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休閒系陸海空新秀 業界搶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23:51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07

蘭陽技術學院已經培訓出數位飛行傘國手。 圖/蘭技提供
蘭陽技術學院健康休閒管理系結合在地產業,培養優秀的飛行傘國手、自行車領隊與獨木舟教練等;學生一畢業,業界就搶著要人,尤其飛行傘好手年薪更可達上百萬。

健康休閒管理系以「陸海空」3D綠休閒做為教育重點,大三生進入業界實習,有些獲得職場肯定與任用,大四就開始以兼差性質在校外工作,學生還沒畢業就許多經驗。
...08

蘭陽技術學院健康休閒管理系學生在校培訓獨木舟,考取教練證照後,在業界很搶手。 記者戴永華/攝影
蘭技推廣教育中心主任廖中孚表示,新生入校學會游泳及救生能力後,接下來是水域休憩課程,校方結合宜蘭產業特色,發展獨木舟,目前很多學生都有能力導覽解說及指導操舟;時下自行車運動超夯,校方也訓練學生取得領隊執照,將來帶團更專業安全。

09
蘭陽技術學院有近百輛專業自行車,提供學生訓練,報考自行車領隊證照。 記者戴永華/攝影
廖中孚說,比較特別是飛行傘課程,學校從以前的社團性質,直到近年納入必修課,培訓出不少好手,例如2011年4名飛行傘國手中,林可揚、張宇爵、江巧瑜都是蘭技培育出來的學生,代表前往捷克參加國際航空聯盟的世界定點錦標賽。

據了解,有些畢業不久的飛行傘新秀,在各飛行基地擔任教練,年薪皆上百萬元,很受業界肯定。

飛行傘﹒實習﹒職場

加保卻觸法 台東漁民痛批漁會要求退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23:29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10

台東縣成功鎮漁民在新港區漁會前抗議,不滿漁會讓他們成「罪人」卻不聞不問,要求漁會退回他們在不知情下違法多繳納的保金。 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縣成功鎮103年間有上百漁民因漁會未經政府核備「漁獲報繳機制」,提高漁保投保薪資額,被懷疑詐領勞退金判刑及追討溢領金。多年來有漁民紛遭判刑、養老金全無,昨天50多人集結在漁會前拉白布條,痛批漁會不負責任。漁民說,他們依漁會制度行事卻觸法,要求漁會退回過去幾年加收的保費。

11

台東縣成功鎮漁民在新港區漁會前抗議,警方不敢大意。 記者李蕙君/攝影
新港區漁會總幹事蔡富榮無奈說,86年前任總幹事任內,因有漁民陳情所得較高,希望提高投保薪資,漁會才實施「漁獲自動報繳制度」,讓漁民依實際漁獲所得申請提高薪資所得及保費,即原本最低薪資17880元投保,提高到4萬2000元納保,沒想到該制度未經漁會會員大會同意及送縣府核備,根本不合法;漁會遭罰100多萬元已是負責,他與10名員工不知情但因此被判刑,也付出慘痛代價。

蔡強調,漁會向漁民收取的費用都用來服務漁民,漁民對此事件要追究的不該是漁會,而是始作俑者。

12

台東縣成功鎮漁民要求漁會退回多繳納的保金。 記者李蕙君/攝影
漁民憤恨不平說,部分漁民因過去薪資紀錄於法無據,紛遭判刑,甚至追繳、扣押數十萬至100多萬元勞退金。不少漁民近幾年退休,仰賴勞退金養老,如今生計無著落,斥漁會沒保障漁民權益,卻「害慘」漁民。65歲漁民顏進清說,他不太識字,13歲討海,當初接到漁會通知,每年多繳8000多元加保可提高勞退金,就依漁會指示加保,未料觸法,「我老了,接下來的人生要怎麼過?」

漁民楊瑞華說,遭判刑的老漁民多繳的保費至少3年、最多6年,漁會不聞不問,至少應該把漁民多繳的錢還給漁民。

投保薪資﹒勞退﹒漁民﹒保費

螢光商機 付費導覽1個月300萬入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7:34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各地賞螢季陸續展開,最早起跑的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今年由花蓮林管處結合周邊9個社區,首度試辦收費導覽,因為螢況很好,不少遊客覺得物超所值;大農大富賞螢季近尾聲,花蓮林管處預估1個月至少為社區帶進300萬元商機。

大農大富園區位於花蓮縣光復鄉,上千公頃園區不灑農藥,生態維護得很好,6年前首度發現有螢火蟲來此棲息,族群數量日益龐大。

去年花蓮林管處結合周邊9個社區免費導覽,反應不錯,經過近1年的人才培力、與地方人士持續溝通,決定試辦收費導覽,每人198元含解說及社區手作伴手禮,並採總量管制。

今年天氣不錯,螢火蟲提早在3月中旬現身,賞螢季一直舉辦到4月16日止。林管處統計,平日賞螢客約在200人以上,假日更多,清明4天連假天天爆滿,且6成是外地人,還有不少是旅宿業者帶來的國際旅客,為花蓮賞螢活動拉高能見度。

「好夢幻!」旅美的龔先生表示,在美國沒有類似的賞螢活動,現場不但可聽解說,深入了解螢火蟲生態,走入園區欣賞滿天螢光,非常浪漫,是特別的體驗。

林管處以日平均500人估算,1個月的賞螢季可吸引1萬5千名遊客,帶入300萬元收益,若以每人每日旅遊花費1365元計算,帶動地方經濟更逾2千萬元。

台灣賞螢風氣盛,但絕大多數都是免費。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說,嘗試收費導覽,最重要是建立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也能回饋到社區。

「這是負責任的旅遊模式」,羅東林管處前處長林鴻忠長期推動生態旅遊,他認為,總量管制的收費導覽方式,有生態教育意義,是應該走的方向。
51


花蓮林管處培訓導覽志工,在賞螢季期間負責引導及解說。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52

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入夜後螢光熠熠,相當夢幻。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53
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入夜後螢光熠熠,相當夢幻。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賞螢﹒螢火蟲﹒連假

花蓮學子赴美留學不是夢! 公費留學開始報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6:57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花蓮縣府在去年推出全國唯一由地方政府舉辦的公費留學計畫,今年正式啟動,即日起至4月21日開放報名,將從全縣高中職校、國中各遴選10名學生,於明年7月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公立高中及私立中學留學一年。

花蓮縣政府籌備2年,於去年推出育才希望願景工程—公費赴美留學專案,徵選20名設籍縣市10年以上的高中(職)、國中生,首批安排明年7月赴美1年。藉由生活、學習體驗美國文化,同時還會配置1至2名的生活輔導員,協助他們學習及適應生活環境。

即日起至21日開放報名,甄選資格包括,申請人須在送件前一學期的英文平均分數80分以上,其他各單科學業成績則要平均70分,並取得全民英檢中高級或同等級英語檢定資格。

書面資料審查通過者,始得參加複審,高中組及國中組皆正取10名、備取5名,備取若具中低收入戶或原住民族籍身份者將優先錄取,至多3名。6月9日將於花蓮縣政府網頁及花蓮縣教育處全球資訊網公布入選名單。
47

花蓮縣政府籌備2年去年推出育才希望願景工程—公費赴美留學專案,今年正式啟動。圖/本報資料照片
華盛頓﹒國中生﹒原住民


意外頻傳!公路蜘蛛人攀爬陡坡僅靠一條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5:30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工安意外頻傳!上月南橫邊坡工程,溫姓垂吊工人不慎從約40公尺的高空墜落,蘇花公路邊坡工程昨天也再度發生吳姓工人吊掛繩索斷裂墜落地面身亡的工安意外。昨天事發後,蘇花公路、中橫公路等今天進行施工工區安全檢查,全部施工暫停1天。

蘇花公路149.7公里的蘇澳鎮澳花路正在進行刷坡工程,昨天下午5時左右,吳姓工人準備收工向下方移動時,固定身體的安全母索斷裂,自約30公尺高度墜落地面,經緊急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而上月19日,南橫台26線178公里處進行邊坡護坡工程,1名工程工人中午以繩索進行高工垂降施工時,自40公尺高處墜落,直接摔落在路面上,傷重身亡。

一個月中發生兩起的工安意外,讓人好奇邊坡工程到底什麼樣危險的工作。是因台灣因為板塊運動與颱風等因素,山坡地的不穩定狀態造就了邊坡整治的「行業」。

只要遇到颱風或是較大雨勢,發生山坡崩塌的狀況,這些工人就要冒著生命危險,負起搶救邊坡災害執行最危險艱鉅的任務。要面對的是90度的陡坡,每次上工時繫上安全繩,如「蜘蛛人」一樣垂降或是從坡底一路攀爬上去。

陳姓臨時工人表示,只要閃避不及就會被落石砸傷,身上常掛彩。老婆很擔心他的危險,一直希望他不要做,「但是沒法法,得養家活口!」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台灣多處山坡面岩盤破碎且幾近垂直,因為施工困難、危險性高及氣候不佳,常有施工工人辭職,不易找到人員進場接替。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台9線149.7公里處上邊坡經搶修,目前已完成約90%,目前南澳工務段已要求工地停工,除詳細檢討事故原因,並全面檢視各項防護設備,待完成調查及改善後再復工。
48

施工人員在進行邊坡工程時,要面對的是90度的陡坡,靠著一條安全繩,垂降或是從坡底一路攀爬上去。圖/公路總局四工處提供。
.49
蘇花公路昨日傍晚發生,吳姓刷坡工程人員因吊掛繩索斷裂 墜落地面身亡的工安意外。 圖/公路總局四工處提供
蘇花公路﹒工安﹒南橫

旅客狂踩 昔日金城武樹險沒命 今日蔡依林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3:30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54
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吸引許多遊客到訪,停車問題讓鄉公所傷透腦筋。 報系資料照
台東池上近年因伯朗大道、金城武樹等聲名大噪,湧進眾多旅遊觀光客,如今又有了棵「蔡依林樹」。不過由於許多觀光客沒公德心,歷年來惹出亂踩稻浪拍照、把池上道路當停車場、踩在金城武樹旁土壤害樹差點沒命等事,讓池上居民困擾不已,「蔡依林樹」的未來還待觀察。
台東池上先是因伯朗咖啡在此拍攝廣告,讓「伯朗大道」一夕成名;後來更因長榮航空找來藝人金城武在此拍廣告,成為大批觀光客蜂擁景點。近年來,在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台灣好基金會等推廣下,池上又成文青愛點,台灣好基金會並年年在池上辦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並請藝術家蔣勳在此駐村,都大大增添池上魅力。

不過相比於台灣好、蔣勳等人建議民眾來池上體驗「慢」魅力,廣告及明星對池上造成的是「快」魅力的後遺症。池上居民氣憤遊客來池上到處亂丟垃圾,又在農民必經路上亂停車,非常反感,一度考慮砍掉金城武樹。

從池上居民對過多遊客的反應,也可見池上民眾的獨特堅持。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曾因美麗池上稻浪編出名作《稻禾》,但他說,讓他更感動的,是池上的農人為守住零電線杆的田園景色,情願摸黑種田,也不設置路燈。

伯朗大道﹒台東

「蔡依林樹」爆紅 池上鄉公所電話被打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3:22聯合晚報 記者潘俊偉、陳于嬙/連線報導


55

池上鄉公所今天公布蔡依林遊伯朗大道時拍照的茄苳樹,就在距金城武樹不到200公尺。圖為蔡依林在臉書貼文「找到了!屬於我們的樹」。 圖/翻攝自蔡依林臉書
藝人蔡依林上周悄悄到台東度假,找到「金城武樹」、在伯朗大道騎車,還在一棵樹下拍照,上頭寫著「找到了,屬於我們的樹」;照片貼上臉書後,粉絲紛紛詢問這棵「蔡依林樹」在哪裡,這兩天池上鄉公所電話快被打爆,鄉長張堯城今對外公布正確位置,並指示同仁要比照金城武樹方式照顧,並注意這棵樹的清潔及防颱工作。

蔡依林臉書4月5日貼了與友人出遊台東的四張照片,只見她騎腳踏車悠遊田間小路,PO文「是的,我看到你」,還標籤「閨蜜樹」、「想到林懷民老師的稻禾」、「太美了」等,其中一張與大樹合影的照片標記「找到了,屬於我們的樹」,引起粉絲極大興趣,紛紛留言「快去找!」「我也要去!」

這幾天鄉公所電話應接不暇,張堯城表示,公所同仁接到民眾詢問藝人蔡依林在伯朗大道拍照的樹是哪棵,還一頭霧水,看過蔡依林臉書後,才確定是在距離金城武樹不到200公尺的一棵茄苳樹。

50年前種下這棵樹的地主魏其富表示,當初是為了有個乘涼的地方,才種這棵茄苳樹,雖然不知道蔡依林是誰,但很高興蔡很喜歡自己種的樹。魏其富還說,其實這是兩棵樹,一棵較小,依偎在大樹旁,像夫妻一樣。

魏其富說,現在這棵樹如果能再為池上觀光加分,當然是很好的事,雖然偶有遊客將垃圾留在這棵樹下,但亂丟情形已少很多,不擔心這棵茄苳樹被破壞。

蔡依林經紀人王永良回應,「台東的好山好水好風景,非常建議大家有機會去體驗一下!」

56
伯朗大道及兩棵樹位置圖。 圖/聯合晚報提供
伯朗大道﹒林懷民﹒台東

基隆中元祭放水燈改期? 林右昌:要問老大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2:40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有163年歷史的雞籠中元祭,今年輪值主普的何藍韓姓宗親會,提議將放水燈遊行回復往例,在農曆7月25日舉行,遵循古禮,也適逢海水退潮,有助放水燈祭典進行,宗親會今天要開會定案。

雞籠中元祭在民國41年以前,先民均選在農曆7月下旬海水退潮時舉行,直到民國41年政府提倡「改善民俗、節約拜拜」,放水燈才提前在農曆7月14日夜晚舉行,但是因為適逢滿潮,水燈要靠人力推往外海,險象環生。

市長林右昌說,放水燈改在農曆7月14日夜晚舉行,已經有60年了,這60年來順順利利,大家也習以為常,如果要更動日期,要尊重各宗親會的意見,且中央補助款達700萬元,是對今年核定的計畫和時間,一旦有變,中央不補助,這個缺口誰來補足?也好好考慮。

林右昌指出,中元祭要尊重先祖,很多民俗和民間忌諱在其中,要很慎重,各宗親會要有100%的共識,中央補助的問題也要解決,最後,請示老大公。站在市府和市長角度,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市民平安是他的最高原則。
.57


金城武樹帶來5億產值 蔡依林樹讓鄉公所有點怕怕
基隆中元祭放水燈在農曆7月14日夜晚舉行,適逢滿潮,水燈要靠人力推往外海,險象環生。圖/本報資料照片
58
林右昌說,中元祭放水燈改期茲事體大,要有100%共識。記者吳淑君/攝影
放水燈﹒中元祭﹒林右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1:41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59
蔡依林樹其實是兩棵茄苳相依生長,有如夫妻般相依,被鄉民稱為夫妻樹。記者潘俊偉/攝影
近年因為藝人金城武到台東池上伯朗大道拍攝廣告,樹下乘涼的茄苳樹因此暴紅,不過因遊客隨意亂丟垃圾、踐踏稻作等脫序行為,造成當地農民不少困擾,如今再多一棵「蔡依林樹」,也為純樸的池上鄉,引發正反兩極的不同聲音,鄉公所也擔心造成不好影響,謹慎對待,希望能兼顧觀光及農作。
藝人金城武2013年為長榮航空拍攝形象廣告,其中樹下乘涼喝茶的畫面,讓伯朗大道上的茄苳樹成為國人皆知的「金城武樹」。

金城武樹在暴紅後,吸引無數人有如朝聖般地到此一遊,池上鄉自行車也因此盛行,鄉民爭相設置自行車租借服務,鄉公所估計金城武樹為周邊觀光業產帶來約5億元的產值,一個沒沒無名的鄉下小鎮,一夕之間成為炙手可熱的觀光景點。

池上觀光雖然起飛,不過也帶來許多後續效應,如有遊客亂丟垃圾到田裡,隨意踐踏稻作、破壞農作物等,讓當地農民氣得一度想把樹砍掉。

此外,金城武樹曾於2014年7月23日因麥德姆颱風的襲擊而倒下,後來在日本樹醫的協助下,將此樹原地種回。經過近4年的細心呵護,目前金城武樹已恢復生機。

池上鄉長張堯城說,對於蔡依林樹,鄉內有正反兩面的看法,鄉公所有金城武樹的經驗後,因為過去金城武樹效應,現在有鄉民認為是好事,將可為池上帶來更多的人潮,也有人認為一棵金城武樹已為大家帶來許多麻煩,希望不要刻意強調「蔡依林樹」。

伯朗大道﹒農民﹒台東

池上紅很久了 除明星樹 還有便當、名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1:38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

61

池上的美美的渾然天成,圖為池上天堂路兩側翠綠稻浪映著遠山、藍天與白雲,美得猶如人間仙境。記者羅紹平/攝影
說到台東縣池上鄉,絕大多數國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池上便當、池上米、池上豆皮及金城武樹,其實池上地靈人傑,不只物產富饒也出名人,包括矽統科技前董事長杜俊元、友傑自動化機械有限公司創辦人鄧貴友都是道地的池上子弟。
台東縣池上鄉位於花東縱谷中心,除了獨特的地理景觀,來自中央山脈潔淨的水源孕育豐富的物產,日據時期曾是日本政府規畫日本移民村,池上鄉早年就以種「米」聞名於世,稻米曾被指定進貢日皇,有台灣「米故鄉」美譽。

國人對池上的印象不外「池上便當」,但近來來,隨著網路部落客介紹,池上有更多名產馳名國內如潘金秀的幸福手作土司、古早味的大池豆皮與福原豆腐;近年來,藉著伯朗咖啡廣告而知的伯朗大道及影星金城武加持的「天堂路」與金城武樹,更讓池上爆紅,慕名遊客絡繹於途,如今又藝人蔡依林加持,可以想見「蔡依林樹」熱勢必持續發燒一段時日。

「其實池上的好是渾然天成,不須刻意雕琢」,鄉長張堯城說: 「就因池上的好,才有這麼多企業與名人願意到池上走走看看,或到池上拍廣告片」。

近幾年陸續獲得國內外企業家、文學家、藝術家發掘頌讚;普訊創投集團實際負責人、有「創投教父」之稱的柯文昌與國內飯店教父嚴長壽過去十年來,每年秋天就在池上天堂路附近稻田舉辦「秋收-稻穗音樂節」活動,曾邀請過天后張惠妹、雲門舞集在金黃稻浪中表演;另國內知名作家蔣勳曾到池上長住創作、被喻為「現代畢卡索」86歲的西班牙籍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去年也來到台東縣池上鄉作畫。

池上本身就出過不少名人,張堯城說,已故的鄧麗君一至四歲時曾住在池上,勉強也稱得是池上人。此外,國內華泰電子、矽統科技創辦人杜俊元,杜現任華泰電子董事長、慈濟大愛電視台董事長,曾在民國88年前陸續捐出當年市價近30億元的土地與矽統科技股票給慈濟,如今其中位在高雄醫學大學旁15甲土地市價已逾百億元。

曾獲全國十大青年獎,友傑自動化機械有限公司創辦人鄧貴友也是池上人,他憑客家人的硬頸精神,獨自在台北從黑手做起,創業有成,1987成立主要產品為電線電纜機械;事親至孝的他,再忙,至今每個月都要抽出幾天回池上探視與陪伴老母。

.62
池上的美,美得渾然天成,四時變幻不同,冬天金黃的油菜花襯著藍天與白雲,美得很夢幻。記者羅紹平/攝影
63

池上的美,美得渾然天成,四時變幻不同,冬天金黃的油菜花襯著藍天與白雲,美得猶如人間仙境。記者羅紹平/攝影
64

友傑自動化機械有限公司創辦人鄧貴友事親至孝的他,再忙,至今每個月都要抽出幾天回池上探視與陪伴老母。圖/鄧貴友提供
65
池上的美4年前感動雲門舞集將年度新作「稻禾」,在池上的金黃稻田裡舉辦場公演。報系資料照片
台東

池上金城武樹不寂寞 新增蔡依林樹來作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11:23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66

蔡依林在臉書貼文「找到了!屬於我們的樹」 。圖/翻攝自蔡依林臉書
藝人蔡依林上周悄悄到台東度假,找到金城武樹、在伯朗大道騎車,還在一棵樹下拍照,上頭寫著「找到了,屬於我們的樹」,4月5日照片貼在臉書上,粉絲看到照片紛紛想要追尋偶像的足跡,近日池上鄉公所接到不少粉絲詢問電話,想知道這棵「蔡依林樹」的正確位置,鄉長張堯城對外公佈位置,並指示同仁要比照金城武樹方式照顧,並注意這棵樹的清潔及防颱工作。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公所同仁反應接到民眾詢問藝人蔡依林在伯朗大道拍照的樹是哪棵,同仁還一頭霧水,在看過蔡依林的臉書後,才確定是在距離金城武樹不到200公尺的一棵茄苳樹。

不過,因為過去金城武樹爆紅帶來的效應,現在有鄉民認為是好事,將可為池上帶來更多的水潮,也有人認為一棵金城武樹已為大家帶來許多麻煩,希望不要刻意強調「蔡依林樹」。

在50年前種下這棵樹的地主魏其富表示,當初是為了有個乘涼的地方,才種下這棵茄苳樹,雖然不知道蔡依林是誰,但很高興她很喜歡自己種的樹,並在樹下拍照。

魏其富說,過去池上鄉是個很單純的地方,沒有什麼知名度,這幾年金城武樹爆紅後,很多遊客來玩,為池上帶動觀光,現在這棵樹如果能再為池上觀光加分,當然是很好的事,雖然偶有遊客將垃圾丟在自己這棵樹,不過現在遊客亂丟及破壞的情形已減少很多,不會擔心自己這棵茄苳樹被破壞。

67

池上鄉公所今天公佈蔡依林遊伯朗大道時拍照的茄苳樹,就在距金城武樹不到200公尺。記者潘俊偉/攝影
68
種下茄苳樹的地主魏其富和妻子,今天上午帶著蔡依林騎過的單車,在樹下拍照。記者潘俊偉/攝影
伯朗大道﹒台東

台9線三叉路口 動線改善完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00:07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69
東33線接台9線動線不明,關山工務段增設安全島、槽化線及紅綠燈,希望讓路口動線更清楚。 圖/關山工務段提供
台9線344.5公里處右轉為台東通往關山、池上,直行是通往武陵綠色隧道,左轉則通往鹿野高台,這處三叉路口車速快,駕駛人一不注意就會發生車禍,地方強烈建議改善行車動線,關山工務段與警方研究後,在此處增設紅綠燈、安全島及槽化線等,終於讓動線更加清楚。

當地居民廖正忠說,自己每天都會經過該路段,之前動線不明確,加上大家車速快,事故不斷,居民行車膽顫心驚。

關山工務段長孫百慶說,接獲居民陳情後,就與鄉公所、警方會勘,決定增設槽化線、安全島及紅綠燈,希望讓該路口的動線及路權更加明顯,共花費550萬元經費,經過近4個月施工,近日改善完工。

居民表示,現在完工後,動線明確,行車安全大增。

綠色隧道﹒車禍﹒台東

蘭嶼核廢場「真相」 鄉長:不期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00:04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70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立35年,總統蔡英文指示成立小組調查設置真相;原訂14日舉辦小組相關會議及鄉民座談會,因天候不佳延期。 記者李蕙君/攝影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35年,蔡英文總統去年指定成立小組調查設置真相,半年期限將屆,行政院原訂本月14日到蘭嶼舉辦鄉民座談,地方視為初步的真相報告會議,未料因天候不佳延期。小組副召集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昨表示,承諾的不會跳票;但小組委員、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說「已不期待真相」。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去年10月28日在台東縣政府成立,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當時表示,半年內公布結果;數月來,17名委員中,由5人工作小組負責撰擬調查報告初稿,即「真相」,但小組開會幾乎都在台灣本島。

擔任委員的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希.瑪拉歐斯說「這是蘭嶼人的事」,要求會議應拉到蘭嶼召開;行政院採納,原訂14日舉行鄉民座談會,由林萬億主持,但已因天候因素取消。

地方人士質疑,「真相」能公布到什麼程度?有委員向公部門調資料時遭以「機密」或「缺件」回絕,感嘆「做到現在沒有真相,只有憤怒」。

夏曼.迦拉牧說,他雖被派任委員,但並非核心工作小組,目前「對真相不期待」;蘭嶼人要面對的是未來,不只是了解決策過程,要對核廢貯存場的遷場與對蘭嶼補償有幫助,這項調查才有意義,但目前看不見政府遷場決心與補償誠意。

夷將.拔路兒說,35年前在蘭嶼人不知情下,政府將貯存場設於蘭嶼,小組成立的目的是要找出決策經過,包括建場原因、決策者、土地徵收過程等,這部分台電、原能會、國防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都有提供文件,工作小組正在釐清與整理報告,「說好的真相絕不會跳票」。

核廢料﹒蘭嶼﹒林萬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