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保生大帝誕辰不能演媽祖戲 因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1:37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市縣定古蹟慶安宮今年建廟200周年慶,彰化市公所今起到14日舉辦「福在慶安」系列活動,慶安宮主祀醫藥之神保生大帝,大竹國小歌仔戲團今天與李靜芳歌仔戲團聯合演出「大道公護眾生」,小朋友可愛的表演贏得熱烈掌聲。

大竹國小歌仔戲團的新編劇「大道公護眾生」還有幕後故事,原來大竹國小曾以媽祖戲在全國多項比賽中拿下冠軍等獎座,此次應邀演出,指導老師李靜芳歌仔戲團團長李靜芳發現,慶安宮主祀民間俗稱「大道公」的保生大帝,而保生大帝與媽祖有一段過節,所以媽祖戲是不能演了,劇團立即新編演出「大道公護眾生」。

民間傳說原來媽祖與大道公原是一對戀人,在大道公前去迎娶前,媽祖突見母羊生產的痛苦,而決定悔婚,大道公無故被拋棄,心有不甘,遂在每年媽祖誕辰遶境時,施法下雨要淋去媽祖的脂粉,而媽祖也在每年保生大帝誕辰出巡時,施法刮風回敬,要吹落大道公的帽子,因此有「大道公風,媽祖婆雨」的俗諺。

「大道公護眾生」的兒童歌仔戲演出醫藥之神保生大帝護佑眾生的故事,也結合環保議題,小朋友生動的表演讓大家會心一笑。

慶安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說,位於永樂街市場的慶安宮9日下午1點半起有知名歌手演出和美食小吃活動,11日上午有保健養生藥用植物展示、藥膳、壽桃、養生茶吃平安,黃文郎五洲布袋戲則從12日演出到14日,歡迎民眾參加。
111

彰化市縣定古蹟慶安宮今年建廟200周年慶,彰化市公所今起到14日舉辦「福在慶安」系列活動。記者林宛諭/攝影
.112

為了慶祝縣定古蹟慶安宮建廟200周年慶,大竹國小歌仔戲團新編「大道公護眾生」。記者林宛諭/攝影
113
大竹國小歌仔戲團今天與李靜芳歌仔戲團聯合演出「大道公護眾生」,小朋友可愛的表演贏得熱烈掌聲。記者林宛諭/攝影3
114

大竹國小歌仔戲團今天與李靜芳歌仔戲團聯合演出「大道公護眾生」。 記者林宛諭/攝影4
115
大竹國小歌仔戲團今天與李靜芳歌仔戲團聯合演出「大道公護眾生」,小朋友可愛的表演贏得熱烈掌聲。記者林宛諭/攝影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