已成為「歐洲的經濟奇蹟」。作家兼人權鬥士的第一任總統哈維爾,帶領捷克從貧窮落後到富裕進步,並建立靈活有效的全球關係。蔡總統就任一年,內外艱困,民怨四起,可以從捷克的發展經驗當中,學習到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