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凱/新政府長治久安之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9 00:01聯合報 馬凱


新政府執政滿周年,蔡英文總統與林全院長的民意支持創下新低,甚至遠遜於其前的馬英九總統與陳水扁總統。但英全二人一年來戮力從公,未敢懈怠,也有目共睹。二者間落差如是之巨,不僅百姓無語問蒼天,恐怕連主政者自己也十分納悶。索求隱藏其間的關鍵,或可為蔡政府與全體台灣百姓,找出一條多贏的陽關大道。

經濟低迷不振、百業蕭條、薪資不進反退,是民眾不滿的主要根源。而眾所周知,兩岸進入急凍狀態,陸客來台人數大減,是立即可見的背景因素。一切都來自蔡總統被泛綠選民中少數極獨綁架,無法說出「九二共識」通關密語;即使殫精竭慮,使盡一切手段向對岸表白完全認同此四字代表的全部內涵,仍無法打破僵局。近幾月來,雖有若干跡象顯示中共高層可能有意繞開此一死結;但習近平面對十九大重大時刻,勢無法輕易涉險,短期內難見任何轉機。

施政多舛,民眾不滿的另一原因,是英全政府與人民間存在嚴重的隔閡。造成隔閡的障礙,正是我們引以自傲的民主政治。民主政治走到今天這地步,出現兩大偏差,一是兩黨良性競爭成了你死我活、不共戴天齷齪惡鬥。不論民進抑或國民,一旦在野,即不遺餘力詆毀執政者的施政,生恐人民受惠而令其勝券在握。反之,一旦執政,則於吃乾抹盡之餘,強挾多數暴力強姦民意。兩個惡黨竟然都奉行同一宗旨—殘民以逞。於是真相完全洇滅,真理混沌不明,人民再也聽不到可信的訊息。

其二是,無法真實傳達民意的民主政治,淪入打著民意旗號的買辦之手,狐假虎威牟取私利;各級民代固無論矣,連環保專家、勞工領袖、媒體輿論都利用機會鼓噪煽惑以火中取粟。一片瓦釜雷鳴中,執政者盈耳扭曲的民意,政策主張也落入哈哈鏡中成為笑柄箭靶。

讓民眾高度不滿的另一因素,是個十分嚴肅問題;那就是英全政府完全抓不到導致經濟低迷、薪資倒退、民心不安的真正核心,只知隨波逐流、因循故技,搞些枝微末節、無關痛癢的老把戲。

在令人眼花撩亂的諸多問題之中,撇去漂浮的泡沫,明眼人立可見到三個攸關生死存亡的核心。

首先是經濟發展模式的崩解。對岸盡九年之功關閉世界工廠,卅年來幾完全依其為命脈的台灣經濟發展模式乃徹底破壞,卻未竭力建立足以取代的新發展模式;而一仍舊貫,搞些「五加二」等,豈能逃脫經濟困境?

其次,台灣正以墜崖的速度衝入少子化深淵,卻完全無法剎車;日本失落卅年的前車覆轍,我們正亦步亦趨地走上。

第三,技職摧毀、高教沉淪,令國家未來的棟梁腐朽,也是薪資倒退的根本原因。

由於英全政府見不及此,乃渾無所覺地引領二千三百萬百姓走向沉淪;此較諸民意支持度迭迭下降,直如小巫見大巫。若主政者能安定躁動的心,屏絕盈耳的雜音,認真觀察這三大核心,提出具體有效的規劃,其耗費或不如前瞻建設之鉅,一樣能帶動民間投資、激勵有效需求,更為長治久安奠下基礎。萬千百姓現時或將來,必感恩戴德,沒齒難忘。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薪資﹒高教﹒九二共識﹒林全﹒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