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公教年改 斷經濟活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7 02:49聯合報 林國威/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桃園市)

蔡政府推出攸關國計民生的政策,就筆者觀察,蔡政府對拚經濟下錯藥方,甚至提油救火。

根據費雪所提出交易方程式,貨幣供給量(M)乘貨幣流通速度(V),等於平均物價水準(P)乘上所得水準(Y),該式簡明表示出,要提高所得水準,最好的方式是加大貨幣流通速度,刺激人民多消費。政府應以增加人民消費來促進人民的收入,簡言之,甲買乙商品讓乙賺錢,乙得以買丙的商品讓丙賺錢,丙又去購買其他人提供的商品和勞務,如此才能在物價微漲下,增加國家生產,提升國民所得。

蔡政府推出一例一休,立意很好,殊不知部分人不休假,主因在薪資太低;一例一休反而讓雇主增加負擔,不敢讓員工加班,也讓員工少了賺錢機會,就更加不敢消費。政府要研議減少軍公教退休金,受影響者也會不敢消費;政府近日又考慮讓在職者增加保費支出,這些人可支配所得減少,必然也減少消費,如此循環之下,經濟如何活絡?

年輕人敢花錢,卻賺得不多;年長者有經濟基礎,但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不敢多花,因此貨幣周轉更趨於緩滯,如此一來台灣的經濟焉能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