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反恐邏輯…怪怪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4 02:40聯合報 陳能鏡/公(台北市)


沙國國王沙爾曼(右)廿日贈勳來訪的美國總統川普(左)。路透
沙國國王沙爾曼(右)廿日贈勳來訪的美國總統川普(左)。路透
川普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第一位選伊斯蘭國家為首訪國的美國總統。主要著眼於全球反恐戰爭,但在「阿拉伯伊斯蘭美國高峰會」演講中,暴露川普反恐思維有誤與不切實際。
由沙烏地國王沙爾曼召集的峰會中,有五十五個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領袖出席。在近廿分鐘的演講中,川普主要強調伊朗援助武裝分子武器、引起教派衝突、資助真主黨、哈瑪斯等恐怖組織;亦談到伊朗曾公開談到大屠殺及毀滅以色列,也曾要美國去死,因此數十年來伊朗一向是不安的力量,要為區域動盪負責。川普亦暗指,什葉派是伊斯蘭激進主義,也是所有伊斯蘭恐怖的根源。

若不是會場在新開幕的飯店內,我們會誤以為是雷根總統在譴責伊朗挾持美國使館人員及輸出伊斯蘭革命,或歸責真主黨發動貝魯特美軍軍營爆炸恐攻。不可否認,伊朗在敘利亞內戰中支持阿塞德總統,在葉門內戰中支持叛軍胡希族,明顯與沙、美站在不同方;但在伊拉克內戰中,伊朗接受伊國政府之請,派軍救援,為美國友軍,共同對抗「伊斯蘭國」(IS),遜尼派的IS才是共同的敵人。

此外,年來發生於歐美的重大恐攻案,恐怖分子皆因IS意識而激進化,或接受IS指揮而發動恐攻,並無任何與伊朗的連結,硬要說伊朗是共同的敵人,確有牽強之處。事實上,IS與凱達組織與盛行於沙國的「瓦哈比主義」關聯較深,歐巴馬曾建議沙國停止輸出該主義。

川普競選時常批評歐巴馬反恐立場軟弱,不敢用「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一詞;當選後,不但將恐攻歸咎於伊斯蘭教,更對穆斯林占多數的七個國家人民拒發簽證,引起穆斯林不滿。此次川普利用演講,作一次政策髮夾彎,棄用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期能有助與穆斯林交朋友,減少恐攻美國,值得肯定。

白宮宣布川普首次外訪國時,強調宗教象徵意義。若深一層觀察,訪沙則暗示遜尼派才是伊斯蘭教正統派,沙國是伊斯蘭教的守護者,同時給與沙國軍事介入葉門內戰的合法性,也指出伊朗支持胡希族的不當性,不但總結什葉派的伊朗是中東區域不安全的根源,川普也給軍售沙國的正當性,因去年歐巴馬以沙國空襲葉門造成無辜人民龐大傷亡為由而取消軍售計畫。

川普訪沙,與沙方簽訂總價約三千五百億美元的商業協議,包括軍售一千一百億美元、石油相關合作協議五百億美元、基礎建設基金四百億美元等,其中軍售金額一千一百億,更創美國軍售史上單筆交易最高金額紀錄。

沙烏地二戰後已是美國安全戰略夥伴,歐巴馬任內曾四度訪沙,川普選其為外訪第一國,有意藉此改善與伊斯蘭國家的關係,也企圖修正其反恐戰略。

沙國也曾是我國重要邦交國,一九七一年費瑟國王訪問日本時,我國亦是其亞洲行的一站。聽說原始行程未將我國列入,當時駐沙大使田寶岱以伊斯蘭經典有云「學問雖遠在中國,亦當求之」說服費瑟,使費瑟成為唯一訪問我國的沙王。今年三月沙爾曼國王亞洲行,仍將「中國」列入,但卻不是四十六年前的那個「中國」,思之,不禁唏噓。也不知是否有第二位駐沙田大使?

伊斯蘭國﹒伊朗﹒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