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才是我們要的司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9 03:0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前美國聯調局局長穆勒17日獲得司法部任命,成為獨立檢察官,負責對「通俄門」的調查...
前美國聯調局局長穆勒17日獲得司法部任命,成為獨立檢察官,負責對「通俄門」的調查。美聯社
川普跟俄國眉來眼去,又驟然開除正調查此事的局長柯米,輿論譁然。為此,美國司法部昨天任命調查局前局長穆勒為「特別檢察官」,對川普的「通俄門」事件進行調查。
請注意,對川普發動調查的,是副部長羅森斯坦,而不是部長塞辛斯。塞辛斯上任前曾兩度會見俄國駐美大使又隱瞞實情,遭到輿論討伐;因此,塞辛斯只好迴避「通俄門」之調查。司法部長雖是川普所任命,但他在乎輿論,不敢蠻幹。

川普最後會不會遭彈劾,仍有待後續觀察;但他惹出這些風風雨雨,已徒添民眾的反感。川普一上台發布穆斯林「禁旅令」,便遭代理司法部長打槍,其後又陸續被聯邦法官擋下;以迄最近「通俄門」事件的調查,在在說明美國司法人員能運用法制來節制這位脫韁元首。

反觀台灣,正在召開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討論議題洋洋灑灑,人們關切的許多問題卻不在其中。最要命的是,總統主導司法改革已有違憲之虞,她又任令少數親信縱橫全場,干預委員的遴選和發言。而許多司法官觀風望向,唯唯諾諾,這能推動司法改革走向獨立才怪。

川普是狂人總統,但美國司法官員和檢察官敢站出來反對他,調查局長敢調查他,前仆後繼。這種超然獨立的作風,才是我們要的司改。相形之下,蔡英文一上台就廢「特偵組」,並大剌剌主導司改,司法界卻畢恭畢敬以待;要拯救司法,是否請他們先把脊椎骨找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