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總統大選 白天鵝現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6 03:37聯合報 梁崇民/輔大全人教育中心與新傳系教授(新北市)


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左)和極右派候選人雷朋(右)在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中出線。...
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左)和極右派候選人雷朋(右)在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中出線。圖/路透、美聯社
法國總統選舉採絕對多數制,候選人想要贏得總統寶座,必須贏得二分之一+一票的絕對多數。如果第一輪無人過半數,則由得票最高的前二名進入第二輪決選。進入決選者,必須忘記第一輪的意識形態和對立廝殺,發揮整合能力,吸收第一輪敗選者的選票。
廿三日的法國總統選舉共有十一人參選,由於前四名打得難分難解,被視為「史上最難預測的總統大選」。事後法國內政部公布的資料和原本的出口民調相當接近。

原先各種民調皆預測瑪蘅.雷朋會進入第二輪決選,但不確定雷朋會不會得到最高票,以及她的對手是誰?等到第一輪選舉結果揭曉,前二名是中間派馬克宏與極右派雷朋,而馬克宏遙遙領先,才讓民調機構和政治分析家鬆了一口氣。

最近英國公投和美國總統選舉,都出現了民調失準的黑天鵝現象。唯獨此次法國選舉總算出現「似曾相識」的政治景觀,暌違已久的白天鵝現象很可能重現法國政壇。

二○○二年四月,法國舉行第一輪總統選舉,結果由席哈克和尚.馬力.雷朋(瑪琳.雷朋的父親)進入決選。主張極端主義、保護主義和反移民、反猶太的老雷朋取得決選資格,法國人大為恐慌,擔心老雷朋會領導法國成為新納粹主義國家。左派或右派都選擇忘記意識形態對立,在第二輪投票時團結將票投給席哈克,徹底封殺了老雷朋。當時席哈克獲得的選票超過八十二%,不僅創下法國總統選舉的壓倒性勝利紀錄,也見證了法蘭西根深柢固的民主價值和共和國精神。

無怪乎此次第一輪選舉結果公布之後,有許多分析家將五月七日的決選視為二○○二年的再版,認為瑪蘅.雷朋會重蹈覆轍/父轍,於第二輪決選時慘遭各方圍剿。

這次儘管左右派政黨皆紛紛表態,呼籲選民在第二輪決選時投票支持馬克宏,但馬克宏仍須步步為營,謹慎以對。在未來幾天,任何醜聞或意外事件的出現都可能影響選情。尤其是二○○二年的局勢(無嚴重的經濟失業危機、無英國脫歐危機)和今年的局勢已大不相同。

更何況雷朋在當選「民族陣線」黨主席後採取的修正路線(不再強烈反猶太)和(較老雷朋)更溫和理性的訴求,使得她過去幾次選舉愈選愈好。尤其雷朋取得決選門票後不到廿四小時已宣布辭去「民族陣線」黨主席,展現出背水一戰,想當全法國人總統的決心。馬克宏更必須如履薄冰,沉著應戰,以免大意失荊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