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回應蔡「三新」 對台「硬的更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9 00:08聯合報 陳一新/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新北市)

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突然撤館,代表處原位於台北世貿中心國際貿易大樓,世貿廣場...
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突然撤館,代表處原位於台北世貿中心國際貿易大樓,世貿廣場上斐濟國旗仍佇立其中。記者胡經周/攝影
斐濟裁撤駐台代表處,並將決定告知外交部。此顯示,中國大陸在兩會之後,已決定在對台政策上「硬的更硬」;要求我非邦交國裁撤駐台代表處,或裁撤台北駐外代表處,就是大陸涉台政策中「硬的更硬」外交展現。
今年一月,在大陸壓力下,非邦交國奈及利亞與中國大陸在該國首都阿布加召開聯合記者會,宣稱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要求我駐阿布加的代表處遷移至其他城市。這次則是北京直接要求斐濟撤駐台代表處。

我方自己的說法,斐濟是針對各地、各處的駐館通盤檢討後做的決定。不過,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十六日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強調斐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斐濟是內閣制國家,總理說了就算。不論是雙方早就有所接觸,或見了面才敲定,已經無關宏旨。

值得警惕的是,在前幾天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大會上,類似斐濟總理心態的領導人不知凡幾。

蔡英文總統五月初接受媒體專訪時,曾提出兩岸應共同面對「三新」,即新情勢、新問卷與新模式,來改善兩岸關係。然而對一帶一路大會後的發展,蔡與她的國安團隊又如何評估這種「新情勢」?

至於「新問卷」,習近平恐怕太忙,無暇也無興趣對「新問卷」做出回應。

倒是北京採用這種要求我非邦交國裁撤台北駐外代表處或駐台代表處的「新模式」,似乎是針對蔡英文提出「三新」中的「新模式」而來。

顯然,除了非邦交國外,諸如國際組織參與、新南向政策、美國對台軍售、制約暗獨等領域,中國大陸兩會後,「硬的更硬」的涉台政策,勢將接踵而至。恐怕蔡與她的國安團隊必須更深入研究情勢,以因應北京層出不窮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