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貿易戰 政治精算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9 03:48聯合報 辛翠玲/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百日前夕,商務部宣布對加拿大出口至美國的軟木課徵最高廿四%的反補貼稅。川普同時公開指責加拿大「粗暴的」,以偽裝的友善騙取對美國不公平的貿易條件,並宣稱將不惜對加國展開貿易戰;加拿大總理則強烈反彈。一時之間,硝煙味四起。

川普對外貿易政策,一直是各國關注焦點。從其上任第一天,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來,不安情緒即在國際間蔓延,深恐保護主義復甦、國際貿易戰再起。

美加軟木貿易糾紛,乃川普經手的第一起對外貿易紛爭。川普百日之際,是貿易大戰開始之日嗎? 三○年代的貿易壁壘果真再現?藉美加軟木貿易案,或可略窺一隅。

主要用為房屋建材的軟木,始終名列美加貿易糾紛清單上。加拿大林場遼闊、林地公有,產量高、成本低,價格具競爭力;是美國建材市場的主要供應者。因不敵加國的美國軟木業者,從一九八○年代初期起,即以加國政府提供公有林地為由,控訴加拿大同業不公平競爭,要求商務部課之以反補貼稅。

卅多年來,美加軟木貿易就在糾紛、課稅、爭執、協商、退稅、糾紛再起的流程中,定期重演,也幾乎成了兩國貿易主管部門的例行業務。最近一次的軟木貿易糾紛協商,有效期到去年底為止。不同的是,這次川普政府不僅小題大作,且將議題從過去的例行業務層次,提升到國家政策層級。

有鑑於美國對加拿大貿易逆差金額有限,再者,雙方軟木貿易過往已有長年糾紛協商經驗,並非不可處理,川普政府此時的高調,清楚顯示,美國的確刻意拉高衝突,製造與加國的貿易戰爭。然而,此貿易戰非彼貿易戰。從以下兩點可見,相較於三○年代,川普的貿易戰,或許略有不同:

首先,川普的貿易戰是可交易的工具,而非結果。川普藉議題、醞釀貿易衝突,製造貿易戰,做為工具,用以對內為自己打造政治聲望,對外做為施壓對手的談判籌碼,換取各種可能談判的最大交易成果。

其次,川普貿易保護政策,目的非孤立閉關,而在攫取更大的對外市場。三○年代的貿易戰,透過高關稅,試圖降低國際貿易流通;川普政府的貿易戰,則欲藉由每一場衝突,衝撞既有的全球或區域貿易架構,重新洗牌,使之對美國更有利。

美加軟木貿易戰,正是此一思維下產物。此案出現在川普執政將滿百日亟需政治聲望時,亦正值美國宣布不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但將與加拿大、墨西哥重新協商條約之際。

川普貿易政治的精算程式可見;台灣有關部門適可以為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