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蔡總統的建言/把「三新論」注入「一帶一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0 04:37聯合報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新北市)


蔡英文擔任總統一周年,最為國人知曉的政策,莫過於全面失控的「一例一休」,換來的是政府、企業和勞工三輸的負評。

同樣是「雙一」政策,中國大陸主推的「一帶一路」計畫,日前在北京舉辦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落幕,不僅吸引中外記者前往採訪,更讓美、俄、日、南北韓等有爭端的國家派代表出席,更顯示中國大陸大國崛起之勢不可擋。

經過三年來的積極推動,「一帶一路」不再只是大陸單方面的戰略布局,已逐漸轉化為在反全球化氣焰高漲下,一股國際經濟藍海暖流。

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兩岸關係發展至今是每下愈況。陸客銳減,海外台灣詐騙犯依然遣送至陸,現更進一步連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入場券都沒有了。回顧兩岸分治六十多年來,好不容易在馬政府的八年期間讓兩岸領導人達成歷史性的會面,卻在蔡政府上台後又再次進入冷對抗局面。

小英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但繞過中國大陸直取東南亞,難度頗高,成效也極其有限。不妨趁勢取道大陸,搭上此「一帶一路」的順風車,才是明智之舉。「一帶一路」計畫最終投資金額將高達九千億美元,折合台幣約廿七兆,成為全球史上單一國家所發起最大規模的國際投資行動。

令人遺憾的是,連被世界孤立的北韓都有代表出席,台灣卻彷彿是個局外人,還在關起門來自我感覺良好。

蔡英文在就職總統周年之際,拋出兩岸「三新論」本令人期待,細究論述內容卻只是個空瓶,只是強調「舊的問卷應該讓它過去,新的問卷上頭有新的題目」。據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民眾對於小英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不買帳。

政治是一門妥協的藝術,為了台灣的生存發展,小英總統應該學習川普髮夾彎的精神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將「三新論」注入「一帶一路」的具體內容,開啟兩岸新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