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吳敦義是民進黨心中最硬的一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5 00:17聯合報 林修全


新任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任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選出的新任黨主席吳敦義,將是民進黨政府心中最硬的那一塊。
因為接下來,檯面上的朝野攻防,吳敦義帶領下的國民黨,抗爭態勢不會軟化,只會更趨強硬;至於檯面下的選舉競爭,民進黨要面對吳敦義最擅長的組織動員戰。

國民黨眾多人選當中,吳敦義或許不是民進黨最害怕的敵人,卻是民進黨公認最難纏的對手。

詞鋒犀利的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時,到國會備詢,不少民進黨立委經常吃悶虧,甚至被倒打一耙,即使吳敦義的一些言論,引發爭議,照樣能自圓其說,綠營人士每次私下提到吳敦義,總是顯得咬牙切齒,卻又完全拿他沒轍。

如同多數政治人物,吳敦義不輕易低頭,寧可硬著頭皮、苦撐待變。現階段,國民黨為阻擋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不惜文攻武鬥。這項議題上,吳敦義暫不表態,他以未上任黨魁為由,交由黨團處理;其實是讓黨團放手一搏,繼續朝野對峙。

畢竟,現在對民進黨政府網開一面,讓法案走出國會大門,不符合吳敦義的性格,也等於否定國民黨團前陣子的作為與表現。因此,立法院攻防上,國民黨和吳敦義絕不允許半點遲疑或退縮,與執政黨的抗爭態勢只會加劇,朝野黨團必須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甚至到立法院臨時會,才會展開最後決戰。

國會升高對立,在地方上,國民黨也悄悄布局。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角逐者眾,投票前夕,各界臆測會進入第二輪投票,不過,吳敦義勢如破竹,首輪就拿下過半票數,直接當選黨魁。

投票結果證明,吳敦義的組織戰奏效,這個打法雖很傳統,卻是國民黨過去選舉最倚重的戰略之一,透過綿密的複式動員,成功護送候選人達陣得分。這次吳敦義透過黨主席選舉練兵,相關戰法可望複製到二○一八年的地方選舉。

經營地方組織,要有經費支撐,民進黨政府追討國民黨產,目的是要斷了國民黨的金脈和後援,讓政黨能公平競爭,現在吳敦義大打組織戰,成績斐然,民進黨更不會輕言放手、白白送給吳敦義一個機會,未來黨產恐怕會追得更急、更兇。

儘管朝野資源懸殊,彼此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雙方硬碰硬,吳敦義會讓民進黨再氣上好幾年,但台灣會不會也因此停滯好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