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民進黨喜不喜歡警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7 00:24聯合報 林修全


為了因應年金改革退休公教人員圍城,立法院四周警力戒備森嚴,立委進出大批警力貼身保...
為了因應年金改革退休公教人員圍城,立法院四周警力戒備森嚴,立委進出大批警力貼身保護,以防意外。如此舉措,不知民進黨如何看待人民保母?本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到底喜不喜歡警察?答案沒人知曉,不過,從行為表現來觀察,至少,他們不太愛這群人民保母。
這從最近的一起事件,不難看出端倪。立法院上周審查年改法案,抗議團體發起包圍行動,部分立委和縣市首長出入國會,遭到圍剿、追打。許多民進黨人士憤憤不平,高度質疑「警察是刻意開路」,甚至是和「暴民」站在同一戰線,才衍生這些推擠、拉扯情況。

諸如此類的指控,格外沉重,卻也凸顯民進黨看待警察的思維;相較於三月初,幾位民進黨立委舉行記者會,指責警察處理陳抗事件未處理好,要警政署長「累了就該休息一下」,焦點鎖定警方執法的問題,不像這次直指警方執法的心態,層次上有極大差異。

關於警力部署、維安方式,有無事先規畫一條安全進出立法院的通道,以及人力、拒馬、蛇籠配置是否妥當,或者警方執法的強硬、軟弱,都允許有檢討改進的地方;但公然挑戰警方態度可議,將缺乏理性討論空間。

因為這種論調背後,透露出強烈訊息,是完全不信任警察,即使警方努力提出解釋,找出各種精進作為,仍無濟於事,無法改變民進黨根深蒂固的想法。

面對警察,民進黨五味雜陳,在地方上,要做好選民服務,部分業務要靠警察幫忙,雙方關係並不惡劣;一些民代遭到恐嚇,或縣市百里侯、中央部會首長的人身安全,更依賴警方維護。這時候,他們選擇信賴警察。

可是,遭遇到陳抗活動,民進黨卻對警察百般挑剔與刁難。太陽花事件時,群眾高喊「警察退後」,民進黨和學生站在一起;去年執政後,抗爭事件不斷,民進黨一再批評警方規畫部署失當,這次包圍立法院的行動,還將警方視為群眾運動同路人。這時候,他們選擇懷疑警察。

威權時代,民進黨人士曾受到包括警察在內的情治系統,長期監控、搜查、盯哨、恐嚇、打壓,自然敵對相向,如今情況大不同,若持續受到這般仇恨情緒的禁錮,恐怕是不切實際的幻覺,才會出現時而信任、時而懷疑警察的分裂傾向。

民進黨別忘了自己是執政黨,警察各種勤務更是施政的一環,連自己都不相信這幾萬名警察,那百姓能找誰當人民保母?難不成是政客嗎?

警察﹒民進黨﹒立法院﹒太陽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