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委不解 為何TRF搞了三年還有爭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15:13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立委余宛如今天表示,TRF的爭議不是新聞,問題是,金管會搞了三年,歷經五位主委,到現在還能成為話題,這才是新聞。

余宛如上午質詢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時表示,伴隨著203個TRF爭議案件陸續進入程序,原本以為TRF風暴已過,但上周又傳出兩百多個TRF受災戶出來申訴,金管會對TRF的銷售狀況到底有沒有掌握?

余宛如說,回顧2014年4月28日,金管會因永豐銀行不當推銷TRF,而暫停該銀行承作相關商品一年。檢查局也已開始秘密調查各銀行不當銷售TRF的違規事項。此外,當時的金管會主委還表示,將進一步修法,對類似的商品契約及風險揭露,進行更嚴格的規範。

但是,這三年來,成效在哪裡?調查的結果又在哪裡?此外,TRF的風暴仍未平息,受災戶受到銀行威脅,動輒凍結額度、扣押往來資金等惡劣行徑也時有耳聞。

網拍平台業 消基會促訂定型化契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00:28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消基會呼籲,消保處應儘速訂定網拍平台業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應記載事項,因為現行的零售業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應記載事項只能規範網路賣家,唯有制定網拍平台業者的定型化契約,才有可能將臉書、LINE,以及YAHOO、蝦皮、露天等平台業者規範進去。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LINE和Facebook的消費糾紛多,應該檢討,但LINE和Facebook究竟是社群媒體,還是網購平台,角色定位需釐清,若是社群媒體,該負的消費糾紛責任程度又到哪裡,消保處近期將深入研究國外案例,並研擬相關處理方式。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包括LINE和Facebook等社群媒體在內的網購申訴案可發現,網購糾紛以收到瑕疵品、仿冒品或與訂單不符的商品比率最高,占42%。

直播標售貨物 要繳營業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00:30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直播競標銷售貨物,應辦理稅籍登記。近來利用社群網路海外限時連線、直播競標方式,銷售或代購貨物的網路交易模式越趨盛行,財政部表示,只要銷售貨物每月銷售額達8萬元、勞務每月達4萬元者,均應依法辦理稅籍登記。

近來不少運用LINE、Facebook等社群網路,以海外限時連線、直播競標等方式銷售、代購貨物,此類網路交易模式越來越盛行,有賣家銷售額已達營業稅起徵點,卻未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遭國稅局查獲而處罰。

根據營業稅法規定,網路拍賣賣家每月銷售額如果達營業稅起徵點,也就是銷售貨物8萬元,銷售勞務4萬元,應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涉嫌逃漏營業稅者,經國稅局查獲屬實,除應補徵稅款外,另按所漏稅款處五倍以下罰鍰。

為維護實體商店與網路商店間之租稅公平,各區國稅局也自4月1日起針對營業稅進行查核,包括利用網路銷售貨物及勞務的營業人,而鎖定加強查核專案違法的情形有五大方向。

首先,未依規定取具進項憑證或開立統一發票,包含透過電子支付機構的交易;二、應辦理稅籍登記而未辦理;三、經核定為查定課徵營業稅的營業人,未依實際銷售額課徵營業稅,或已達使用統一發票標準而未使用;四、外國的事業、機關、團體組織經營網路平台,或數位商店於境內是否設有固定營業場所,並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及報繳營業稅;五、透過網路購買國外勞務未依規定報繳營業稅。此外,若要檢舉他人從事網路交易逃漏稅,應提供具體事證。

63
網拍課徵營業稅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中的法律/解決釘子戶 估價機制應入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00:30經濟日報 張金鶚


政府盼加速都更,祭出都更三法,但同時台北市又出現都更強拆爭議。台北市長安西路都更案僅剩一戶未談妥,建商取得拆除執照後,趁住戶不在家時強拆房屋。

如果政府再不積極介入處理建商與不同意戶間的協商機制,並在必要時承擔責任,可以想見,未來都更將走入死胡同。

雖然依法同意戶超過一定比率,便可拆除房屋,但這個過程必須符合程序正義,因為涉及私人財產權的問題,若房屋還有現住戶,拆除這個行為更是足以影響生命財產的大事。

現在的情況是,建商與不同意戶私下協商談不攏,政府未能積極介入協調,反而不去面對、甚至給予拆除執照,建商用投機的方式強拆,政府再來罰錢,形成三輸結果。

政府要解決釘子戶問題,關鍵是建立有公信力的公正專業不動產估價制度,以及公開透明的專業第三者協商平台,並列入未來都更條例修訂中,予以法制化。

換句話說,若建商與不同意戶未能達成共識,且同意比率已達都更門檻,應先經過公開透明的專業第三者協商平台,由政府邀請建築師、估價師、實施者(建商)、不同意戶來開會,各領域專家經由法制化的協商過程來給予雙方意見,如果有一方太過無理,會議也有白紙黑字的紀錄可供公評。

假如經過公開透明的專業第三者平台協商後,建商與不同意戶還是沒有共識,此時進入拆除程序,政府行使公權力也才站得住腳,因為從紀錄便可判斷是哪方較沒有道理。

此次都更強拆案,將發生三大負面效應。

一是建商用不正當行為,偷偷拆除不同意戶的房屋,可能導致未來實施者有樣學樣,加大都更業者與大眾的不信任感。

第二,雖然長安西路案是「建商」強拆房屋,但這也是政府一再縱容的結果;讓都更業者用這種不光明正大的方式來處理,對素行不良的業者又僅是輕輕懲處,將對其他實施者產生不良示範。

第三,若極少數的都更不同意戶可以用看似合理的藉口、開出不合理的價格,為了爭取個人利益而阻礙大多數人的權益,倘若真的因此談成條件,得到更多利益,將讓社會產生越晚同意都更、或是越強烈反對都更,就可以獲取更高利益的不良示範,後續的都更之路將窒礙難行。

都市更新有其公益性、必要性,政府欲推動都市更新,不能不面對解決不同意戶與建商間爭議的問題,而建立公正專業不動產估價制度,以及專業第三者協商平台,是解決爭端的根本之道,除了將上述二機制入法,也再次呼籲,法制、程序面完備之後,政府還是得扛起責任,才能展示推動都更的決心。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口述,記者潘姿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