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投資低迷 須有積極作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0 04:1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進白宮會見川普,表示鴻海將擴大、加速在美國的投資計畫。路...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進白宮會見川普,表示鴻海將擴大、加速在美國的投資計畫。路透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近成為中美兩國炙手可熱的「國家級」貴賓,前不久他二進白宮,隨後即傳出美國六州競相爭取他投資面板廠,在商言商的川普也毫無違和感地說,他是夏普的粉絲。不到半月,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登門拜訪富士康鄭州廠,李克強當著郭台銘的面說,希望他把高端研發、全產業鏈都放在大陸。
美、中不約而同打出「高層牌」搶人、留人,盤算的,自然是希望在全球經濟緩步復甦的今天,能夠爭取到一張可創造就業的製造業王牌;反觀台灣政府的反應,則顯得「低調」許多。針對郭台銘拉長戰線到美國投資,執掌協助產業與前端科技發展的經濟部、科技部都說,正面看待鴻海布局全球。

最懂鴻海的分析師楊應超形容,川普(Trump)與英文名字叫做Terry的郭台銘會面,正如一枚深具爆炸威力的TNT。他分析,郭台銘基於服務終端客戶,一定會到美國投資,而他投資美國新增的地、稅、水電、人工等成本,也自然會由打著「製造業回流」旗號的川普買單。

對台灣來說,這枚TNT的威力有多大,還需觀察鴻海與夏普帝國接下來的布局才能知曉。但是,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包括,鴻海及更早表態投資美國意願的台塑集團、義聯集團等指標企業一同赴美所帶出的企業新風向,將根深柢固影響台灣。這些企業出走對我產業會造成哪些衝擊,後續掀起的「企業赴美潮」會有多大,都值得政府好好琢磨,及早因應。

分析這一波台灣指標企業赴美投資,所執理由各異。有的公司是出於因應川普的「棒子」與「胡蘿蔔」策略,前者包括川普曾揚言要開徵進口稅,後者如川普推動稅改有意調降企業所得稅等;有些企業則著眼於原料、高端技術接軌,或是在比較台美投資環境後,對於此時此刻更為「親商」的美國,更易拓展事業版圖,索性決定離鄉背井,在美國開啟大投資。

企業出走,最怕的就是排擠本地的投資與就業機會,這是鴻海赴美投資計畫漸漸明朗後,大陸最為擔心之處。同理,台灣政府也不宜鄉愿地認為,企業前往台灣「盟邦」投資,就沒有產業刨根的「遠慮」,或是讓本地競才、爭取企業投資更形困難的「近憂」。反而,台灣在面對美中兩強大舉爭奪指標企業下,更應審時度勢,提出好的策略,降低企業出走衝擊。

首先,政府需理順,企業選擇東進(美國)、西進(中國大陸)、南進(東南亞)或在台灣本土投資,彼此相映的政策關係。以目前的政策風向來看,政府十分鼓勵企業南進與開啟本土投資;東進與西進,則多是企業自發選擇的結果。針對前者,政府自當要有各種鼓勵作為,增強企業投資誘因;針對後者,政府則要想辦法布建一條與台灣相連的「路」,避免企業自此「根」離台灣。

這條連接企業之根的「路」,可以透過雙方政府啟動官方或半官方的下世代科研計畫、人才交流或產業合作來建立。特別是在美國高喊「製造業回流」下,台灣深具企圖心地與美國供應鏈共舞,一方面深化共同利益,二方面也可藉助美國的創新先驅,帶動台灣的產業升級與人才進化。

其次,在世界各國皆戮力招商的殘酷舞台上,政府仍要想辦法優化投資環境,包括解決企業最在意的水電、土地與環評困境等。例如,最近政府打算推動變革,讓環評推動工作改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承擔,廢除外界詬病多時的環評大會獨掌環評否決權,就是一個好的開始。當企業面對的投資不確定性愈少,企業愈容易展現「人親土親」的一面。

另外,政府推動中的公司法大修正,與「亞洲.矽谷」計畫,也應及早展現階段性成果,讓外界眼中的台灣,一如往常能與創新、變革劃上等號。

(蔡政府執政周年總體檢系列五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