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斷片」 可能因中風、癲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01:55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連續劇、小說中常有「失憶」情節,增加故事張力,但短暫性失憶並非虛構,而是真有其事。醫師表示,造成此症原因不明,雖患者人數不多,但有中風、癲癇等風險,不可不慎。

一名台商與老友相約敘舊,聚會結束返家後又折返找朋友,卻怎麼也想不起已來訪過,當下狀況就像失智,緊急就醫發現是「短暫性失憶」。收治病患的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說,短暫性失憶全年齡都可能發生,並以卅歲到五十歲居多,患者會突然記不起來剛說的話、重複相同問題,多半能在廿四小時內恢復正常,下次再發作可能是一年甚至更久。

胡朝榮表示,短暫性失憶者症狀與失智明顯不同,雖然能自行恢復,但「斷片」記憶卻再也找不回來。根據研究,短暫性失憶大多發生平時情緒易激動、長期受偏頭痛所苦、靜脈回流不佳等三種人身上,致病因素至今不明,推測可能與海馬迴異常有關,也有學派指出是腦內顳葉小血管阻塞或是出血,壓迫到記憶區所致。嘉義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孟說,短暫性失憶患者雖能自行痊癒,臨床會以核磁共振檢查腦血管是否阻塞,中風、癲癇都可能引起短暫性失憶症狀。

有些人平時聊天出神或是突然忘記聊天細節,是否屬短暫性失憶? 李孟說「這是記憶力不好,跟失憶無關。」另短暫性失憶能記得生活細節,唯獨當下發生的事件全忘光;失智則屬漸進發展,不僅新的事情記不得,就連陳年往事也都會忘光。

失智﹒中風﹒癲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