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區冰箱 看見人性善與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3:10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14

不必簽名、不看證件的社區冰箱,有需要的人可隨意拿,成為社區的溫馨景象。 記者林宛諭/攝影
一座社區冰箱,看見人性善與貪。響應社區冰箱的素食烘焙坊老闆劉文森,年輕時混過江湖,如今成立社區冰箱後,看到孩子拿出起司棒喜孜孜的臉,心中超感動,但也看過有人一口氣掃光冰箱食物,心中期盼「有天能頓悟施比受更有福」。

劉文森混過兄弟,也曾殺豬、殺雞維生,因緣際會開始吃素;他曾在麵包店當師傅,有次老闆接了素食麵包的大訂單,因來不及備料竟要他混豬油,他無法違背良心,決定自己開店賣素麵包。

15
不必簽名、不看證件的社區冰箱,有需要的人可隨意拿,成為社區的溫馨景象。 記者林宛諭/攝影
劉文森說,希望來溫暖冰箱拿食物的人,不要有壓力,當初設立的目的,就是不必簽名、不必看證件,要讓有需要的人領取,但也看過有人一次掃空大半冰箱,「好像看到廿年前還未開悟的自己,還有貪念」,但「沒關係,現在他需要嘛,等他開悟後就會懂得付出了」。

社頭鄉幸福食物銀行站長杜慶承說,自從設了食物銀行後,有時家門前就會有人放了白米、芭樂等,捐物資的人還反過來謝謝他,直說「想幫點忙,但沒時間,也不知怎麼做,感謝你們讓我們有機會關懷別人」。

弱勢家庭﹒食物銀行

鹿港社區溫暖冰箱 填飽艱苦人的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3:06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16
鹿港一家素食烘焙坊設社區冰箱,冰放當天沒賣完的麵包、民眾送的物資,供有需求者取用。 記者林宛諭/攝影
溫暖社區冰箱,照顧艱苦人的腸胃。鹿港有好心人發起溫暖冰箱,只要有人響應,她就送冰箱給店家,目前已成立3座,還有商家想加入。

溫暖冰箱發起人是綽號「慕竹」的林姓小姐,為善不欲人知,當初看到國外餐館把賣不完的食物,放在冰箱內供有需要的人取用,既不浪費又做公益,才號召只要商家響應,她會捐冰箱。

彰化縣鹿港欣之味素食烘焙坊去年響應設置,把當天沒賣完的麵包或民眾捐贈的食物,提供有需要的人領取。

17
社頭鄉幸福食物銀行彷彿是社區雜貨店,提供弱勢民生物資,助他們度過難關。 圖/杜慶承提供
「有對國中生姊妹站在店前很久,妹妹最後終於把姊姊推進來,我才鬆了口氣。」負責人劉文森說,曾看到有對姊妹在外面不敢進門,最後兩人鼓起勇氣進來,拿了麵包和罐頭,讓他很高興。

劉文森說,周邊商家也響應,德薏素食餐廳會把餐點送來,每逢初一、十五也有人發放素食便當,甚至把家裡種的菜、多出來的牙刷都捐出。

還有商家設置葷食冰箱,目前設在員林宸康中醫診所,公告說「冰箱裡有小蛋糕、橘子、檸檬紅茶、綠豆、冬粉,還有新的S號衣服」,歡迎自備環保袋來共享。

發起人「慕竹」說,有些定期拿食物的是半工半讀的孩子,有了這些物資,孩子吃得飽足健康,才能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彰化縣社頭鄉幸福食物銀行站長杜慶承,看到台中朋友推食物銀行,與當老師的妻子在家鄉推動,不少熱心民眾捐出米、麵條、沙拉油、醬油、衛生紙等物資,彷彿溫暖社區雜貨店。社頭有家賣油蔥粿、肉羹、米糕的楊姓業者,每周三提供沒賣完的食物,社區小朋友都期待周三有好料。社頭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曾提供愛心餐券換便當。

更生人﹒弱勢家庭﹒便當﹒鹿港

社區冰箱溫暖艱苦人 食物銀行成愛心雜貨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0:05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社區冰箱,溫暖艱苦人心!彰化縣鹿港欣之味素食烘焙坊設置社區溫暖冰箱,把當天沒賣完的麵包或民眾捐贈的食物,提供有需要的人領取;社頭鄉幸福食物銀行也彷彿是社區雜貨店,幫助弱勢家庭、更生人,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當我看到那對國中生姐妹站在店前很久,妹妹最後終於把姐姐推進來,我也鬆了口氣」欣之味素食烘焙坊負責人劉文森說,去年成立溫暖冰箱後,有些學生也會來拿食物,他就曾看到一對姐妹不好意思走進來,最後是妹妹鼓起勇氣推了姐姐一把,二人才一起進來,拿了麵包和罐頭等食物。

劉文森說,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慕竹小姐發起設溫暖冰箱而響應,後來還有德薏素食也會把餐點送來,現在每月初一、十五中午更有人來發放素食便當,還有人把家裡種的菜、一整盒牙刷都拿過來捐贈。

溫暖冰箱的發起人「慕竹」林小姐為善不欲人知,她說,希望溫暖冰箱能幫助到弱勢,又能推動不浪費食物,所以決定捐冰箱給可以管理冰箱的店家。

鹿港的欣之味是提供全素食品,最近鹿港有另一家店家也要配合提供葷食冰箱,而員林的宸康中醫診所也設溫暖冰箱,慕竹還在網路上寫著「冰箱裡有小蛋糕、橘子、檸檬紅茶、綠豆、冬粉…還有新的S號衣服」,歡迎大家自備環保袋來共享。

慕竹說,有些來拿食物的是半工半讀的孩子,經常能省則省,她希望孩子們吃得好,才能實現他們的理想。

劉文森年輕時混過江湖,因緣際會讓他吃素,他說,看到小朋友喜滋滋的從冰箱拿出起司棒,真的覺得很欣慰,不過也曾有人一下子就快掃光冰箱中大半物資,他笑說這好像看到廿年前還未開悟的自己,還有貪念,但他說「沒關係,現在他需要嘛,也許等他開悟後就會懂得付出了」。

彰化縣社頭鄉幸福食物銀行站長杜慶承因得知台中市大慶聖教會在推動愛心冰箱,因此在家鄉當起志工成立幸福食物銀行。社頭也有一家賣油蔥粿、肉羹、米糕的楊姓業者每周三下午會提供他們沒賣完的食物,還有社頭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也曾提供愛心餐券讓有需要的人換便當,他們希望來拿食物的人不要有心理負擔。

81

不必簽名、不看證件的溫暖冰箱,有需要的民眾可隨意拿,但一定要珍惜物資。記者林宛諭/攝影
82
不必簽名、不看證件的溫暖冰箱,有需要的民眾可隨意拿,但一定要珍惜物資。記者林宛諭/攝影
83

鹿港溫暖冰箱內有素食烘焙坊當天沒賣完的麵包,還有民眾送來的菜和米粉等食物。記者林宛諭/攝影
84
杜慶承與妻子舊社國小老師郭芳玲發起社頭幸福食物銀行,也彷彿是社區雜貨店,幫助弱勢家庭、更生人,助他們度過難關。圖/杜慶承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