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半數蛙種都在這! 阿里磅生態農場賞蛙季開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9:18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天氣回暖,四處蛙鳴聲響亮,夏天腳步也不遠了,全台灣33種青蛙中,光是在石門區的阿里磅生態農場就擁有19種,夜幕低垂時百蛙齊鳴,就連少見的中國樹蟾、保育類的台北赤蛙也紛紛出現,農場主人王德昌說,賞蛙季正式開始了!

昨晚,農場舉辦今年首次賞蛙活動,在王德昌帶領下,天色一黑眾人拿著手電筒循「呱呱聲」找蛙影,草叢中一隻隻俗稱為「狗蛙」的貢德氏赤蛙率先登場,圓滾突出雙眸和又大又肥的身軀,搭配宏亮如狗一般的叫聲,是目前最常見的蛙種。

沿著步道下行,一旁半身人高的月桂樹傳來高亢「唧、唧」聲,靠近一看1隻全身翠綠的雄性「中國樹蟾」正鼓著鮮黃色鳴囊求偶,王德昌笑說,中國樹蟾迷你可愛,加上顏色鮮艷,一直都是農場中最受遊客歡迎的蛙種。

轉往下方水塘,燈光一照10幾隻福建大頭蛙、拉都西式赤蛙紛紛現身,半個頭露出水面,大聲發出「嘓嘓嘓」鳴叫,一旁樹叢躲著斯文豪氏赤蛙、艾氏樹蛙,水泥步道旁黑框蟾蜍、盤古蟾蜍、澤蛙也通通出來交配覓食。

王德昌指出,最近夜間氣溫達20度以上,這幾天蛙況相當不錯,一個晚上看見上百隻青蛙不成問題,而再過1、2周,被稱為「雷公蛙」的二級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就會開始交配,當地停用除草劑多年,現已是全台最大的雷公蛙棲地。

他指出,農場海拔130公尺,是個低緩的山間谷地,同時擁有溪流、池塘、濕地,及草原等多樣生態系,在學者調查下共發現超過100種蝴蝶、60多種蜻蜓及70幾種鳥類;其中,蛙類就佔有19種,占了全台近三分之二。

阿里磅生態農場每周六、日都會定期舉辦賞蛙系列活動,民眾想參加可撥打電話(02)26382745或0912541139提前預約。
41

中國樹蟾迷你可愛,還有翠綠色澤,是阿里磅生態農場中最受歡迎的蛙種。記者曾健祐/攝影1
42

斯文豪氏赤蛙躲在樹叢間。記者曾健祐/攝影2
43
農場內一共有荷花池、生態池、蓄水池等7個池塘。記者曾健祐/攝影3
44

阿里磅生態農場海拔130多公尺,是個低緩的山澗谷地,農場採低度開發,保留豐富生態多樣性。記者曾健祐/攝影4
45
黑框蟾蜍眼眶四周、四肢末端呈現黑色,全身還有疣狀突起,十分好辨認。記者曾健祐/攝影5
.46

貢德氏赤蛙早年曾列保育類蛙種,目前族群穩定隨處可見,鳴叫聲宏亮,又有「狗蛙」之稱。記者曾健祐/攝影6
47

1隻雄性的「中國樹蟾」棲息在樹葉上,背部呈現翠綠色澤,股著鮮黃色鳴囊發出「唧、唧」聲求偶。記者曾健祐/攝影7
48
福建大頭蛙常常只探出頭部,身形肥短,常發出「嘓、嘓」聲鳴叫。記者曾健祐/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