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畫錯重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0 04:0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出席歐洲在台商會晚宴,聆聽歐洲在台商會的意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
蔡英文總統出席歐洲在台商會晚宴,聆聽歐洲在台商會的意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蔡英文出席歐洲商會晚宴,談到自己的民調下滑,她解釋說:是因為民眾期盼政府動作更快。蔡英文的解釋,畫錯了重點;她對於比民調還低迷的外交,也畫錯重點。
最近連串的失望性民調出爐,顯示民眾對施政高度不滿。主要原因,並不是嫌政府不夠快,而是認為政策手段不合理,或過程太草率,傷及人民的權益。對於民怨四起,蔡英文卻顧左右而言他,似不願正視現實。

蔡英文在歐商晚宴上文青式地引述「羅馬宣言」的開頭語「一個和平、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的共同體」說,從價值的角度,台灣和歐洲是一體的。她去年五二○也說過類似的話,稱要以「價值同盟」為外交原則,與美、日、歐盟合作。這次,她則感謝歐盟會員國將價值化為行動,支持台灣參與WHA。

但是,歐盟的態度和價值和蔡英文想的不一樣。歐盟說,只要符合「歐盟的一中政策」,希各方務實解決台灣的國際參與問題。陳時中最後沒等到WHA的邀請函,是誰沒分享誰的價值?在國際現實中,「價值」的塑造,需要透過長期而務實的溝通來建立,而非文青的一句浮詞所能召喚。

去年蔡英文矢言在外交與全球性議題上做出貢獻,讓台灣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台灣。如今,眼看「一帶一路」讓中國走向世界,也把世界帶進中國;而台灣卻走不出去,世界也不走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