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扁任命法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6 03:0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司改分組會議24日決議,未來最高法院法官員額將大幅縮減、並由總統政治任命。 記者...
司改分組會議24日決議,未來最高法院法官員額將大幅縮減、並由總統政治任命。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司改會議決議大幅精簡最高法院法官,改由總統任命。此舉,簡直是假司改之名行「政治干涉」之實,開門讓政治黑手伸進司法。可以預言,法官「政治任命」的結果,將來人民只能「政治認命」。
司法體制的缺失當然有必要改革。但蔡政府推動司改,原說要追求司法的更大獨立,避免外力干預;而如今的發展卻變成要司法讓位給政治,讓總統有更大的決定權。如此,豈符合改革的初衷?

司法走向「訴訟金字塔」制度,本是法界共識,基本上需要的是技術性調整。不料,司改會議卻用共識的外衣來包裹政治目的,明走「共識」便道,暗渡為總統「擴權」之實。

面對質疑,司法院舉德、法等國為例,聲稱只要經由多元專業委員遴選,再由總統任命,即可增加民主正當性。但司改委員難道不知道橘逾淮為枳,同一體制在台灣實施的結果,在政治正確下就會變成「老大決定」。今天你或許覺得蔡英文沒問題,但若由陳水扁任命法官,結局將如何?

果然,法界的反對意見排山倒海而來。最高院法官憂心這將影響審判獨立,一二審法官則認為這必定造成黑箱作業,懂得迎合的人才能升官。而且,終審法官由同一任總統任命即可做到退休,勢必使司法變成一言堂。

這次會議最終以十六比一的懸殊比數通過,僅委員王文玲一人反對。司法史一定會記下一筆:究竟是哪十六名委員讓「法院是X黨開的」從嘲諷變成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