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瘀血 宜消散活血 促進循環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自由時報
2017-05-21
文/鄧正梁
紫舌為瘀血的象徵,常見於肝硬化、肝癌、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疾病、風濕性心臟病、出血性疾病、血中缺氧、中毒、呼吸困難、嚴重感染等問題。
打拳、練氣功等運動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圖為情境照。
打拳、練氣功等運動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圖為情境照。
◎為何舌質變紫色?
只要體內瘀血明顯,血流緩慢,舌質就會變紫色。
青紫舌是紫舌再混有青色,青色是寒的特徵,青紫表示不但有瘀、還有寒。
一般統計,青紫色舌質的人群中,癌症患者占一半,而中晚期癌症患者青紫舌更是普遍,活血化瘀法是治療癌症的一個常用法則。
◎酗酒者舌紫
喝點酒對身體有好處,但千萬不可過量。中醫認為,酒為諸藥之長,性溫、味甘苦辛,可散寒氣,少量飲酒可通經活血、化瘀,助長肝臟陽氣的升發。
長期酗酒並且恣意暴飲暴食,會使得酒毒濕濁蘊積體內,脾胃受困,嚴重者可致酒毒攻心,心智發生變化,這種人的舌質也會變化,一般都見紫舌。
有些嚴重的人甚至深紫腫大,乾枯少津,呈現嚴重瘀象與虛象,且有口苦、嘔惡、脘腹痞滿等症狀出現。
如果吸菸是導致諸多肺病的罪魁禍首,那麼酗酒就是很多肝病的元凶。喝酒對肝臟的傷害如同高熱對皮膚的燒烤,久了必定導致肝硬化,產生嚴重的瘀血徵象,因此舌質會呈現紫色。
◎紫舌宜活血化瘀
活血化瘀具有消散作用,能攻逐體內瘀血,具有通暢血脈、消散瘀滯、調經止痛的作用。
常用藥物有川芎、赤芍、桃仁、紅花、丹參、蒲黃、乳香、沒藥等,而臨床上常用的方劑有如桃仁承氣湯、血府逐瘀湯、復元活血湯、溫經湯等。
◎促進氣血循環
運動可促進人體的氣血循環,如每天散步30分鐘,快走10分種,跑步,打拳、練氣功等等。
飲食上可吃一些具有行氣活血的食物,如桃仁、油菜、黑豆、黑木耳、山楂、米醋等。
平常飲食要清淡,降低血液黏稠度,少吃鹽,避免使用味精等,可改善血液循環。
(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