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博士告訴你 中部賞螢祕境看這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07:27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研究螢火蟲長達十多年,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組長何健鎔最常被問到何處有賞螢祕境,身兼螢火蟲保育協會秘書長的他說:「我並沒有什麼賞螢祕境,只要是有口碑、安全無虞及透過導覽員的講說下認識螢火蟲,就是好的賞螢環境。」他建議民眾外出賞螢最好遵守「三不一沒有」,才不會影響到螢火蟲的活動。
74
「螢火蟲博士」何健鎔投入螢火蟲研究領域長達十多年。記者黑中亮/攝影
何健鎔以中部地區為例,建議民眾前往和平鄉大雪山林道及大雪山社區、東勢賞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新社鄉中和村和福興村、東勢林場或和平鄉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都是台中熱門的賞螢景點,彰化大多發光飛舞在八卦山區花壇一帶。

南投著名的賞螢地點在魚池日月潭的五城蓮華池、桃米、頭社及潭南社區等生態保育區,而每年鹿谷溪頭螢火蟲季則集中在鹿谷鄉內湖村的三生緣區、麒麟潭、鳳凰谷鳥園、小半天、溪頭,以及奧萬大、惠蓀林場及新中橫沿線等地區。

台灣螢火蟲究竟有多少?以國土面積、種類、密度而言,台灣的豐富程度,不僅從低海拔到高海拔都有,更是一年四季都有,是繼牙買加、哥斯達黎加後,列名世界第三的國家,不同的季節、種類,再分為水生、半水生及陸生的螢火蟲,多達63種。

何健鎔強調,遊客夜間賞螢時,應遵守「三不一沒有」,不用網子、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不抓螢火蟲及沒有光害,才能讓螢火蟲開心生存,因為螢火蟲多躲藏在山上,欲前往觀賞建議多帶一件外套,穿著方便行走的鞋子,也不要雨天出門,手電筒要覆以紅色的玻璃紙,並小心蛇類出沒。

螢火蟲﹒賞螢﹒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