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壯/這位女士聽到了也不會轉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1 01:08聯合報 王健壯

莫拉克風災後,有災民痛訴見不到總統,馬英九當時回應了一句話「我現在不是來了嗎?」被人痛罵是傲慢;八年後與馬英九那句話前後輝映的,則是蔡英文說的這句話「我聽到後,你們就不必再那麼大聲了。」

但蔡英文的傲慢在本質上卻不同於馬英九。馬英九的傲慢是缺乏同理心,蔡英文的傲慢卻是源於自以為是的心態。自以為是的人,總認為我是人非、我對人錯,以蔡英文為例,因為她自認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改革,為了轉型正義,其結果當然就是把大聲反對她的人,一律看成是為維護既得利益的反改革者。而反改革的聲音既然既錯又非,蔡英文已聽不回或者不耐煩再聽,當然可以想見。

不過,從動員人民參與決策的角度來說,蔡英文比馬英九要開放許多。但開放人民參與決策卻不等於決策讓人民當家作主,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到前瞻計畫,民進黨政府都擺出了擴大參與的姿態,都想在代議民主之外引進審議民主的精神,都舉辦過無數場次的公聽會。但結果呢?結果就像前瞻計畫一樣,民進黨在形式上雖然召開了六場公聽會,但一旦公聽程序結束,前瞻條例草案卻仍然一字不改在國會強行闖關;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何嘗不也如此?

不讓人民參與決策的政府,稱不上是完全民主的政府;但讓人民參與卻把人民當成道具的政府,卻是假民主的政府。而假民主政府比不完全民主政府,更可能引發民怨,也更難紓解民怨。蔡英文執政一年,街頭幾乎無一日安寧,拒馬蛇籠各處橫陳,民調一路下滑,都與蔡政府「假民主,真獨斷」的治理風格有關。

有句話蔡英文經常掛在嘴邊:「既然多數民意已經把執政責任交給我們,我就有責任讓國家往前走」。但這是典型的一元民主論想法,認為多數民意就代表完全授權,掌舵的人雖然在過程中擺出民主決策的姿態,但其實祇是讓參與決策的人,大家盍各言爾志而已,雖有參與之名,卻無參與之實,最後仍然是掌舵者乾綱獨斷;年金改革的版本與前瞻計畫的內容,有哪一項決策是因為有民意的參與而最後作出了實質的修改?

退一步說,即使不是蔡英文一人獨斷,民進黨政府也是寡頭獨斷的典範。年金改革由林萬億一手主導,考試院在決策過程中連跑龍套角色都不如;前瞻計畫由張景森一手擘畫,不但國發會被當成無人聞問的路人甲,連行政院院會也被排除在應有的決策程序之外;追討國民黨黨產由顧立雄一人決斷,生殺予奪完全不受節制,連法院也其奈他何。至於內閣裡的其他部會首長,這一年好像都成了隱形人,整個民進黨政府就祇看到那幾個寡頭在表演,而這些少數寡頭又一向是惡聲至必反之,人民大聲,他們比人民更大聲;看看張景森,就可概論其他。

馬英九執政八年,祇要人民大聲反對,他就瞻前顧後猶疑不決,經常落入父子騎驢的困境。但蔡英文不像馬英九,雖然被人嘲諷凡事都要再「想想」,但其實「這位女士不會轉彎」,人民再怎麼大聲,她也是回也不改其志。優柔寡斷的馬英九遇大聲則退縮,讓台灣空轉八年;自以為是的蔡英文,遇大聲不改其道,又會讓台灣如何?天知道;唯一你知我知的是,人民大聲不會停止。(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