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拼出蝴蝶地圖 這群人很重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02:06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地方公民力,拼出台灣生態拼圖。地方生態資料庫嚴重缺乏,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與社區公民合作,歷經4年完成中部五縣市「蝶道」調查並公布成果,68條蝶道中,所看到的蝴蝶就有258種,超過全台種類一半。

台灣曾是蝴蝶王國,不過過去未注重保育的結果,使得蝴蝶生存瀕臨威脅,特生中心指出,建置蝴蝶時空分布資料及環境教育資料庫,使全民認識,是保育及永續的重要工作。

不過,我國現有的生物資源資訊都是全國性或大區域性的資料庫,各地方、鄉鎮地區的資料庫與物種特性嚴重缺乏,成為學校、地方機關進行環境教育、鄉土教學的阻礙。

「這項大工程,若沒有公民參與絕對無法完成」,特生中心副研究員邱美蘭表示,這項跨縣市的調查工作從2013年開始至2016年,共歷時4年,是由社區居民參與,特生中心給予專業的蝴蝶知識、田調培訓,才能完成的工作。

特生中心副主任李訓煌表示,這項調查總共有24位公民成員,透過編組每組3人,每一個月在雲林縣、彰化縣、南投縣、台中市及苗栗縣等五個縣市進行至少一次的實地調查,隨後將詳細的蝴蝶調查記錄、拍照並建立完整名錄。

特生中心指出,過去4年來,公民科學家參與的成果,已完成68條路線的蝶況調查,累計調查成果有35893筆,累積觀察共近18萬隻次、258種蝶類。

邱美蘭表示,除了蝴蝶之外,蛾類、植物、蜘蛛、蝸牛等計畫,也藉由公民的參與,持續進行中,補足政府因人力不足,無法使之更詳細的台灣生態拼圖。

特生中心指出,公民科學家所調查的相關成果皆放在環保署資源資料開放平台,供查詢及下載運用。

81

河床上吸水的蝶群是非常吸睛的環境教育素材。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82

參與蝴蝶分布資料調查的24位公民科學家。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83
過往族群量減少的升天鳳蝶,現在又回來了。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灣生﹒農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