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要改,但不能只貼膏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5 03:3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一例一休勞資都受害,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回應媒體表示,之所以提案連署修正勞基法,盼將...
一例一休勞資都受害,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回應媒體表示,之所以提案連署修正勞基法,盼將休息日加班工時改為「核實計算」,是為了創造勞資雙贏。記者陳正興/攝影
一例一休新法上路,勞工、企業和消費者咸表不滿。民進黨廿多位立委最近連署提案修法,主張改採「工時帳戶」制,放寬工時認定及加班上限,顯示地方的反彈壓力已大到難以承受。然而,綠委提議放寬規定,卻只想簡單修剪一下皮毛,不想碰觸核心問題,這恐怕無濟於事。
一例一休議題經過漫長而激烈的討論,去年底才通過修法,今年初正式上路。如今實施不到半年,執政黨立委不惜自己打臉,急急提出再修之議,顯示一例一休將造成「三輸」之局的預言已獲得驗證。而觀察這次提案的綠委名單,涵蓋了來自東西南北各選區的立委,除吳焜裕外,其餘皆為區域立委;可見,地方基層的民意壓力已到了嚴峻的地步。

比對政經現實,這次綠委修法連署基本上反映了三個現象:第一,全台尤其是中南部一些以中小企業為骨幹的鄉鎮,受一例一休衝擊極為嚴重;政府對勞工和業者的困境必須正視,並設法紓解。第二,區域立委更能體察社會民情,能聽到中央府院部會高層聽不到的聲音;比起去年底修法是綠營不分區立委扮演衝鋒要角,這次再修必須調整偏頗的設計。第三,蔡英文總統雖高唱改革理想,但面對施政傷害經濟及人民權益,不能無感,應該務實調整,不可一味迴避。

檢視這次綠委提出的修法主張,完全著重在放寬勞工的加班規定。包括:採取「工時帳戶」制,放寬工時的計算改以三個月為一期總量勻支使用,單月加班上限由四十六小時提高為五十四小時。此外,對原本過苛的加班計費方式,如「做一算四,做五算八」的挑高標準,改為核實計算。這些放寬作法,表面上雖給予勞工加班更多彈性,但實質上,對於紓解勞資雙方遇到的困境卻助益無多,反而使加班費的計算變得更複雜,更容易發生糾紛。

廿多名執政黨立委大費周章研究,卻僅提出如此枝微末節的修正意見,把勞工加班費計算方式變得比解數學方程式還難,不禁令人失望。其原因有幾:第一,這樣的修法提議,幾乎未觸及勞基法包山包海設限的核心癥結,尤其對於以傳統「製造業」思維規範「服務業」的弊害,一點都沒有解決。第二,一項優良的法制應該以規範簡潔明瞭為原則,但去年一例一休修法已造成勞資雙方的協調困難,這次再修又一味在末端枝節上著墨,勢必增加企業勞動行政上的難度與困擾,這是治絲益棼。第三,蔡英文推動一例一休最大的口號是要落實勞工休假,但綠委的修法提議卻反其道而行,完全著重在增加勞工的加班工時,這在政策上顯然很難自圓其說。

正本清源,我們認為,一例一休政策帶給勞工、企業和社會的衝擊已陸續浮現,非要進行調整不可。包括主計總處近日發布的調查,今年第一季實質薪資所得已退回低於十七年的水準,是嚴重警訊。然而,要彌補一例一休造成的傷害,卻不能僅靠民進黨立委目前所提的土方。因為,綠委提議採行的「工時帳戶」制,幾乎只是在勞工和企業的偌大傷口上貼一張傳統膏藥,一點療癒作用也沒有,反而可能使傷口的感染愈發嚴重。

治本之道,應該由行政院和立法委員坐下來共同協商,就一年來的風風雨雨及民間受到的衝擊逐一檢視,拿掉那些旨在彰顯「官威」的苛刻懲罰性條款,並排除服務業的適用,再針對後者另訂新法。如此作法,才是誠實的、根本的、有意義的解決之道。問題就在,蔡政府去年把姿態擺得那麼高,今天要迴旋轉身當然就顯得尷尬和困難。但是,如果什麼都不做,情況只會更慘。

去年底在立法院喊撞衝表決的,是民進黨立委;今年,他們至少知道要調整方向,給人民一條活路。請問,府院難道連這點知覺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