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小學生為灰面鷲找生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0:51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市中山國小位在八卦山下,五年七班學生從今年2月開始關心地方生態,以彰化縣鳥灰面鵟鷹的遷徙為研究主題,全班分組擔任小記者,實地到山上踏查、採訪、拍片、寫稿以及編輯刊物,他們提出「八卦山里山願景」,要為灰面鵟鷹找生機。

每年3、4月灰面鵟鷹飛往八卦山過境,學生發現在學校抬頭偶而能發現蹤跡,學生陳宇浩說,八卦山坡地被人開發蓋屋舍、高爾夫球場、休閒餐廳或是遊樂園等,陷入生態危機,加上減少農藥噴灑還有各種廢棄物都是破壞生態棲地的元凶,使得候鳥過境數量不定。

學生李方晴與組員提出在八卦山推動「里山倡議」,學習愛護生態環境的「追鷹狂人」李璟泓盡己之力制止苗栗淺山的開發,重現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形蹤。

帶領學生研究主題的導師高綉鈴指出,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讀文本、做研究,學習過程雖然辛苦吃力,但為自己家鄉尋找問題答案相當有意義。

\
101

彰化市中山國小學生研究八卦山生態危機,手繪地景圖。記者林敬家/攝影
102

彰化市中山國小五年級學生完成生態議題研究,校方舉行成果發表。記者林敬家/攝影
103

彰化市中山國小學生擔任小記者,採訪、攝影、剪接全都包辦。記者林敬家/攝影
104
彰化市中山國小學生以彰化縣鳥灰面鵟鷹的遷徙作為研究主題。記者林敬家/攝影
灰面鵟鷹﹒廢棄物﹒石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