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審法官…法院成當權者開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7 00:24聯合報 高源流/資深媒體人(澎縣馬公)


司改重大決議最高法院法官採政治任命。最高院法官呂太郎表示,是政治任命,不是政治干...
司改重大決議最高法院法官採政治任命。最高院法官呂太郎表示,是政治任命,不是政治干預。記者蘇位榮/攝影
我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幾乎就是製造笑話的機器。最近的笑話是,司改委員決議,終審法院的法官,包括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將來改由總統任命。這個決議,等於是正式宣告,我們的法院是當權者開的。
用郭瑤琪的案例來講,可能比較清楚總統任命終審法院法官是怎麼回事。郭瑤琪在交通部長任內,被控收受賄賂,一、二審法院判刑八年,最終由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入獄服刑。

民進黨或綠營支持者有個特性,就是綠營的大人物都不可能犯罪,都是清官。如果檢調約談他們的人調查,或者法院依事證判他們有罪,都是政治迫害、政治追殺。這種實例,俯拾皆是,上網查有好幾頁,首頁還是阿扁總統。

郭瑤琪最值得為例證。綠營大小人物幫郭瑤琪喊冤並不稀奇,總統蔡英文寫一封信給郭瑤琪,對郭「遭遇不公的司法審判…,尤感不捨」,最經典。

如果終審法官改由總統任命,蔡英文完全沒有機會感到不捨。因為蔡英文任命的最高法院法官,不可能讓郭瑤琪的貪汙案有罪定讞。蔡總統任命的最高法院法官,只可能讓郭瑤琪無罪確定。

當然,這麼舉例,綠營的支持者肯定批為胡扯,汙衊了蔡英文總統,打擊正在舉行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不過,綠營支持者只要把蔡英文,想成是馬英九總統,就會覺得這說得有理。綠營的朋友們,尤其是那個陳師孟,不是常常罵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法官都是藍色的?

而無論法院是那個黨,或者是誰開的,不讓政治影響法院,不讓審判獨立的舉世價值遭到政治收買,應該就是今天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最原始動機。但是我們沒想到,民進黨政府主導的司改,卻變成是赤裸裸決定,讓總統的手,插進了法院,讓政治公開介入司法。

有個參與司改國是會議的委員這麼說:「政治任命不一定就代表政治干涉司法,像是美國的終審法官就是由總統任命,只是背後需注意制衡政治力。」這個說法並非事實。每個美國總統提名大法官時,都提名理念、思維相同的法官。透過思路相同的選擇,總統實質就插手了最高法院的終審判決。況且美國的大法官,只有保守與傳統的拉据,和對美國幾項社會爭議有立場相異的問題。

台灣今天的司法,是藍綠都不相信司法獨立於政治干預之外。若是讓總統提名終審法官,等於在最高法院門口,公開掛上綠記或藍記經營的招牌,讓法院實質淪為政治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