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自由冠亞洲 自律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8 03:11聯合報 陳實/司法實務工作者(台中市)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二○一七年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在一百八十國中名列四十五名,位居亞洲之冠。可惜的是,無國界記者組織只看到台灣新聞自由的表象,未察覺台灣媒體逐漸失去自律功能及受政府侵害之虞的實況。

今年三月發生外拍女模命案,媒體不但未盡新聞把關之責,於檢警尚在偵辦時,就揣測案情,並大幅報導嫌疑人的相關資訊,引發民眾的「網路公審和獵巫行動」。事後法院依證據撤銷對梁女的羈押,打臉媒體事前對梁女的偏頗報導。業者應成立自律委員會,避免類似事件或網路公審情形再度發生。

同樣在三月,民進黨立委表示應訂《反滲透法》規範假新聞,政府也打算建立「真實查核機制」防範網路假新聞。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蔡政府有擴權侵害新聞媒體「第四權」的訾議。

網路假新聞確實會對政府治理造成困擾,而不實訊息也會讓社會大眾陷入錯判形勢的境況。但透過外國事例,比如美國政府誇大伊拉克的威脅發動戰爭,還有南韓政府於「世越號」沉沒事故時,呼籲民眾要相信政府有處理危機的能力等事來判斷,政府往往才是帶頭製造假新聞的始作俑者,目的或是為了遂行己意、或是掩蓋執政不力的資訊。所以在台灣,網路假新聞還是靠媒體自律查證、網路社群提高警覺來防止較為妥適。如果蔡政府過度介入的話,恐有侵犯第四權之虞。

台灣的「新聞自由排名」進步固然可喜。但更值得期待的,是媒體自律的提升、政府行使權力懂得節制,好與台灣新聞自由「狀況還算良好」名實相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