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言/改革要邏輯 勿操弄對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0 04:39聯合報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大企管系副教授(新北市)


時間很快,蔡英文政府執政滿周年。眾多民調陸續出爐,真真假假,吸引台灣選民及對岸官方的眼球。這一年,可為的事情也不少,但蔡英文政府未抓到重點;即使自認抓到重點,也頗難讓人認同,甚至有摧毀社會穩定力量之虞。

去年,適逢台灣總統直選廿年,就台灣人而言,當然有民主深化及本土化的深刻意義。就兩岸而言,也是讓人難以忘懷的廿年,林毅夫曾說,兩岸經濟差距的逐漸拉大,就開始於一九九六年。看看現對岸有幾個省的經濟力已超越台灣?

去年就任的蔡英文總統,最應該做的,就是召集會議反思台灣總統直選廿年來的經驗。此憲政大嘗試,對於台灣經濟及社會運作,究竟是利是弊,或者利弊都有?該廣泛進行社會及國際對話。事實上,憲政體制與經濟表現的關係,早已是西方學界及政界關注的議題。台灣經驗更是比較研究的絕佳案例。

內政改革方面,追黨產、年金及同婚等議題,造成社會動盪,迄今仍未平息。追黨產,固有公平政治競爭的說辭,但也容易被人視為想要塑造沒有敵人的環境。也有親近民進黨的朋友憂心,這樣恐有摧毀台灣政黨政治之虞。

軍公教年金有複雜及長期的社會背景,改革社會多數民意支持,但軍公教為社會穩定力量,該用更細膩的方式進行溝通,用更多元的政策配套進行化解;政客們也必須先承認,自己是財政惡化的主要元凶。不能以此高舉改革大旗,鬥爭軍公教人士。

同婚可待社會共識後,再尋求適當時機推動。若幾年內,社會共識仍無法形成,放棄也可,只要好好跟社會各界說明就是。西方社會討論多年的同婚議題,竟在蔡英文第一年執政引起巨大爭議。議題的背後,已牽動教會力量的抗爭。教會不是保守派,她/他們及團體也是社會穩定力量,執政者也須重視。

改革持正道,勿操弄對立,是筆者對執政周年的建言。民進黨現是執政黨,不是過去的反對黨。改革有其邏輯,堅持正道,不操弄社會對立,執政方可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