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指標 帶台灣走出困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1 02:17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蔡政府上任屆滿一周年,總統蔡英文19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改革的腳步不會停。 聯合報...
蔡政府上任屆滿一周年,總統蔡英文19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改革的腳步不會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影
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年,表現各界褒貶不一,但爭議政策不少,導致民調直直落。展望未來三年,內外挑戰有增無減,小英總統應該認真以政府管理的3P原則自我檢視,以求在未來一年帶領台灣走出困局。
政府運作績效指標很多,但多不脫離「政策」(Policy)、「程序」(Process)及「人選」(People)所謂3P指標。3P指標各有不同功能,更重視指標間的整合程度,也就是除了政策間要整合調和,更需要對的程序及合宜的人選予以落實。而這三點正是政府最欠缺之處。

先看政策方向。從5+2產業創新、新能源、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新南向、不當黨產到前瞻計畫,過去一年小英政府推動的政策確實不少,但彼此間的協調整合程度卻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以5+2創新計畫與新南向為例,一個是對內的產業發展策略,一個是帶領產業走向區域的平台機制,二者間不但有互補性,卻也有潛在的衝突性(例如投資出走),但目前看起來似乎是二條獨立存在的平行線。再如前瞻計畫,不但與5+2高度相關,也應該放入新南向(例如吸引投資、產業研發)的平台下思考。同時這些政策的執行缺乏具體的評估指標,對就業、所得成長的意義也不明確,因此是否達標,基本是「各自定義,隨人解釋」。因而強化政策整合程度,制定出合理的成效指標,是在政策領域第一個要處理的問題。

再者,目前政策多半屬於「台灣小經濟」的性質,未來需要更多回應國際經貿情勢的「宏觀大經濟」視野。自2009年金融風暴後至今,全球經濟從未能回到過去的發展速度;甚至對高所得國家而言,這種疲弱不振、成長緩慢不但可能成為「新常態」,繼而造成的所得分配、就業不足等問題,更是川普當選、英國脫歐、保護主義興起的原因。對外貿易是台灣經濟的引擎,這種新常態反映出全球化及網路化帶來的結構改變,對台灣是最直接的衝擊。因而我們不能停留在「本季出口表現比上季稍好」就沾沾自喜,更需要針對其對產業結構、就業、所得衝擊提出有效的政策。另外,面對川普政策加速產業出走、中國崛起對參與區域整合的衝擊,都是急需提出對策的「大經濟」政策問題。

再看政策推動的「程序」問題。過去一年許多政策爭議,不僅是政策本身,更多起因於欠缺事前評估,未能廣徵意見,因此在未掌握不同面向的衝擊影響下就貿然提出,面對反彈也任意以「政治對抗」解釋。過去馬政府時代常講的「利大於弊」被民眾嘲笑,現在更常常退化到「只講利不知弊」且不重程序、不問意見的程度,更是造成日本食品、一例一休或前瞻計畫爭議的主因。這種只憑感覺或按指示推動政策的程序,造成的傷害極多,除了有損民主程序顯示權力傲慢外,更重要的是造成政策不完整、不周全、喪失民眾對政策的信賴感。這種不重視程序、不在意事前評估及意見徵詢的問題,一直是歷來政府最落後的一個領域,應是小英政府要極力改革的對象。

最後是「人選」問題。目前執政團隊有一種「團結有餘、戰力不足」的感覺,對於政策欠缺協調、沒有評估,更缺乏政策論述溝通能力,凡事都要勞駕行政院長出馬辯護,長期不免有捉襟見肘的困擾。同時團隊中幾乎都是上個世紀台灣還處在黃金年代就出道的政務官,在理解年輕世代的困擾、數位網路的衝擊等經常有所隔閡,更無法反映出台灣社會、產業的新動能與新需求。因而如何在人選上帶入新世代思維及能夠與社會、產業界溝通的能力,是第三個挑戰。

過去一年小英政府或以清理舊案打好基礎為重點;但基礎是為了迎來新局,我們希望總統能強化政策整合、重視政策形成程序及增加符合21世紀需求的人選,帶領台灣走向新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