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所當為 「髮夾彎」有何不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9 03:23聯合報 趙春山


去年12月2日,蔡英文(右)從臺灣致電川普(左),恭賀他選上美國總統,此舉在國際...
去年12月2日,蔡英文(右)從臺灣致電川普(左),恭賀他選上美國總統,此舉在國際上掀起風波。本月27日蔡總統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不排除再度與川普進行第二次熱線,但隨即被川普拒絕。 圖/美聯社、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執政將滿一年,民眾對蔡總統和政府施政的滿意度未見起色,尤其高達六成以上民眾,對政府處理兩岸關係不滿。兩岸關係攸關台灣的生存和發展,因此社會關注,蔡總統今年五二○講話,是否會釋出任何新的訊息,突破兩岸當前僵局。
蔡總統日前接受路透訪問,可視為一個暖身動作。相較於兩岸關係,蔡顯然把對美關係,置於訪談的優先地位。例如,她以不排除川蔡再度通話,來凸顯台美間存有高層互動良好關係,並以加強協商經貿與軍購議題,來彰顯雙方共同享有的經濟與安全利益;對於中共當局,蔡總統一方面重申民進黨政府不挑釁、沒有意外的大陸政策;另一方面則要求對岸正視台灣民眾對於參與WHA和處理李明哲事件的關注,希望不要因此成為兩岸關係的阻礙。此外,蔡總統也期待雙方重開對話,以累積善意來共同面對新的「答卷(問題)」。

蔡總統或許認為,她的訪談內容,已經面面俱到,並且釋出足夠的善意。但得到的回應卻是:朋友不賣帳,敵手不領情。川普總統畢竟兼具商人和政客的雙重人格,他在回應蔡總統的談話時,明白道出了對川蔡二度通話「敬謝不敏」的理由。那就是美國不可能為了台灣而犧牲他和中共的良好關係,尤其這是美國面對北韓核武危機,最需中共拔刀相助的時刻。

川普從川蔡通話的後遺症學到了教訓,並且和習近平成為「惺惺相惜」的好友;但蔡政府似乎沒有嗅到華府這股略帶脆異的政治空氣,竟然因此提供了一個讓白宮重申一中政策,以及讓川普再度向習近平示好的機會。

對於蔡總統訪談中釋出的善意,中共不可能有感。因為這些善意並未觸及對岸眼中兩岸關係那根最敏感的神經。中共在意的是蔡總統如何針對「一中」、「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等做出明確表態。中共對這三個命題已有清楚的答卷;但蔡總統在訪談中既未「同表」,也未「各表」,而是「不表」。

以過去八年馬政府處理對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經驗看,兩岸和解產生最大的外溢效應是:讓台美關係處在雙方斷交以來的最佳狀態。因為,除了政治制度和民主理念外,台美雙方也具有共同的安全和經濟利益。至於兩岸關係的部分,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經讓我們可以於法有據,理所當然地就上述涉及九二共識的三個核心意涵,提供一份完全的答卷。兩岸答案的文字或許相同,但解釋不同,就是「一中各表」。只要雙方決定求同存異,自然會經由一個融合的過程,達成存同化異的目標。

中共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是它治國理政的基本政治前提。兩岸的政治制度不同,台灣的政黨政治要達到三者的有機統一,難度必然較對岸高出許多。因此,雙方無論是對台政策或大陸政策,總會涉及各自政黨、民意、法規三者間存在的一些矛盾。面對不同的政治生態,我們期望兩岸都用同理心看待對方。

(作者為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中共﹒川普﹒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