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共享伴侶 走火入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9 00:17聯合報 李春


大陸掀起共享單車熱潮,但損毀情況嚴重,凸顯民眾公德心缺乏。在北京市朝陽區南十里居...
大陸掀起共享單車熱潮,但損毀情況嚴重,凸顯民眾公德心缺乏。在北京市朝陽區南十里居路的ofo共享單車維修處,近萬輛損壞的小黃車被堆放在馬路邊。(財新網)
中國大熱,「共享經濟」,這「共享經濟」是由單車開始,蔓延到不同領域,最新有人提出「共享伴侶」之議,認定是創業意念新、市場需求大的好項目,讚之者認定,這已將「共享經濟」升華到共產主義的新高度,彈之者嗤之,直指是共享走火入魔。
「共享經濟」不是中國的原創,其原來翻成「分享經濟」,主要是來自優步(Uber)立基。「分享經濟」本來也是官方認可,專事統計基礎數據的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發表官方報告也稱「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但就因去年年尾北京的「共享單車」大熱,「共」字獲官方認可,「共享經濟」打正了旗號。

共享經濟之熱,真的是從「共享單車」開始,而熱到什麼樣程度,是否進入「野蠻生長」的階段,那就不用看官方民間的數據,只需去看街景。

北京現在有兩大新街景,一是「一帶一路」的大標語,一是色彩鮮艷的「共享單車」。「共享單車」原來只是黃色,人稱「小黃」,現在色彩範圍擴大,每一種顏色,代表一家新的「共享單車」公司。北京還管得嚴點,到了外省城市,單車就共享得花了,已經有了「小藍」、「小紅」、「小白」的繽紛。

「共享單車」之狂熱,看新街景就可以,有人以為「共享經濟」走出單車,也就是進入汽車。這話三個月前說是對的,現在就落後於形勢了,如果多深入到中國幾個城市,你就發現「共享經濟」已經遍地開花。如「共享雨傘」、「共享充電寶(行動電源)」之類。

在今天的中國,不怕你敢做,就怕你不敢想,只要想出「共享」概念,拿「共享單車」模式那麼一套,就成了「共享經濟」。拿前面的充電寶來說,沒人相信這幾乎人人都有的玩意要「共享」,但人家一端出來,就有「天使」融給他十二億元人民幣了。

正是在這種共享大熱背景下,「共享伴侶」之說出現,還說得有理有據。首先就是現在伴侶的閒置十分普遍,其次是共享的精神已經深入人心,這就叫有資源、有市場。再接下來要考量一下平台,會發現支付、充值、餘額提現等十分容易做到。

關鍵問題來了,天朝人之野蠻自私,在「共享單車」中暴露無遺,「共享伴侶」如何防範可能的「高損毀率」,又如何設法套得「天使」的融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