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輕 徒增社會對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9 03:00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蔡總統「完全執政」將滿周年,政績多乏善可陳,僅有年金改革獲過半民眾支持,加上民進黨掌握立院多數,通過年金法案易如探囊取物,也將締造蔡總統改革的美名。但明眼人都知道這是高明的政治算計,過程中充斥許多不正義,徒然形成社會對立,和對政府的失去信任,乃至於衍生的經濟、社會後遺症,更加令人擔憂。

就程序不正義而言,從成立年改委員會伊始,就製造職業不均的假議題,並醞釀世代不公的氛圍,甚至主事官員惡言相向,將軍公教抹黑為「繳少少,領多多」的團體,忘了政府本身是軍公教的雇主,要負財務不足的最大責任,而且擺明以多數決方式來決定少數(軍公教)的財產權,根本就不像是號稱「謙卑」或「最會溝通」的政府應有的作為,也埋下軍公教團體反彈的衝突因子。

其次,蔡政府的年改根本就是避重就輕,緩其所急。對於最早於十年內就會破產的勞保,年改會的對策當初只是調高保費至18%,行政院甚至髮夾彎微調保費至12%,結果只延後二年破產,直接打臉年改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的「年改應以科學為基礎,按照精算數據來規劃,以確保基金永續和世代共享」的說法,也完全違背蔡總統「撐過一個世代」的承諾。

針對比較晚破產的軍公教年金,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反而刻意以「懸崖勒馬,搶救年金危機」為名畫圖示警,卻不願針對更嚴重的勞保畫個對比圖,由此可知,改革的美名根本就是經過選票的算計,建立在軍公教團體的犧牲之上。也難怪,年改會對軍公教團體砍至刀刀見骨,召集人選擇性地批評考試院版本「違反永續原則」,卻對行政院對勞工的放寬版置若罔聞,凸顯蔡政府其實沒有面對真正問題的勇氣,只是把問題丟給以後的政權去煩惱,浪得改革的美名。

更諷刺的是,蔡總統一方面說當務之急就是把年金從破產邊緣拉回來,卻急就章地提出八年近兆元,效益不明,甚至可能淪為蚊子建設的前瞻計畫;突然之間財政不是問題,如何教這些有「奪財之恨」的被改革的團體口服心服?

再說,年改會主張將公教年改節省的經費,全部挹注於退撫基金,目的是延後19年破產,也可減輕年輕世代的負擔,改善世代正義。未料民進黨立委竟然改為挹注於地方政府,顯示這些立委們並非真心為了永續和世代正義而改革年金制度,反而是為了配合地方政府籌措前瞻建設的自籌款而露出了馬腳。

眾所周知,年金的財務失衡,主要來自於老年化和少子化,然而蔡政府的年金改革,既缺乏財經專家的參與,更無分析經濟衝擊的能力,精算報告不夠精確,對策毫無過人之處,就只是「減法」兩個字,不外乎「多繳、少領和延退」而已,卻產生許多後遺症。減法式的對策,只會壓抑年輕世代結婚生子的意願,讓年金制度雪上加霜;而且也會導致減少家庭消費、企業投資,進而衝擊所得成長,傷害總體經濟,從而限縮年金財源收入,增加長照和救助等社福支出,到頭來又會反噬年金制度的永續可能,引發社會問題。

最後,我們還是要提醒政府,職業對立、世代衝突的手段,以及緩其所急、避重就輕的手腕,雖然在政治上可以贏得年金改革的美名,也可能換來選票的淨增加,但失去的卻是更重要的仁道、誠信和信賴保護等等核心價值,不只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任、尊重,不利於吸引人才投入政府部門,將來勞保破產問題迫在眉睫,前瞻建設淪為浪費之時,現任政府也將被嚴肅檢視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