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伸援 開放保育區當海龜樂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3:57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09

受傷海龜,以後病癒就可以馬上回大海的家,不用再等來等去了。 圖/報系資料照
本報日前報導「海大海龜急診室快被吃垮」,引發正向改變。農委會通知各縣市縮短行政流程,讓病癒龜趕快回大海,並考慮下半年增加海龜救傷中心補助;基隆市政府也歡迎海龜到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育區野放,營造成海龜樂園。

海龜救傷中心負責人海大教授程一駿說,感謝報導讓問題被看到,各界善意回應,讓他更有力量走下去,「有聯合報幫忙真好」

海龜急診室快被吃垮新聞一出,連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很關注。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說,已通知各縣市精減行政流程,快速把好龜領回野放,下半年視救傷中心運作狀況,有需要會再增加補助,也會找民間企業合作,讓努力做事的人不用為經費傷神。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說,去年4月底,海龜潮境被流刺網困住獲救,5月12日潮境海灣保護區正式公告。潮境在海龜救傷中心住了1個多月,長胖1公斤,6月2日野放回大海的家。

因為潮境的事件,基隆區漁會提議全國流刺網退出3浬之外,漁業署今年也編列1億元預算,讓基隆4縣市傷害性漁法退場。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育區已經沒有流刺網危害,全面禁捕1年,海中魚蝦越來越熱鬧,也有海龜住進來。

程一駿說,海龜通報制度運作成熟,通報的量會越來越多,住進中心的龜開銷很大,病好了就應該馬上出院,基隆市政府要提供保育區供常態野放,這個地點很好又安全;各縣市若不想領回好龜,他也可以馬上野放掉,這樣對龜和中心都好。

海龜﹒生態保育﹒野放﹒海大﹒流刺網

World Gym進軍基隆 義六路一併拓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3:37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11

World Gym健身俱樂部進軍基隆,預計明年開幕。 記者吳淑君/攝影
知名健身品牌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宣布進軍基隆,要打造全新的基隆信義店,不但活化台航土地,提供基隆市民健身運動空間,義六路也將一併拓寬。市長林右昌說,這是公部門、民眾、企業共創的三贏。

World Gym台灣區總裁柯約翰、台航董事長劉文慶和林右昌昨天一起宣布這項消息。柯約翰說,在台已有51個據點的World Gym,過去幾年一直計畫進軍基隆,卻找不到合適的土地,這次終於成行。
.112

World Gym健身俱樂部台灣區總裁柯約翰(中)、基隆市長林右昌(左三)、台航董事長劉文慶(右三),昨天共同宣布World Gym進軍基隆,要共創三贏。 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航董事長劉文慶表示,位於信一路、義六路的台灣航業停車場,占地達777坪,租給World Gym20年,興建基隆信義店,身為公營事業更應該要配合市政的發展,願意主動退縮,成全義六路的拓寬,一兼二顧。

林右昌指出,台航在基隆市有許多的資產及土地,劉文慶上任台航董事長7個月以來,不斷地研究,終於促成這項合作案。
113
World Gym健身俱樂部基隆店蓋好後的示意圖。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信一路、信二路間的義六路,計畫從6米拓寬為11米,但土地徵收經費高達5110萬元,再加上工程經費恐約7000萬元,市府財政拮据,多年來遲遲無法拓寬。

林右昌很感謝台航的支持,World Gym基隆店興建時,會一併將計畫道路退縮出來,為市府節省大筆的徵收費用,也解決信義市場周邊的交通問題,更為基隆帶來130個就業機會,共創三贏。

World Gym基隆店今年動工、明年開幕,預計興建地上4層,有游泳池、超過100台心肺器材、275項重量訓練器材、拳擊袋、攀岩牆、訓練地墊等各式訓練器材。

林右昌﹒健身﹒土地徵收

人生轉個彎 職員變烘焙教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3:36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114

胡耀勝(中)轉換人生跑道投入烘焙業,如今更樂在教學。 記者李蕙君/攝影
「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感覺很踏實。」台東人胡耀勝年近40歲辭去8年醫院行政職,從頭開始學習烘焙技能;經過勞動部300小時職訓並到大學進修,他從烘焙員工、網路店老闆,如今是高職烘焙教師。

他說,換跑道初期並不順遂,但堅持與努力讓他走出自己的路。

身著白色廚師服,胡耀勝自信教學,與學生互動充滿活力,烘焙教室充滿笑聲。他說,從沒想過自己會當上教師,這才發現自己「真的很愛教學」。

始料未及的人生轉折,回想起來難免徬徨。胡耀勝原在醫院康復之家擔任管理員,轉調行政部門,時常早出晚歸、加班,又遇上工作瓶頸,他在妻子支持下離職。

「當時尚未打算好下一步,每天醒來都覺得惶恐。」平常胡耀勝會和妻子一起做麵包,與擔任台東就業中心業務輔導員的好友金佩珊聊過後,決定投入勞動部烘焙食品製作職訓課程,「當時只想著學一項專業也好,也沒想學成能做什麼」。

300小時職訓內容令胡耀勝驚豔,學到很多書上看不到的理念與技能,讓他獲益良多,考取烘焙丙級執照,也到大賣場烘焙部門上班,兼營網路烘焙銷售;還到高雄餐旅大學、台東大學進修,練就一身好本領,成為東區職訓中心的烘焙講師,發現自己對教學的熱忱,並獲聘公東高工教師。

胡說,他在人生轉彎處遇見曙光,現在工作還能兼顧孩子與家庭,是他最開心的事。

勞動部﹒台東

193縣道拓寬8度退件 縣府10月底再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7:34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花蓮縣193號縣道拓寬案爭議不斷,2月底環差會議檢討案遭審查委員決議退回,縣府變更設計避開保安林,並設計改道、拓道並於今天再次闖關,由於開發單位的送審資料在交通流量、分流、補植仍多有缺失與不足,審查委員決議在10月底前補件再審。

193號縣道拓寬今天舉辦第2次環差分析報告第8次檢討會,贊成拓寬的地方民眾到現場拉白布條表達支持拓寬「要一條安全的路」,環保團體在場外抗議「不應開發、拒絕再審」,兩派人馬高分貝的訴求,數度激起言論衝突。

新城鄉長錢自立、代表會主席邱光明、新城村長胡國雄及瑩隆石業董事長黃建中等人也都在會議中表達支持,希望能盡快動工。「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錢自立強調,要由在地人決定,不能讓少數反對者決定新城的未來幸福發展,不只新城段要拓寬,甚至希望未來還要延伸到蘇花公路崇德出入口。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鄧子楡強調,因應未來蘇花改車流增多等原因,拓寬有其必要性。同時也針對補件說明,193縣道機場段無法拓寬的交通瓶頸部份,未來將透過漁場街的單向管制作為交通分流、疏導的替代方案。

環團人士認為海岸森林生態、景觀、生活品質上有重大負面衝擊,更砲轟開發單位的功課未做足,如海岸法在今年2月有公告,花蓮193列為景觀道路,開發單位仍使用舊資料;強調拓寬將破壞花蓮最重要的景觀道路,傷害花蓮賴以維生的觀光資產,觀光客是為花蓮的好山好水而來,並不是條為了寬大的馬路而來。

出席的7名審查委員聽完簡報及民眾意見,逐一提出疑慮及建議,包括開發單位對於交通流量的評估數字缺乏科學評估;計畫中雖規畫要打造自行車道、人行道的安全道路,但擴寬後,大型車的流量變多,要如何保證安全;另外補植部份應與目前原來樹種相符合的植物,林相最好一致。

由於簡報資料中仍然有很多盲點,審查委員決議補件再審。對於開發單位透過不斷的補件、重審、補件、重審讓環評機制空轉,環團人士在會議結束後仍不願離場,向審查委員重申「拒絕再審」、「不應開發」、「退件」等訴求。

16

環保團體在場外抗議「不應開發、拒絕再審」。記者徐庭揚/攝影
17
環保團體向審查委員重申「拒絕再審」、「不應開發」、「退件」等訴求。記者徐庭揚/攝影
18


環保團體在場外抗議「不應開發、拒絕再審」。記者徐庭揚/攝影
19
贊成拓寬193縣道的地方民眾到現場拉白布條表達支持拓寬「要一條安全的路」。記者徐庭揚攝影
facebook
蘇花公路﹒機場﹒環評

花蓮箭瑛大橋危橋 立委徐臻蔚盼速重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7:14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即時報導


2位老師用生命換來的花蓮箭瑛大橋,因屬危橋且雙向通車不便,國民黨立委徐臻蔚今天邀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會勘,希望趕緊重建。徐臻蔚說,重建經費已核下來,主要是上橋前道路拓寬,必須使用台糖的土地,將請縣府評估是否先向台糖承租土地動工。

民國66年9月底受到黛納颱風影響,連接山興里與鳳林鎮市區的竹製便橋遭溪水沖毀,後來山興國小的張箭、鄧玉瑛等6位老師,為了到學校幫學生上課,6人冒險涉溪,不料,卻遭溪水沖散,導致張箭、鄧玉瑛老師溺斃殉職。此事件不但轟動全台,更拍成箭瑛大橋電影,且當年任行政院長的故總統蔣經國更下令興建鋼筋水泥橋樑「箭瑛大橋」。

不過,經過約40年時間,箭瑛大橋早已屬於危橋,且目前大橋雖有避車道,但民眾必須會車通行,相當不方便,為了民眾行車安全,徐臻蔚積極爭取重建,目前已有重建經費,僅剩上橋前拓寬道路用地取得。

徐臻蔚在會勘時表示,上橋前的道路約僅2-3米,計畫拓寬,但土地屬台糖所有,因此,必須由台糖董事會決議,但較快的方式是評估縣府先向台糖承租土地、先行動工,希望盡快重建箭瑛大橋。

此外,徐臻蔚也爭取花蓮壽豐鄉月眉大橋下橋的台11丙線,接台九線的東西向道路,除了平行的道路之外,若能有東西向道路則能減少民眾繞路所花費的時間。內政部營建署則表示,可以先送都市計畫並做可行性評估。
14

立委徐臻蔚今天邀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會勘箭瑛大橋,盼趕緊重建。圖/立委徐臻蔚辦公室提供
.15
立委徐臻蔚今天邀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會勘箭瑛大橋,盼趕緊重建。圖/立委徐臻蔚辦公室提供
電影﹒蔣經國﹒國民黨




高雄市警察局新任少年隊長今天履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5:44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


高雄市警察局新、卸任少年隊長今天交接,少年隊代理隊長陳俊吉在警察局長陳家欽監交下,將印信交給新任少年隊長許譽仁屢新。

陳家欽說,少年隊業務繁重、複雜,尤其少年吸毒問題日益嚴重,陳俊吉之前接任少年隊代理隊長,有效防治少年吸毒問題,新任少年隊長許譽仁曾任高雄市刑大分隊長、組長,少年隊副隊長,相信以他的工作能力及表現,能有效降低少年犯罪問題。

高雄市警局最新一批主管人事調整,都在今天履新,包括訓練科專員陳俊吉免兼少年隊長,由局長室機要股長陳譽仁升任少年隊長。督察室督察張國讚升任行政科長、督察室靖紀小組組長梁東山升任保防科長、原保防科長陳長淵調勤務中心主任,原防治科長陳義亮3月2日退休,遺缺由台南市警局後勤科長翁榮華調任。公關室主任仍暫由專員陳文耀代理。
20
高雄市警察局新、卸任少年隊長今天交接,少年隊代理隊長陳俊吉(左)在警察局長陳家欽(中)監交下,將印信交給新任少年隊長許譽仁(右)履新。記者黃宣翰/攝影
警察﹒吸毒

淋浴間沒分性別、沒隔間、沒大門 你敢用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5:01聯合報 記者程平、曾健祐╱即時報導


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潮境公園內設有淋浴間,不過卻有民眾質疑,整個淋浴間沒有大門,沒分性別,偌大的淋浴間內也沒有隔間,從門外看去一覽無遺,且淋浴間內的蓮蓬頭也採取固定式,民眾想要投幣沖腳都很難使用,不知道設置的意義為何?

海科館表示,淋浴間當初設置是給工作人員使用,因靠近公廁加上遊客反映,決定裝上投幣收費機後對外開放,使用頻率還滿高的,大多是潛水的人會穿著潛水衣沖洗,但因為會有海藻、海沙等沉積,需要修繕排水系統得變更使用執照,程序複雜花時間。

海科館也表示,淋浴間那邊有時候會有遊民闖入破壞偷零錢,今年有打算規劃增設其他沖洗、更衣間等設備,不過還是得看預算夠不夠,也考量潮境公園不收費,有很多休閒活動,但推廣保育區,比較不會鼓勵親水活動。
21

基隆海科館在潮境公園內設有淋浴間,不過卻有民眾質疑,整個淋浴間沒有大門,沒分性別,偌大的淋浴間內也沒有隔間,從門外看去一覽無遺。記者程平/攝影
海科館﹒遊民
World Gym進軍基隆 義六路一併拓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1:17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在台有51個據點的World Gym健身俱樂部,今早宣布要進軍基隆,市長林右昌說,這是一舉三得,共創三嬴的投資。

World Gym基隆店要蓋在信一路、義六路台灣航業所屬停車空間,這塊777坪的土地要蓋四層樓,今年動工,明年開幕,總坪數1200坪,有游泳池,還有一百台心肺器材,超過275項重量訓練器材,預估可為基隆帶來130個就業機會。

市長林右昌說,市府原來規畫將義六路從6米道路拓寬為11米,但是礙於徵收費用高達5000多萬元,市府財政困難,遲遲無法辦理。

他感謝台航配合這次world Gym基隆店,同意一併將計畫道路退縮出來,提供人行空間,公部門、民眾、企業共創三贏。

01


World Gym宣布進軍基隆。記者吳淑君/攝影
02
World Gym宣布進軍基隆。記者吳淑君/攝影
林右昌﹒健身
紅紅木棉花開 志工別出「心」裁弄成這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1:01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03

花蓮縣文化局志工利用掉落木棉花排成多個心字圖案。記者范振和∕攝影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 沈沈的夜徘徊在木棉道 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這首中老年人耳熟能詳的民歌,迴蕩在花蓮文化局廣場前的木棉樹上,讓志工們一時興起,揀拾木棉花排成多個「心」字圖案,遊客讚不絕口。

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前廣場有7棵、美術館前有1棵木棉樹,最近綻放一片橙紅,花朵在樹梢和地面上鋪陳美麗的詩篇。文化局志工見狀,排出心字圖案,有人甚至說,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在即,應串擺兩顆心,象徵兩岸一家親,大家有說有笑,利用掉落的木棉花,不一會兒便擺出多個圖案來。

也有遊客看到熱情志工的舉動,跟著親子排圖案,他們表示,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小朋友了解木棉花生態,也能強化親子關係。隨後,他們拿出手機為親子傑作,留下值得回憶的素材。

文化局長陳淑美說,木棉花每年2至4月先開花、後長葉,花冠通常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大約在5月,果實裂開,卵圓形種子內的白色棉絮,隨風飄散。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時綠葉成蔭,各有不同的醉人風情。
04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前,遊客排木棉花圖案,強化親子關係。記者范振和∕攝影
05

花蓮縣文化局志工利用木棉花排圖案、記者范振和∕攝影
06
花蓮縣文化局前廣場的木棉花開,一片橙紅。記者范振和∕攝影

離台72年 重返蘭女 灣生嘆沒機會學台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0:21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07

87歲蘭陽女中校友竹中信子(左起)與86歲廣田文子,昨天舊地重遊,看到學校仍保留日據時期校門,充滿感慨。 記者張芮瑜/攝影
87歲「灣生」竹中信子曾就讀蘭陽女中,15歲時因日本戰敗離開台灣,無緣從蘭女畢業。昨天她利用蘭女79年校慶返回母校,看到學校仍保留日據時期校門,回憶湧上心頭,她說,當年在台灣最大的遺憾並非來不及畢業,而是「沒機會學好台灣話。」

竹中信子出生於1930年,她的祖父竹中信景曾在蘇澳鎮開發冷泉,開設台灣第一間「那姆內」彈珠汽水工廠,因而被稱為蘇澳冷泉之父;竹中信子的童年在蘭陽平原度過,她從蘇澳小學校畢業後,進入當時的蘭陽高等女學校就讀,直到西元1945年才因日本戰敗離開台灣。

08
87歲蘭陽女中校友竹中信子(右起)與86歲廣田文子,贈送母校蘭陽女中女兒節偶,與校長曾璧光合照。 記者張芮瑜/攝影
如今已高齡87歲的竹中信子,昨天上午與同為灣生的廣田文子一同重回母校,她說,自己在台灣出生,對台灣懷抱著一份鄉愁,只要報紙、新聞有「台」字掠過眼前,都會留意是不是關於台灣的報導。在日本,幾個同為蘭女畢業的灣生都會固定聯繫聚會,有些同學無法一同回母校,她代表帶著日方的祝福來台。

「來到台灣,感覺神清氣爽、健康起來!」竹中信子說,在蘭女生活最美好的回憶是與同窗一起生活,但求學時讀書不太認真,最大的遺憾是沒機會好好學台灣話。

竹中信子參與日本團隊灣生紀錄片拍攝,攝影團隊也隨行來到蘭陽女中,記錄竹中信子與同窗相見過程。竹中信子說,離開台灣72年來,她回台灣30幾次,自認為是台灣人、也是日本人,能擁有兩個國家的記憶,感到榮幸可貴。

台語﹒蘇澳﹒冷泉﹒灣生

台東金樽港活化 轉型拚觀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0:00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09

.
台東縣金樽漁港正進行活化與轉型,北側原本閒置土地,未來將成為遊客體驗傳統漁村生活的景點之一。 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縣府6年來在東河鄉金樽漁港舉辦國際衝浪賽漸成傳統,也為金樽漁港打開知名度,年初縣府委外招商由三井餐飲「上引水產」進行金樽港活化,希望讓金樽港擺脫低度使用命運,轉型為東海岸觀光亮點。

台東縣長黃健庭日前到澳洲與世界衝浪聯盟簽訂合作意向書,把2017年11月舉辦的世界男子、女子長板總冠軍賽拉到金樽舉辦。金樽漁港連結東河鄉東河村,是許多遊客走訪漁村港澳、體驗原鄉特色的必經之地,但多年來除衝浪賽、賞景外,金樽港漁業使用率低。
10
金樽港是台東縣每年舉辦國際衝浪賽的地點之一,早已打出知名度。 記者李蕙君/攝影
上引水產獲得縣府招商權,數月來進行在地田調與溝通,計畫就地取材打造金樽漁村市集,預計11月前完成綠化工程,遊客可在此體驗當地文化特色與漁村風情。

黃健庭﹒澳洲﹒台東

1例1休衝擊烘稻 農民盼彈性處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0:00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11

台東縣議長饒慶鈴(中)到池上、關山與鄉鎮長、農會代表及稻農進行座談,盼中央一例一休多些彈性。 圖/台東縣議會提供
被稱為台東縱谷米倉的池上米及關山米6月即將採收,但農民擔心碾米廠受限一例一休,無法即時為採收稻米的農民烘米,影響稻農生計,也因延遲割稻將影響二期稻作插秧及收成時間。台東縣議會昨辦座談會,公所、農會與農民都希望政府開放彈性處理。

池上鄉長張堯城說,農會操作烘稻機需人力,是很專業的技術,池上一期稻在6月中收割,大約只有1個月時間就必須插秧,若烘米技術工休假,將延誤烘稻時間,二期稻插秧就會出現很大問題,難道碾米廠休息時農民要自己烘米?

12
有台東米倉之稱的池上、關山兩鄉鎮,一期稻恐面臨排隊等烘乾的窘境。 記者潘俊偉/攝影
池上鄉農會秘書黃榮欄表示,實施一例一休後確實影響人力,目前傾向以內部人力調整方式因應,但在烘稻穀期間,工作人員已幾乎是24小時不休息,或許可能實施晚上9點後不收稻穀,以因應人力不足。農會若要增加員額,還要增加30%才夠安排員工依法規休息。

關山農民林振球說,一例一休影響農會操作烘稻穀人力,為了不產生損失,只能延後收割,卻易碰上颱風季節,稻米遇雨發芽,農民就會血本無歸,也影響二期作插秧及收成。應將一例一休做法彈性調整。

張堯城建議中央以專案方式,讓操作烘稻機的員工在農忙期配合稻農進行烘稻作業,彈性讓勞工在天雨時排休,不但可解決休假問題,也能順利完成烘稻。

颱風﹒農民﹒一例一休﹒台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