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店變大豆基地 傳承開枝散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0:00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苗栗報導
64


穿龍老屋豆腐坊是利用穿龍圳上的老屋活化,成為推廣本土大豆及小型加工的基地。 記者黃瑞典/攝影
穿龍豆腐坊原是苗栗縣公館鄉穿龍圳上的老冰店,老屋活化成為推廣本土大豆的基地,也傳授認同理念的年輕人傳承點鹵豆腐等技藝,陸續有青年習得技藝後返鄉「開枝散葉」,除能謀生,還是啟動社區營造的鑰匙。
...65

穿龍老屋豆腐坊也辦DIY、講座等活動,推廣食農教育,也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嘗到本土大豆製作的在地美食。 記者黃瑞典/攝影
「這是一個可以養活我,也可實踐理念的工作」,25歲游捷閔之前在台北市立大學念地球科學,參與大埔徵地事件抗爭,了解農民的處境,之後到穿龍豆腐坊學做豆腐,謀得一技之長。9月將回金瓜石老家開豆腐工坊,用行動支持本土黃豆、傳承豆腐美食,也希望扎根成為社區關懷據點。

她說,抗爭時有人主張徵收農地建科學園區,農民可因土地增值而受益、翻身,不用一輩子務農,但實際接觸後,發現很多農民並不奢望靠此賺大錢,反而想依存著土地,「種想吃、可賣錢的,可過生活就好了」。

參與抗爭讓游捷閔了解台灣農業現況,所以留在苗栗辦市集、講座等,盡所能為農民做些事,輾轉認識穿龍豆腐店。她說,這裡讓年輕人傳承傳統豆腐工藝、支持本土黃豆的理念,最重要可養活自己及實踐理念,習得一技之長返鄉。

游捷閔先從認識豆子開始,了解台灣豆與進口豆的差別及泡豆、磨漿、點鹵、入模、壓製等步驟,學會做豆漿、豆腐、豆乾、豆花等。

「這種技術性的體力活,一開始無法應付。」游捷閔說,每天很早起且要用很多力氣,確實很辛苦,但在過程找到自我的價值,「吃過我做的豆腐,都說好吃。」

66
25歲游捷閔學做豆腐以行動支持本土黃豆,9月將回金瓜石家鄉開豆腐工坊,實踐環保與愛鄉理念。 記者黃瑞典/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