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千坪香草田 2萬株薰衣草迎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0:49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黃瑞典/苗栗報導

165

葛瑞絲香草田有7千坪的栽植面積,薰衣草盛開時節美不勝收。 圖/葛瑞絲香草田提供
苗栗縣頭屋鄉「葛瑞絲香草田」栽植了2萬株的薰衣草,免費開放參觀,農場歡迎遊客前來感受薰衣草田迷人的風情和芳香。
社團法人恩福會創辦人劉志宏8年前帶著受輔導戒毒的弟兄,在明德水庫附近開闢超過7千坪、堪稱北台灣最大的薰衣草農場,作為「中途之家」及自力更生的基業。

經過8年的時間,外來種的薰衣草逐漸馴化,去年首度對外開放就讓遊客驚豔。

「我們的薰衣草會講客家話哦!」劉志宏說,他與滿園的薰衣草「對話」7、8年,回想當年提心吊膽怕種不活薰衣草的心路歷程,感觸良多。

劉志宏說,剛回頭屋時,租了幾分休耕地種有機蔬菜,但生鮮蔬果保存不易,因為先前曾受託種植香草植物,想到改種薰衣草提煉精油,栽植的面積逐年擴大,剛開始「土法鍊鋼」栽植外來種的薰衣草,第1年種1千株只有幾十株存活,但「這已是上帝的恩典了」。

為了讓薰衣草能適應當地天候,他們用活的植株扦插,第2年存活的數量多了1倍,年復一年,去年存活率已超過9成,且首度對外開放。

劉志宏說,目前農場栽植的薰衣草以提煉精油的齒葉薰衣草和狹葉薰衣草為主。狹葉品種花開得很漂亮,但栽培難度較高。葛瑞絲香草田將薰衣草當農作物栽培,農場提煉的薰衣草精油已開發多種天然美容、沐浴、精油產品。

薰衣草的花期在3到5月,劉志宏說,今年可能天候影響,花期來得慢,可能會持續到6月初,葛瑞絲香草田每天從上午9點開放到下午5點,歡迎民眾前來賞花、賞景。

166
劉志宏和妻子王靜儀帶受輔弟兄打造薰衣草田。 記者胡蓬生/攝影

打造「頭屋薰衣草」 劉志宏築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0:49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黃瑞典/頭屋報導
166

劉志宏和妻子王靜儀帶領受輔弟兄打造出美麗的薰衣草田。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頭屋鄉除了明德水庫是知名景點,近年也因薰衣草森林、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及葛瑞絲香草田等特色景點吸引旅遊人潮。
劉志宏打造出的薰衣草農場邁出穩健腳步,對於未來他還有個夢,希望薰衣草成為頭屋的產業特色,就如同「大湖草莓」般知名,帶動家鄉旅遊及產業發展。

「薰衣草可提煉精油,也是法國的國寶,曾消滅歐洲的瘟疫。」劉志宏說,目前法國薰衣草精油在全球的市占率相當高;葛瑞絲香草田在頭屋培育的薰衣草已漸馴化,適應在地氣候,且能熬過夏天,成為多年生植物,不用每年再重新補植。

劉志宏認為,葛瑞絲香草田如能逐步擴充,規模達到10甲以上,又能打造出全國知名度,讓人想到頭屋或明德水庫就聯想到薰衣草,勢必可成為頭屋或明德水庫的產業特色。

他說,明德水庫周邊有不少休耕地,他期盼未來都能栽植薰衣草,建構出環湖的「紫色道路」。頭屋鄉也有不少景點,遊客賞薰衣草還能搭配其他遊程或美食餐廳,對地方的觀光、產業發展會有不小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