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嘉中籌闢文學步道 渡也募款不留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23:08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51

詩人渡也為母校嘉中籌建文學步道,共收錄23位作家校友作品。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高中校友、名詩人渡也,與校友為母校募款籌建文學步道「旭陵文學步道」剛完工,本周末校慶揭幕,收錄23位作家校友作品。渡也為避嫌,不留作品,風範感人。

52

詩人渡也為母校嘉中籌建文學步道,未留作品留風範。 圖/渡也提供
校友捐款360萬元建的文學步道長150公尺,23位校友作家作品分別以金屬板蝕刻、大理石刻字,規劃「起步解說區」、「穿過詩文路」及「樹下詩文會」三個主題區,從校門口貫穿椰林大道,師生可在樹下上課,步道由名書法家饒嘉博題字,師生民眾大讚校園文藝氛圍,卻獨漏渡也作品,讓人納悶。
53

詩人渡也為母校嘉中籌建文學步道,為避嫌未收錄自己作品。 圖/渡也提供
「我做事不求名分!」本名陳啟佑的渡也說,他當籌備會主委募款,為避嫌未留作品,但在校方堅持下才由他和校長黃義春署名寫籌建緣起。

54

教務主任王德合表示,渡也不留作品,謙虛風範讓人感佩,嘉中文學步道將融入課程,培養學生寫作、鑑賞的文藝能力。

55
詩人渡也為母校嘉中籌建的文學步道。 記者魯永明/攝影
詩人渡也為母校嘉中籌建文學步道,剛完工。 記者魯永明/攝影
65歲渡也12年前從彰師大國文系教授退休,以詩文創作為家鄉行銷。渡也說,當年父親反對他走文學路,認為會餓肚子,燒掉手稿及文藝書籍,但他不退縮轉系文大中文系,此後在文學領域發光發熱。

募款﹒書法家

八卦山「魚苗寮」 重現魚苗尾牙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23:07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56

彰化縣花壇鄉魚苗寮的繁殖魚苗業者唱數魚歌,點數容器中的魚兒。 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灣淡水食用魚也是淡水觀賞魚的故鄉,不在海邊,竟在彰化縣花壇鄉八卦山下的小村落,鄉公所和在地社團昨天合辦魚苗寮文化節,首度重現魚苗尾牙宴,少了海魚腥氣,滿桌洋溢傳統的濃郁好味道。

花壇鄉長沙村坑仔等四村莊,古稱魚苗寮,10多名魚苗業者昨天端出拿手菜,主要食材都是魚苗寮養殖的淡水魚,從清蒸鯁魚、沙鍋鏈魚、紅燒鯽魚、蔥燒鯉魚、酥炸魚片到魚片粥等10多道佳餚,引人垂涎三尺。

57

紅燒鯽魚是台灣淡水魚的傳統美味料理。 記者簡慧珍/攝影
魚苗業者吳東蓮、李益水和妻子吳秀卿、李水來都自稱「代理孕母」,供應全台淡水魚養殖業者,包括台灣知名景點「水庫魚」烏鰡、鰱魚、草魚的魚苗,同時孵育觀賞類淡水魚,全台夜市撈魚遊戲的小魚,大多來自花壇魚苗寮。

58

彰化縣花壇鄉魚苗養殖業者合力擺出魚苗尾牙宴。 記者簡慧珍/攝影
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說,草魚、鰱魚、鯁魚、烏鰡合稱中國四大家魚,魚苗跟著先民來台,清乾隆25年(西元1760年)找到花壇鄉坑仔一帶湧泉,育成率飆破8成,奠定台灣最悠久也最大的魚苗養殖業。
59
彰化縣花壇鄉小朋友釣魚,認識魚苗寮文化。 記者簡慧珍/攝影
魚苗業者發展出獨特數魚法「加一、加二、欠一、欠二、相抵(讀音do)」和數魚歌,農曆2月頭牙過後,魚苗業者清池、休息,農曆3月16日宴請全台淡水魚商吃尾牙,這些傳統文化昨天在魚苗寮重現,鄉公所將與文史社團合作發展為休閒遊程,振興魚苗產業。

尾牙﹒文史工作者﹒傳統文化

照過來!號稱全台最美的小葉欖仁綠隧正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21:53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75

春天到,台南市174線小葉欖仁吐露新芽,構成的綠隧美景吸引人。記者謝進盛/攝影
進入4月天,台南市市道174線有段號稱「全台最美的小葉欖仁綠隧」正美,沿線小葉欖仁的枝頭灑上點點新綠蔚為綠蔭,瀰漫春的氣息,令人流連其中。
這段小葉欖仁綠隧,約落於174線下營、學甲區交界處,指標在12K附近,綿延逾1公里,目前進入春天,沿線小葉欖仁生長茂密,綠蔭蔽天,即便頂著南台灣逾30度高溫,也不覺得酷熱。漫步其中,更是恣意欣賞眼前翠綠景致,更有不少熱愛拍照者,前來捕捉美景。

民眾表示,174線小葉欖仁綠隧道,原屬「隱藏版」景點,最近兩三年在網路引起熱烈討論爆紅,尤其非假日時車輛不多,沒有干擾,更讓不少同好大推,還取了個「全台最美的小葉欖仁綠隧」,不少人在臉書分享,更讓它的人氣扶搖直上。

76

民眾提醒遊客捕捉美景之際,仍要小心往來車輛,注意安全。記者謝進盛/攝影
77
台南市市道174線號稱「全台最美的小葉欖仁綠隧」,景致優美。記者謝進盛/攝影

遺世獨立的七彩湖 布農族祖靈聖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20:50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七彩湖是一座海拔2980公尺的高山湖泊,位在南投與花蓮的交界處,是早年布農族人的傳統獵場及生活領域,更被認定是布農族的祖靈聖地,信義鄉鄉長史強每年都會帶族人回到這裡尋根,同時會勘這塊傳統領域現況。

史強說,七彩湖是布農族五大社群的傳統領域,歷代布農族祖先世代告誡子孫,來到祖靈聖地不能夠隨意說話,做出不敬舉動,信義鄉濁水溪沿線部落都會帶小朋友上來尋根,小朋友說父母有交代,到了七彩湖,要謹守布農族的告誡,2013年便曾與縣議員史清水率布農族人尋根,當年大家綁頭帶、繫獵刀,進行授獵刀儀式。

布農族人從丹大林道前往南投與花蓮縣交界的七彩湖,是非常神聖的尋根之旅,不少族人每年仍然還是上山,來到這裡尋根祭祖,現場除了體驗祖先的打獵生活,了解整個原民獵場及石板屋、圍牆等遺址,更發現日據時期的小學校園。

七彩湖小檔案:
●位於六順山北方3公里處,南投縣信義鄉與花蓮縣萬榮鄉交界。

●海拔2980公尺,湖水面積大約2公頃。湖深8公尺,台灣第二深的高山湖泊,僅次大鬼湖(34公尺)。

●七彩湖有一大一小兩座,小的稱為七彩湖妹池

●舊名「鹿湖」、「鹿池」,1970年代由台灣百岳之父林文安重新命名。

●現存台電新東西輸電線路工程竣工紀念碑及高壓電塔。
78

七彩湖是原民傳統領域,更是布農族的祖靈聖地。記者黑中亮/翻攝
79


七彩湖是原民傳統領域,更是布農族的祖靈聖地。記者黑中亮/翻攝
80
七彩湖是原民傳統領域,信義鄉長史強將宣示為布農族的祖靈聖地。記者黑中亮/翻攝
布農族人﹒台電﹒遺址

遠東科大韓國國際美容藝術奪4金1銀 他1人奪3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5:14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台南市遠東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參加2017第十屆大韓民國國際美容藝術大賽再創佳績,奪下4金、1銀及三冠王殊榮,再度彰顯校方近年來在美容藝術領域傑出表現。

這次比賽由該系主任李明峻、講師林淑菁,共同指導劉孟學、甘思瑀、謝明義等3名學生參賽,畢業於曾文農工劉孟學表現最搶眼,參加睫毛創意設計、指甲護理項目、標準冷燙項目全數榮獲金牌,以及三冠王獎。謝明義參加新娘彩妝設計榮獲金牌獎。甘思瑀在臉部皮膚保養項目榮獲銀牌。

「謝謝學校補助讓我成行。」劉孟學說,以往因經濟因素,放棄很多比賽,這次藉由學校補助方案圓夢,過程中比賽一場接著一場,過程緊湊,根本沒有喘息機會。所幸在校時訓練底子深厚,老師教導更多技術層面,讓所有辛苦,都有了回報。

81

劉孟學表現最搶眼,參加睫毛創意設計、指甲護理項目、標準冷燙項目全榮獲金牌和三冠王獎。圖/遠東科大提供
82
遠東科大妝管系主任李明峻(右一起)帶領學生甘思瑀、劉孟學、謝明義,參加2017韓國國際美容藝術大賽再創佳績,奪下4金、1銀及三冠王殊榮。圖/遠東科大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