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1休衝擊烘稻 農民盼彈性處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0:00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11

台東縣議長饒慶鈴(中)到池上、關山與鄉鎮長、農會代表及稻農進行座談,盼中央一例一休多些彈性。 圖/台東縣議會提供
被稱為台東縱谷米倉的池上米及關山米6月即將採收,但農民擔心碾米廠受限一例一休,無法即時為採收稻米的農民烘米,影響稻農生計,也因延遲割稻將影響二期稻作插秧及收成時間。台東縣議會昨辦座談會,公所、農會與農民都希望政府開放彈性處理。

池上鄉長張堯城說,農會操作烘稻機需人力,是很專業的技術,池上一期稻在6月中收割,大約只有1個月時間就必須插秧,若烘米技術工休假,將延誤烘稻時間,二期稻插秧就會出現很大問題,難道碾米廠休息時農民要自己烘米?

12
有台東米倉之稱的池上、關山兩鄉鎮,一期稻恐面臨排隊等烘乾的窘境。 記者潘俊偉/攝影
池上鄉農會秘書黃榮欄表示,實施一例一休後確實影響人力,目前傾向以內部人力調整方式因應,但在烘稻穀期間,工作人員已幾乎是24小時不休息,或許可能實施晚上9點後不收稻穀,以因應人力不足。農會若要增加員額,還要增加30%才夠安排員工依法規休息。

關山農民林振球說,一例一休影響農會操作烘稻穀人力,為了不產生損失,只能延後收割,卻易碰上颱風季節,稻米遇雨發芽,農民就會血本無歸,也影響二期作插秧及收成。應將一例一休做法彈性調整。

張堯城建議中央以專案方式,讓操作烘稻機的員工在農忙期配合稻農進行烘稻作業,彈性讓勞工在天雨時排休,不但可解決休假問題,也能順利完成烘稻。

颱風﹒農民﹒一例一休﹒台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