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地方不靠海卻幫媽祖辦祭典 還嚴禁燒金放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7:43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01

埔里天后宮找來當地婦女和暨大學生擔任轎夫,還有報馬仔陪同媽祖轎班為其開路。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四面環山不靠海,但有「山城」美譽的埔里鎮卻為「海上守護神」媽祖舉辦文化祭典,除遵循遶境行腳傳統,為環保愛環境更祭出「嚴禁燒金紙」、「不放鞭炮和煙火」、「禁用免洗餐具」等創舉。
埔里天后宮主委陳鏡正說,南投縣雖是全台唯一不臨海縣市,但縣內逾半鄉鎮都有媽祖廟,其中埔里除「三月瘋媽祖」外,更在每年農曆9月迎媽祖,而有「大埔城九月戲」習俗,基於極其虔誠的媽祖信仰,今年首次擴大辦理成文化節活動。

而在全台瘋媽祖的熱潮中,埔里天后宮和18度C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媽祖文化節」,邀民眾在15日走進山城遶境行腳,鑽轎腳祈福,但有別於知名的「大甲媽」、「白沙屯媽」等傳統民俗遶境,「埔里媽」不愛pm2.5,因此禁止煙霧瀰漫。

「不持香、不燒金、不放炮,更不需要煙火。」18度C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茆晉詳說,埔里因盆地地形,髒空氣不易溢散,PM2.5濃度破百時有所聞,曾是全台空氣品質最糟地區,所以提倡「環保遶境」,嚴禁事項多到獨步全台可謂創舉。

茆指出,已與遶境沿途店家溝通,不燒金紙、燃放鞭炮和煙火,頂多一柱清香擺家門,禁止車輛跟隨遶境隊伍,全程步行且使用環保禮炮車,以減少廢氣濃煙生成,平安餐提供2000組不銹鋼碗筷公用,禁用免洗餐具,建議信眾可自行攜帶。

廟方則表示,遶境將從埔里天后宮出發,行經鐵山路、崎下、中山路、新圓環、西寧路、南興街、隆生路、南安路,駐駕18度C巧克力工房,再走和平東路、樹人路、中正路、信義路、中山路、崎下返埔里天后宮,民眾可在沿線等候參拜。
02

埔里天后宮找來當地婦女組成轎班,為媽祖扛轎遶境。記者賴香珊/攝影
03

埔里鎮將在本月15日辦理「媽祖文化節」,民眾可走進山城體驗環保遶境。記者賴香珊/攝影
04
埔里鎮雖譽為「山城」,但有虔誠的媽祖信仰,更為此辦理「媽祖文化節」。記者賴香珊/攝影
05

埔里鎮「媽祖文化節」提倡環保遶境,因此不使用免洗餐具,現場提供不銹鋼碗筷。記者賴香珊/攝影
06

埔里鎮「媽祖文化節」提倡環保遶境,除不燒金放炮等外,全程採步行且使用電子禮炮車。記者賴香珊/攝影
07
報馬仔走在最前方為媽祖轎班開路當先鋒。記者賴香珊/攝影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