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見招拆招」的企業文化! 敏捷行銷的四大心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9:07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沃萱

行銷團隊通常會根據市場調查擬定行銷策略,再花上數個月規劃一個完善的計畫。然而,經過幾個月,市場走向可能已經改變,行銷團隊辛苦的成果將大打折扣。因此,越來越多公司採用「敏捷行銷」,以配合變化快速的市場。本文將探討敏捷行銷的方法與案例。


創新心法:

面對變化萬千的市場,企業需要調整傳統策略規劃,以敏捷的團隊在短時間內,不斷調整方向,才能應對不同需求。

本文四大重點:1.公司團結一致,才能打造敏捷行銷團隊。2.「便利貼」與「站立會議」增加團隊效率。3.持續調整策略,縮短行銷規劃的週期。4.建立數據系統,讓未來的分析達到快狠準。

敏捷行銷是行銷團隊運作的一種模式,此模式縮短了從發想行銷策略到最後實踐的過程,縮短過程並非貪圖方便,而是為了及時因應市場狀況,視情況彈性調整策略,更加貼近顧客的需求。

敏捷概念是從科技業開發軟體所用的「敏捷開發」延伸而來,與此相反的是傳統「瀑布式開發」。瀑布式開發可以對應到傳統的行銷手法,兩者皆是確立設計方向後,將整個策略週期分成數個階段,待團隊按部全部完成後,才會正式接受市場考驗。但傳統行事作風,不管是軟體開發還是行銷策略,都可能面臨市場波動風險,以致錯誤策略。

1.公司團結一致,才能打造敏捷行銷團隊

敏捷應用在行銷上,與軟體開發也是同樣的道理。然而,從傳統的行銷計劃方法要成功轉成敏捷行銷,在觀念上,企業需要了解以下3點事前準備。

A領導人應全力支持,不扯團隊後腿

擁有主要資源的資深行銷主管,在決定採行敏捷行銷時,要拋開舊有的行銷觀,真正了解並全力支持,而不是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利用預算、資源配置去左右團隊,抵銷敏捷行銷的優勢。

>>> 看完整原文,請至延伸閱讀 ↓

佛教藝術當紅 鋼片觀音…慈悲化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8:04經濟日報 文/徐碧華


不鏽鋼片的完美曲度對繪圖者是一大挑戰,最怕畫好圖騰之後,顏料順著地心引力「流下來...
不鏽鋼片的完美曲度對繪圖者是一大挑戰,最怕畫好圖騰之後,顏料順著地心引力「流下來」。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就像寶可夢的BUDDY一樣,獅子趴在文殊菩薩的肩上,在談心呢。」一位工作人員說,這件雕塑將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A.R.T)展出。

A.R.T.今年仍在世貿三館舉行,4月14日到17日可買票入場,13日為貴賓之夜。

A.R.T.14日登場 主題聚焦初心
在工作現場,更多的是姿態各異的千年肖楠木、紫檀木、樟木等底座,每個底座各配上一件畫上圖騰的鍍銅不銹鋼餘片,創作者、也是ART的總監李善單說:「每一件都是觀音化身」。

佛教藝術!佛教藝術品是現今拍賣市場的寵兒。過去幾年,李善單的作品在ART預展都會擺放在最顯眼的地方,今年一件也沒看到,主要是因為數量有限,因為佛教藝術正流行。

「文殊菩薩騎在獅子上,很莊嚴;如果像皮卡丘在小志肩上那樣,獅子也趴在文殊肩上,就很親切,感覺完全不同。」李善單談了創作理念。

不過,只看到文殊和祂的座騎,其他菩薩呢?工作人員透露:「來不及做。」會和去年一樣開放預購?「不知道。」

怎麼會做佛教藝術呢?為什麼這100多件不銹鋼餘片雕塑是觀音化身?ART行銷總監劉梅婷說:「今年的大會主題是『初心』,李老師的第一幅油畫就是《觀音千手》。」

很多人都知道,李善單是緣道觀音廟的住持,緣道是他的老師的法號,他是第三代宗師。

李善單的「初心」是個橫跨了80年的「密付」,李善單說:「80年前,我的老師20歲,他的老師告訴他,第三代宗師要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淨土。我的老師在1993年圓寂前,再三交代我要完成。」

「我做到了。我的感觸很深-我的老師相信我會做到。」李善單說。

在他老師100歲的今年,就在緣道觀音廟的正後方,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就要完工,總高度56公尺。內部主體工程還將繼續,這是全世界最大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主體建築」。

不鏽鋼片的完美曲度對繪圖者是一大挑戰,最怕畫好圖騰之後,顏料順著地心引力「流下來...
不鏽鋼片的完美曲度對繪圖者是一大挑戰,最怕畫好圖騰之後,顏料順著地心引力「流下來」。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從陸輸運來台 路程顛沛波折
聖像是從大陸運過來,在大陸工廠做的,從南京起運那一刻,「那真的緊張。」李善單說。從觀音的頭到手上拿的法器…世界上沒有一個貨櫃裝得下,最大的尺寸都裝不下任何一件。「每一件只好用鐵條框保護起來。」走高速公路到上海,從上海再坐船到基隆港。

南京到上海1,000多公里,橫跨好幾個省份,江蘇、浙江,每一段高速公路都有不同的警察,100多台大車在上面跑,全部都「超長」「超高」,全部都會被攔嘛,一台車違規罰人民幣5,000元,100台就是50萬,被罰100次是5,000萬,單罰單就是新台幣2.5億元,李善單強調,最怕就是開了罰單,「然後叫你回頭,不准上路。」

真的一路被攔了100次,每一段從頭到尾,每個司機只講一句話:「這是觀音,你看著辦。」竟然一張罰單都沒開。有的收費站不夠高,還拆了,讓車隊通過。

到了上海,裝船。貨輪是特別訂的,因為「鐵條框直接鎖在甲板上,都打穿了,甲板是會毀掉的。」台灣海峽那三天海象不好,浪特別大,李善單說:「如果有任何一件掉到海裏去,老師的付囑就完成不了,我這一生…就、就崩潰了…」

他解釋,自古以來,多少典籍記載,觀音不走就是不走。最有名的一個地點叫普陀山,日本高僧那時候要把觀音請回去日本,一路南下都風平浪靜,一到普陀山,天氣晴朗,一要離開,就是海浪濤天,風雲變色;第二天,一樣天氣晴朗,一要走,又被海浪打回來。第三天,一樣又被打回來。連續三次以後,他就把觀音供在普陀山。

所幸,觀音來了。才有「觀音化身」出現在展場。李善單說,雕塑上的不銹鋼餘片是製作觀音裁切下來的,對工廠來說,叫做廢料,對我來說,它真的是觀音的化身。

.
不鏽鋼片的完美曲度對繪圖者是一大挑戰,最怕畫好圖騰之後,顏料順著地心引力「流下來」。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
不鏽鋼片的完美曲度對繪圖者是一大挑戰,最怕畫好圖騰之後,顏料順著地心引力「流下來」。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木頭底座要先淨身,徹底清除霉菌,然後塗上恆河沙,再加保護膜。圖為李善單正在塗沙。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團體創作引領風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7:58經濟日報 文/徐碧華


李善單和陳誼欣的共同創作《招財小魔女》。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李善單和陳誼欣的共同創作《招財小魔女》。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今年吹起團體創作風,國內、國外都有,只是定價策略完全相反,國外的定價是一加一大於二,國內則是小於二。

荷蘭的Loes van Delft和英國的Sara Sammakia兩人都酷愛卡漫人物,前者還自創Pjipje(皮普杰)這號卡漫人物。後者2015年首次參加邁阿密巴塞爾藝博會即締造完售佳績,是藝術界新星。兩人都各自有作品參展,也有合作作品。

以50號為例,Loes van Delft的作品是12.4萬元,Sara Sammakia是20萬元,兩人合作創作的作品是24萬元,團體創作比各自作品貴。

Sergey和Olga Kamemnoy是夫妻檔,兩人以KAMU為名號共同創造,曾獲得俄羅斯莫斯科的康丁斯基獎。一個人負責構圖,另一個負責上色。這也是一個創作團隊。

瑪馨玲是國內知名三人組-張心禹、王馨薇和鄭如玲,今年加上陳誼欣,合作《三千大千世界》系列。

王馨薇在預展介紹作品說,作品中的三千點是誼欣一點一點去點出來的,這些點代表芸芸眾生,也代表眾生佛性顯現所發出的佛光。「誼欣的作品比較夢幻、洋溢幸福,多了誼欣,作品也增添了浪漫。」瑪馨玲1號定價約5,000元,陳誼欣約2,000元,《三千大千世界》1號只定價3,000元。

國外慣例,合作作品定價都比最高價的那個人還要高,否則,誰要合作啊。王馨薇說:「我們的定價意在提攜後進。」

無獨有偶,李善單的小魔女加上陳誼欣的貓頭鷹也是「提攜後進」的定價。

李善單平均1號定價2萬,共同創作《招財小魔女》系列1號定價只4,000元。李善單加上瑪馨玲、再加上陳誼欣,共同創作團隊多達五人,取瑪馨玲的價位,定1號5,000元。

A.R.T.名家參展 雕塑吸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7:56經濟日報 文/徐碧華


英國Louise Giblin的銅雕作品《iLondon》。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
英國Louise Giblin的銅雕作品《iLondon》。 圖/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哇,A.R.T愈來愈國際化。」一位參加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預展的貴賓這麼說。今年一共有來自全球63國、360位藝術家參與,連北韓也有作品參加。不僅如此,有四位藝術家代表國家參加過威尼斯雙年展,還有多位得到過重要大獎,眾星閃亮。

連同李善單在內,總計有五位藝術家參加過威尼斯雙年展。有趣的是,雕塑是他們展出的重點。包括義大利的Mirella Guasti和Ivan Lardschneider、埃及的Khaled Zaki都帶來雕塑作品,主要是銅雕。Zaki的女性雕塑常出現堅忍的表情,和其他作品表現自我或甜美有很明顯的區別。

「今年的雕塑很有看頭。」寶勝畫廊經理童勝和說,不只是威尼斯雙年展的國家代表,他指著預展中一件烏克蘭的Igor Grechanyk的作品《蠍子》,要我們觸摸,「你真的可以感受到蠍子那堅硬的骨節。」Igor Grechanyk曾獲得國家奧林匹克勳章。

英國Louise Giblin也來了他著名的人體盔甲雕塑。在2012年英國舉辦奧運期間,他與五位戰績顯赫的奧運選手合作,按他們的身形做出五件奧運系列的空心盔甲雕塑,這是他的人體盔甲作品的緣起。2015年,他獲得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國際雕塑獎。

義大利Carlo Alberto Palumbo是寫實古典畫家,尤其對人體結構下了功夫研究,這次參展的是肖像作品。他是五位威尼斯雙年展參展人之一,參加的是第54屆,2011年他被義大利藝術學院選拔為十年來最傑出的藝術家。

新南向的國家也參展,可以看到來自緬甸、越南、印度的作品,有一群來自印度的牛,投資人看了一定很開心,「真的很牛。」一位看畫的人會心一笑。

今年還可以看到來自北韓的作品。一位導覽義工說:「你一定想不到,北韓的作品每一幅都非常陽光,大部分畫風景,給人幸福、祥和的感覺。」北韓的畫家分六級,這次來兩位一級畫家。

經濟書坊/永續經營 不做不必要的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2:28經濟日報 山嵜一也

「用心的草率」書影。 圖/大是文化提供
「用心的草率」書影。 圖/大是文化提供
許多人會有種既定印象,覺得英國人不食人間煙火、平時很有紳士風度,但有些冷淡,甚至有種裝腔作勢的感覺。
但英國人的民族性探討其本質後,會發現這個共通點就是人生態度,他們常認為做到「這樣就好」,這也是本書的主題之一。

這樣就好似乎有些妥協、放棄的意味。但對英國人來說,這樣的想法絕對沒有負面的意思。

舉個象徵性的例子來說,最近的發燒話題,就是英、日兩國,對奧運會場建設方面的決議大不相同。

當時,英國政府考慮到,即使游泳場館將是選手們爭奪奧運金牌的重要競泳台,但奧運結束後,他們預計將這個場地改建成市民游泳池,所以要考慮後續的維持、管理等各項細節。最終,英國政府決定在奧運期間設置支架,當作臨時座位區,這才完成了這座奧運游泳場館。

這座游泳場館,與札哈當初提案的曲線優美的流線型設計,可說是相去甚遠。最初的設計經過調整後,臨時支架使鋼骨外露,有失美觀。當地媒體的報導甚至將其評為「醜小鴨」。

為什麼英國人會判斷做到這樣就好?設計者札哈是否接受(或難以接受)這種做法?

這樣就好,隱含了兩個思考重點。簡單來說就是:一、確認原訂的目標後,判斷「不做不必要的事」。二、不一定要逐步完成既定事項,常以目標逆向推算,再找出最好的方法。

無論哪一項,都與「目標意識」有關。這似乎與英國人習慣自我負責,並減少壓力、冷靜的面對工作,密切相關。

然而,英國人十分重視奧運結束後,倫敦周邊的都會發展,所以才會以設置臨時支架的游泳場館,迎接這場世紀性的重要慶典。這是幾經政府單位思考,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物後,歸納出的柔性政策。以倫敦奧運來說,原訂目標的重點在於奧運的宗旨之一──「永續」。

先考慮2030年或2050年倫敦的未來樣貌,再逆向規畫奧運會場。除此之外,不做不必要的事,這就是普遍存在於這個成熟國度的思維。

順帶一提,游泳場館設置的臨時支架,在2012年的賽事結束後,便動工撤除,同樣一座游泳池搖身一變,成為曲線優美的流線型建築,不僅成為札哈著名的代表作,也是受到當地人喜愛的市民游泳池。

(摘自《用心的草率》,大是文化出版)

智慧經營/孫宏斌目光精準 併購取地 做大房產王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2:17經濟日報 李仲維

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 圖片來源/「融創中國」網站
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 圖片來源/「融創中國」網站
2016年在併購市場上一路猛進的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今年一開春,又啟動買買買模式,先是宣布入股鏈家,四天後又宣布入股樂視。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入股樂視是融創的首次跨界併購。
回顧孫宏斌的投資歷程,房地產絕對是主業,從前兩年的綠城、佳兆業,到去年的萊蒙國際、融科智地、金科股份,再到今年的北京鏈家,近年來的併購對象均是房地產或產業鏈上的公司,孫宏斌在房地產外的投資,一分錢都沒有。

曲線拿地 果決出手
雖然綠城、佳兆業的併購最終未能完成,但孫宏斌並不言敗,反而愈挫愈勇,據澎湃新聞初步統計,2016年孫宏斌在併購市場上至少完成13筆併購,斥資約人民幣444.8億元。

併購已經成為孫宏斌拿地的主要方式。「買對地方、買對時間」,是孫宏斌認為這是開發商首先應該做好的事情。

用孫宏斌的話來說,現在土地愈來愈貴,融創不會再在公開土地市場上拿地了,所以孫宏斌採取「曲線拿地」的方式。他除了連續出手併購之外,在土地市場上也沒有鬆懈。

從2016年1月開始,融創的身影頻繁出現在大陸各地的土地公開出讓市場上。據初步統計,2016年斥資至少人民幣567億元。

對房地產業發展趨勢,孫宏斌一直有敏銳的判斷。

他認為,房地產業銷售額每年約人民幣10兆元,未來5到10年,前十名房企市占率約40%左右,大概是人民幣4、5兆元。而這5到10年是大陸房地產行業部分企業的鑽石時代,會快速增長。

「先『拿對地』,再『蓋好房』,兩者缺一不可。」孫宏斌判斷,房地產業銷售規模達到人民幣10兆元後,其規模再增長已經很難了,這時會加速向大企業集中。

他不諱言地說,「這是我們吃飯的傢伙,是我們絕對的主業,我們從來沒有,也不可能,不看好這個行業。」

孫宏斌的投資眼光和市場判斷令人折服,當年連王石都不看好的北京農展館地王,如今的北京壹號院項目就是一個印證。

2013年在眾房企紛紛轉戰三四線城市時,孫宏斌堅定看好並加大一線城市布局。2014年底當大家都想回歸一線城市時,他已掉頭去布局二線城市。

買對地方 買對時間
孫宏斌認為,投資也要做得好、房子也要蓋得好。要買對地方、買對時間,多借點錢,這是他的投資邏輯。土地愈來愈貴,風險在不斷累積,而併購的成本遠低於土地拍賣,這也是孫宏斌近年來大舉併購的原因。從融創2015年底的土地儲備數據來看,收購併購的土地占比高達三分之二。2016年10月以後,融創就很少在公開市場拿地了。

孫宏斌認為,房地產行業將來有兩個風險:一是現金流的風險,二是地買貴了。對融創來講,下一步控制風險是最重要的,因此,規模不是特別重要。

延伸閱讀
點子農場/洞察人性 提升產業競爭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2:32經濟日報 吳仁麟


高雄西子灣的渡假飯店裡,金屬工業研究中心的產業研究顧問們正進行著年度策略會議。這場會議最後的一場議程是「半頹廢美學」,金屬中心成立於民國52年,一直是國內指標型的產業研究重鎮,為何現在會開始關心美學議題?

「任何產業研究的最終課題都一樣,不外是理解人的需求」,主持這場會議的主管莊允中說,台灣的產業競爭方向從過去的「產品」轉移到「經驗」,除了「價格」更要強調「價值」,金屬中心也面對著這樣的挑戰,所以安排了從不同的面向來理解人性和市場需求的課程。

這堂課談的其實是「人性洞察」。從理解人的認知和行為出發,以「黃金迴圈(Golden Circle)」的心理學研究為基礎來解析。

「黃金迴圈」是一個三環同心圓結構,由裡到外分別是「動機(Why)」、「方法(How)」與「行動(What)」,說明了人的認知是由外而內(從What到Why)所建構,而行為則是由內到外(從Why到What)所反射。

所以蘋果的電腦和手機與非蘋陣營產品最大的不同,就是蘋果賣的是「Why」,而非蘋陣營賣的是「What」。

一直以來那些看來衝突的人性其實正是一種平衡。既在乎肉體感官也在乎精神靈魂,這樣的結構不斷的創新人類的商業社會。

而那些看來充滿創意的商業模式,背後其實都是由同樣的人性所激發,像是:

「共享單車變錢莊」:從2016年開始中國各大城市燒起一片「共享單車」熱潮到今天,使用者先用手機App找到附近的單車,再掃瞄車上的二維碼就能開鎖和還車。

這樣便利的服務在推出半年內就擁有了超過兩億名用戶,也引起了創投業者的強烈興趣。

除了租車收入,更吸引投資人的,是這樣的服務可以帶來兩項珍貴的資源。

一個是單車用戶的個人資料和使用行為數據,一個是單車的押金。以一部車押人民幣300元來估算,每部車如果能讓八個人來租用,一千萬台車就可以吸金人民幣240億元來進行各項投資。這樣為公眾帶來便利的案子,看來是公益,更是門好生意。

「哆啦A夢變房仲」:2014年6月,東京新建的綜合大樓「虎之門Hills」落成,這棟地上52層樓、247公尺高的超高層複合式大樓,請來新一代的哆啦A夢(Doraemon)擔任吉祥物,並且結合虎之門的日文取了一個新的名字叫「拖啦A夢(Toraemon)」(Tora是日文『虎』字的發音)。

這樣的企畫案除了引發媒體和市場話題,也一下子把「虎之門Hills」的身價炒上了高峰,而這隻白色虎斑的哆啦A夢成為日本房地產史上最成功的房仲,也是點石成金的招財貓,開發出不少以它為主題的暢銷產品。

東京到處是摩天高樓,卻沒有一棟能把自己行銷得如此成功,這個案子除了用房地產賺「硬錢」,更用卡通偶像賺到「軟錢」。

不斷看到新的需求,顯然永遠是決勝商場的關鍵,而這樣的能力也必須擁有整合跨領域資源的能力。像知名的IDEO設計公司,每次執行專案時通常會集結多元人才組成團隊,除了工業和商業設計師更與心理學家和人類學家其至作家合作。

未來,台灣各產業的研發團隊裡,顯然需要更多能洞察人性的專業顧問來加入。

行銷策略/廣告須重視社會責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2:32經濟日報 林隆儀


廣告具有教育作用與學習效應,影響力大、廣泛且深遠,廠商若適當運用,對社會具有正面的貢獻,但是若偶有不慎、運用不當或忽視社會責任,常會對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因而引來負面的批評。

廠商在創作廣告時,不可忽視對社會的影響,站在社會責任的觀點思考,創作更精彩、更受歡迎的廣告,才是明智之舉。

廣告具有強烈說服力,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也是廣告最重要的本質,更是廠商熱中於利用廣告心法推廣產品與服務的主要原因。有些評論家認為廣告的說服力,常常會誘導消費大眾過度購買,甚至購買根本不需要的產品,造成浪費購買現象。

任何形式的廣告都有其一定的說服力,目的是要影響潛在顧客的態度、想法與購買行動,廣告若失去說服力,就不是廣告了。當今的消費者知識水準提高,加上消費者意識高漲,消費者都是精打細算的能手,都是精明的購買決策者,廠商必須瞭解過度渲染,言過其實,過度說服力的廣告已經沒有用武之地了。

廣告常被批評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因為內容的真實性常受到質疑,以致常有公正第三者所提供的資訊,真實性遠勝過廠商廣告訊息的現象。

社會大眾期望廠商的廣告所提供的都是真實、可信的資訊,可以據以下定購買決策,但是常遇到事與願違的情形,這是廣告最為人詬病的地方。

真實、可信的廣告必須具備四項基本特徵,第一、不致引起消費者的錯覺,第二、不應該只是耍伎倆,第三、不應該模糊或隱瞞事實真相,第四、消費者對不實的廣告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機會。

此外,廣告創意水準不一,表現手法五花八門,廠商認為難得的廣告創見,可能令某些人感到不愉快,因而被歸類為低俗的廣告,時有所聞。

例如採用恐懼訴求或性訴求的廣告,玩過頭或表現得太露骨,常換來褒貶不一的評價;酒類產品與香菸的廣告,負面評價常勝過正面掌聲,甚至有些媒體不接受這類產品的廣告。

儘管創意絕佳,廣告如果過度反覆使用或過度密集刊播,疲勞轟炸結果,可能使創意淪為一般化,大幅降低創造性與趣味性,消費者常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來回應。

廣告到底是創造了社會價值,或只是反應社會價值,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許多評論家認為廣告並非價值創造者,只不過是在既有價值或意識水準下的價值開拓者罷了。

行銷在成為主要經濟力量之前,廣告就扮演先頭部隊的角色,在市場上執行告知與說服工作,巧妙的在提升消費者慾望的層次,加快占有慾的速度,因而影響人們的價值觀。

廠商透過廣告活動宣傳自己的優點,強調提供給消費者的獨特利益,無可厚非,重點必須要有心繫社會責任的胸襟與認知,在迎合社會期待,符合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創作既可達成目標,又可贏得社會好感的優質廣告,方為上策。

(作者是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