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忘祖去鄭成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5 03:0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鄭成功祭典每年都在台南延平郡王祠舉辦,圖為去年的祭典中由當時的內政部長陳威仁(前...
鄭成功祭典每年都在台南延平郡王祠舉辦,圖為去年的祭典中由當時的內政部長陳威仁(前排左二)及台南市長賴清德(前排左)主祭。圖/本報資料照片
四月二十九日的鄭成功祭典,五十四年來皆由中央政府派內政部長主祭,是「中樞祭典」的規格。
但是,據稱是為了「尊重多元族群的聲音」,今年將改由台南市長主持祭典,內政部長不再主祭。

這是繼去蔣、去孫、去孔、去黃帝之後,續以去鄭的操作,骨子裡仍是去中國化及去中華民國化。其中的道理,可待探究:

一、去鄭的理由是否因蔡總統說「荷蘭及鄭成功政權對平埔族群屠殺和經濟剝削」?然而,鄭氏對原住民或有侵害,但要因此就應否定其開台奠基的功勛嗎?這正如欲以一個二二八即全盤否定蔣介石革新保台的績業。這是何等扭曲的歷史觀?又是何等扭曲的比例尺?

二、賴清德是民進黨官員中「最獨」者之一,但他過去不斷運用鄭成功來裝飾台南市,喚起「府城」的光榮感,宣稱要以鄭成功「加強本土認同/提升主體意識」。如今,即使中央不再祭祀鄭成功,主祭官賴清德又將如何用他的台獨史觀來解釋鄭成功?

鄭成功不論曾對原住民如何,作為漢人後裔的今人也很難還土地給原住民。鄭成功容或有功有罪,但從大歷史來看,凡屬當年漢人的後代皆仍承續鄭成功的餘蔭。甚至可以這麼說,無鄭成功,即無今日「台灣人」在台灣政治上的優勢。所以,欲對鄭成功鞭屍的河洛後裔,即使不知飲水思源,也不可數典忘祖。

去中國,走到「去鄭成功」的地步,豈不正是數典忘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