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廁也會被偷窺? 台中福星公園有這種怪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9:40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男廁也不安全!台中市福星公園裡的男廁隔間,好幾次被人鑿小洞,修好又被破壞。市議員張廖乃綸與逢甲里長廖婉菁到現場了解,兩位女性說「第一次看到有人偷窺男廁」,建議建設局與警方加強監視系統。

公園附近居民表示,福星公園公廁常發現有保險套之類的物品,廁所被挖洞,可能是有心人想偷窺,民眾帶孩子到玩會擔心害怕。

逢甲里長廖婉菁指出,福星公園約1.8公頃,公園內有兩處廁所,其中一處較隱密,常遭到破壞,多次發生在牆壁鑿洞及馬桶被破壞,市府公園科已派員整修過,但沒多久,公廁又遭到破壞!

議員張廖乃綸表示,這麼大的公園內,監視器只裝設在幾個地點,明顯不足。社區守望相助隊定時巡視公園設施,延長至凌晨2點,但無法24小時巡察,建議警方加裝監視系統,以防止有人惡意破壞公物。並加強巡邏,以保障民眾的安全。

31
福星公園男廁被挖洞偷窺。圖/擷取自張廖乃綸臉書
32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左)與逢甲里長廖婉菁會勘福星公園男廁。圖/擷取自張廖乃綸臉書
保險套

國小招生難 台中市學校有呷好相報的妙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6:46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20


少子化讓公立小學招生困難,台中市學校想出妙招,競相增設公幼,多校表示,大班畢業直升小學升學率幾乎百分百。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少子化讓公立小學招生困難,台中市學校想出妙招,競相增設附設幼兒園。多所國小表示,大班畢業直升小學幾乎百分百,「呷好相報」。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增設公幼是教育部政策,但未來3年要以非營利幼兒園為目標,不再鼓勵國小增班。
台中市國小新生今年預估有2.5萬人,明天開始報到,今年總班級數機將少30班,公立國小招生搶人壓力大,有學校上周就偷跑先報到,也有學校挨家挨戶拜訪,就怕漏失任何一名可能入學的新生。

報到前全力衝刺,各校平常算盤也打得精,教育局統計,近3年公立幼兒園增班、設園倍增,前年11所國小爭取增班,今年又有11校要增設29班,都是希望靠公幼「培養」潛力新生。目前台中公、私立幼兒園比例仍是3:7,學費差4、5倍以上,家長希望加速設公幼,教育局原本樂見,但廣設之下可能增加財政負擔,恐要開始踩煞車。

去年設園、今年又要增班的霧峰區吉峰國小校長陳武鎗表示,去年幼兒園招生30名全滿,採混齡教學,有7名大班畢業生,今年都直升小學,對穩定生源有幫助。

教育界人士指出,幼兒園是跨學區收的,確實幫國小收了很多跨學區的學生,各校才爭相設園,只是,公幼的員額、人事編制不屬於國小,根據幼教法規定,師生比1:15,每15人還要多一名教保員,也要設廚工,相對增加市府財政負擔。

台中公幼、私幼學費仍價差很大,公幼平均一學期1.8萬元,托育一條龍免學費補助等於只要1.2萬元;私立幼兒園高檔的學校一學期學費9、10萬元,海線平均3萬多元,補助可扣掉1.5萬元。

教育局指出,在免學費補助下,設公幼成本高,教育部103年開始推「非營利幼兒園」,台中今年會有4校,未來3年公幼還要設150班,擬不再鼓勵國小增設,要全面推動非營利幼兒園。

「非營利幼兒園」公辦民營,政府提供場地、建物,徵求民間法人辦學,節省財政負擔,對家長的服務更貼近,國小附幼有寒暑假,非營利沒有,學費只會高一點點。教育局說,目前有三光、五權、潭秀國中以及上楓國小加入,鼓勵學校響應。
.21


少子化讓公立小學招生困難,台中市學校想出妙招,競相增設公幼,多校表示,大班畢業直升小學升學率幾乎百分百。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22
少子化讓公立小學招生困難,台中市學校想出妙招,競相增設公幼,多校表示,大班畢業直升小學升學率幾乎百分百。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彰投139線車禍受傷不只有人 它被撞無語問蒼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4:24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23

彰化縣依傍八卦山的芬園鄉還有櫻花可賞。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通往南投縣的139線(大彰路),上、下八卦山道路有多處大轉彎,經常發生車禍,受傷的不只有人,還有櫻樹,今天又有兩棵被撞,肇事車輛逃逸無蹤,照顧這些櫻花的神農獎得主張洲府檢視櫻樹傷口,扶正樹幹,切除斷枝,「挽回一命」。
張洲府在民國97年間擔任國際獅子會300-C3區育樂委員會主席,當年和芬園獅子會獅友邱耀雄共同捐贈改良的550株平地熱帶櫻,在大彰路四段兩側種植,全長1.2公里,命名為「獅子櫻花大道」,今年開花吸引路過民眾停佇賞花,美中不足的是這個下坡路段車速快,常有櫻樹發生車禍。

張洲府說,花木跟孩童一樣,都需要悉心照料,春天櫻花很美,用路人不知是分神看風景或車速太快,撞上路邊櫻樹,撞樹的駕駛人全肇逃,留下被撞斷枝椏或撞得半倒的櫻樹,他當樹醫主動整修,挖起受傷嚴重的櫻樹,補植新樹。

這路段沒監視錄影系統,無從追查肇事者,張洲府希望用路人注意安全,如果撞上的不是櫻樹而是一般建物或行人,後果不堪設想。
24
彰化139線的櫻花大道發生車禍,最常受傷的是櫻樹,今天又有櫻樹被撞得傷痕纍纍。圖/張洲府提供
櫻花﹒車禍﹒賞花

門神度假去!鹿港龍山寺門神整修門面 複製神代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4:09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五門十扇門神彩繪修復工程,將以一次兩扇分五次送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修復,預期全部完成要超過一年,今天上午舉行啟動儀式,安排有退駕儀式,並製作有特殊的「派令」,在修復期間,由文資中心數位複製的「職務代理神」代班。

鹿港龍山寺的五門門神彩繪為鹿港在地藝師郭新林在民國52年所繪,畫風筆觸細膩,屬泉州古典傳統風格。包括韋馱、伽藍、四大天王、兩拱門的「加冠晉祿」及「富貴晉爵」,共計十扇門神,無論在美感及文化意涵均具高度保存價值。彰化縣政府在去指定為彰化縣一般古物。五門門神彩繪因長期使用下,出現顏料掉色、剝落等情形,經縣府函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提供協助修復。

由於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位在台南 ,而鹿港卻是台灣傳統工藝的重鎮,門神彩繪又是在地人的工藝成就,因此龍山寺門神彩繪台南修復,引起地方人士的反對堅持留在鹿港修復。文化局長陳文彬說,經與地方人多次溝通,及舉辦說明會,並實地到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參觀後,認為設備與專業可堪勝任,才同意。

今天上午在鹿港龍山寺辦理五門門神修復動工儀式,除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麗芳、文化局長陳文彬等人外,還有郭新林藝師的家人及地方藝文界重量級人士參加,許多關心門神彩繪的民眾也到場觀禮。 林明裕表示,自民國52年開始,龍山寺門神為龍山寺守護半個世紀,這次修復動工儀式暫時將諸位門神退駕,期間將運用數位複製的「職務代理神」代班,代表著隨時隨地都有神明在保護著我們。他也感謝地方仕紳與民眾都到場參與支持,都是文化資產保存過程的見證者。

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麗芳表示,這次龍山寺門神彩繪復工程,希望不僅是修復,而且是傳承與培育人才。將來也將安排有興趣了解修復過程的相關人員參訪文資中心及五門修復工作,一同見證郭新林大師的門神彩繪風華重現!

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修復工程今天啟動,將以一次兩扇分五次送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修復。記者劉明岩/攝影

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修復工程今天啟動,並頒發派令,修復期間將由數位複製的門神(圖中兩側)代理。記者劉明岩/攝影
文化資產﹒龍山寺﹒鹿港2526

你家鄉鎮何時蓋汙水處理廠? 彰化時程表出來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3:03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27



右邊是二林水資源回收中心已處理的家庭生活汙水,相當清澈,左邊是處理前的家庭生活汙水。記者簡慧珍/攝影
汙水下水道系統在地底下,建設經費龐大,沒有地面建設成果討好選民,往往不易被民選首長列為優先施政項目,彰化縣汙水下水道系統做了10多年,總算有具體眉目,彰化市正在施工,鹿港福興的預計108年完成,和美、員林的可望108年發包。
「汙水下水道系統完工後,汙水處理中心運轉,地面水溝只有雨水,再也沒家家戶戶排出的生活廢水。」縣政府水利資源處長陳詔慶今天公布彰化市汙水下水道建設進度,並指出,各鄉鎮汙水下水道陸續完工,家戶生活廢水納管輸送到水資源回收中心(汙水處理廠)集中處理,地面水溝平日乾燥,下雨才有水,不易孳生蚊蟲,也不易發臭,可望大幅提升生活環境品質。

彰化市汙水下水道系統分工期建設,第一期在台鐵鐵道以西,北起從建國北路,沿著金馬路往西南方向,到達彰水路邊的水資源回收中心,面積580公頃,預計接管2萬3210戶,接管普及率占市區用戶的30.79%,處理1萬 5000噸家戶生活汙水,第二至四期預計121年到122年施工,將為6萬7568戶接管,處理家戶生活廢水6萬噸。

水資處採推進工法,每隔約50公尺開一個地下工作井,放入圓形鋼環當工作井立坑,直徑1.9公尺到3.6公尺,施工人員從立坑坑口進出地下,下水道工程潛盾也分從兩端立坑坑口進入地底,同時向中間推進,加速開挖進度。

28
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公布彰化市汙水地下水系統施工進度。記者簡慧珍/攝影
毒草銀膠菊大繁衍易引過敏 彰化170公頃淪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1:27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銀膠菊全年皆可開花。(圖片/農委會林務局科長蕭祺暉)
媒體報導彰化有170公頃土地遭「毒草」銀膠菊大量繁衍,農委會林務局表示,自2010年起,即開始補助各縣市政府執行防除,至2016年已防除銀膠菊4,573公頃,今年仍持續積極辦理。
林務局表示,銀膠菊分布於田梗、農路兩旁及鄉間家居旁小空地等人為活動頻繁之處,為避免民眾接觸引發過敏,林務局與各縣市政府攜手合作,透過宣導活動讓民眾認識銀膠菊,願意自動防除外來種銀膠菊。

林務局表示,銀膠菊防治方式以人力或簡單器具拔除為主,農地可用農耕機具翻除,拔除後植株可置於黑色塑膠袋中悶腐或乾燥後焚燬,因銀膠菊之腺毛、短柔毛及花粉易造成人體過敏性反應,林務局提醒民眾,在執行防治工作時應著長袖衣物、戴手套和口罩,接觸後儘速洗手。

至於在大面積的農地、閒置荒地,必要時可噴灑經防檢局核可之化學藥劑進行防治,包括復祿芬(萌前除草劑)、固殺草、嘉磷塞、巴拉刈等(萌後除草劑)。

農地﹒塑膠袋29

鋒面帶來降雨 南投力行產業道路又坍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1:15中央社 南投縣12日電


30
疑因近日山區降雨,路況長期脆弱的南投縣仁愛鄉「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16公里處、翠巒部落路段,27日被用路人發現大規模坍方,大量土石自邊坡滑落。(高政光提供) 中央社
鋒面通過,遇雨就坍方的力行產業道路再度中斷,用路人今天發現14公里處大量落石覆蓋路面,雙向交通中斷,車輛須繞遠路。
  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各地天氣不穩定,易有陣雨或雷雨,路況長期脆弱的南投縣仁愛鄉「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翠巒部落路段,今天被用路人發現大規模坍方,大量土石自邊坡滑落,阻斷雙向交通,汽車、機車都無法通行,部落農民運輸須繞路省道台8線。

  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翠巒派出所表示,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14公里處疑因降雨坍方,警方拉起封鎖線,禁止人車通行;投89線指標14到16公里處地質脆弱,逢雨就坍方,就算是夏季午後雷雨也容易導致坍方。

  力行產業道路16公里處日前因雨坍方,才修復不久,就換14公里處坍方,影響部落居民進出;力行產業道路部分路況極差,許多民眾都聽聞,也知道雨後勿行駛力行產業道路,而對於這種情形,南投縣長林明溱多次會勘,縣府工務處也正研究道路改善計畫。

  另一方面,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表示,台14線95.9公里處到95.959公里處仁愛鄉屯原路段,埔里工務段為穩定邊坡,施作預力地錨擋土牆,施工期間為維護安全,17日到30日每天上午8時到下午5時管制通行,每整點放行10分鐘。

警察﹒埔里﹒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