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6 03:37聯合報 李允傑/空中大學公行系主任(新北市)


各縣市在前瞻計畫中爭相搶建軌道建設,圖為高雄輕軌路線仍有平交道。 本報資料照
各縣市在前瞻計畫中爭相搶建軌道建設,圖為高雄輕軌路線仍有平交道。 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正在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對地方政府而言,前瞻預算宛如天下掉下的大紅包,各縣市無不卯足全力搶食大餅,處處可見政治角力,也遭質疑是執政黨為選舉綁樁。
筆者曾出席前瞻計畫第三場(數位建設)與第六場(總體)公聽會,綜合考量政府財政與經濟效益,建議參考OECD良善治理的四項指標推動計畫:透明、課責、參與、效率。

從財務面看,未來八年舉債八千九百億,如果GDP的乘數效果不佳,必然逼近舉債上限。因此前瞻計畫的成敗關鍵在經濟效益能否充分發揮。

重大基礎建設預算的編列,必須先確定兩項原則:第一,盤點檢視,該花才花。行政院應回顧盤點既有相關資源的建置,避免重複浪費。舉例來說,過去廿年,曾經投入了大量資源整治水患,如今要再投入二千五百億治水,是否代表過去治水成效不彰?我們應該檢討評估,找出問題癥結,避免預算資源重複投入無效的計畫,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又如數位建設中的子計畫「國家文化記憶庫」,與一九九八年至二○一二年歷經三位總統、耗資百億的「數位典藏計畫」,本質上有重疊之處,應該先盤點既有資源建置,提出補強創新計畫即可,沒必要另起爐灶。

第二,要花得有效率。避免無效的投資支出,需釐清計畫的迫切性與必要性,以決定預算分配的優先順序。行政院要做到「地方建設、不分顏色」,首應建立明確的遊戲規則,以專業、透明、客觀的評選機制與KPI指標嚴格把關。

地方政府爭取建設天經地義,因攸關政績與連任;但中央必須有總體宏觀的戰略思維。因此在軌道、水環境、城鄉應納入國土規畫考量。國土計畫預定在今年三月完成草案,五月提內政部審議,一○七年五月公告實施,在時程上正好可作為前瞻計畫的戰略框架,以鼓勵區域聯合治理提案,提升規模經濟與綜合治理效益。

其次,當前各縣市政府陷入搶錢熱與軌道迷思,中央必須嚴格把關,包括運量需求分析、成本效益分析、自償率、替代選擇方案、計畫效益課責機制等,納入公開的評選指標,讓地方政府認知風險控管的重要性,從搶錢大戰的氛圍中,冷靜下來。

前瞻計畫遭到各方的質疑與批評,在地方拚命搶錢大戰中,也是行政院的頭痛時刻。唯有從政治回歸專業理性,把政治考量極小化、經濟效益極大化,前瞻計畫莫忘回顧檢視與專業把關,才能振興經濟,造福全民!

選舉﹒紅包﹒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