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輦轎、過金火 竹圍福海宮成航空城守護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07:37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桃園市大園區畫入航空城蛋黃區保留的竹圍福海宮,為迎接明天沿海守護神輔信王公來台開基167年聖誕慶典,信眾昨天舉行迎神遶境及歌仔戲酬神活動,表演王公校閱飛輦轎儀式,十分熱鬧,該廟主委廖德發說,今年熱鬧慶祝王公聖誕千秋,將拜託市長鄭文燦陳請中央恢復該廟100公尺廟埕,保留宗教文化。

竹圍福海宮主神輔信王公渡海來台開基至今167年,早已成為沿海地區守護神,該廟建築及廟址也已畫入桃園航空城計畫區保留,也被視為航空城守護神,明天農曆三月初八(4日)慶祝王公聖誕,桃園市長鄭文燦將參與慶典儀式。

昨天廟方先舉辦迎神遶境及酬神活動,來自航空城周邊30多尊神明前往福海宮作客觀禮,信眾扶神轎遶境,王公坐鎮校閱展開飛輦轎民俗活動,信眾隨神轎飛轉有如神助,歌仔戲班進行酬神表演熱鬧。廟方表示,王公聖誕當天,信眾將擴大辦理飛輦轎、過金火儀式,也是多年來北部最大的過火慶典儀式,每年熱鬧滾滾。

福海宮「飛輦轎、過金火」兩項民俗儀式,已被桃園市府公告「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廖德發表示,福海宮每年王公聖誕吸引信眾數萬人參與,當初規畫保留廟埕100公尺,之前交通部同意,未料之後卻變為保留20公尺,明顯不足,將趁王公聖誕慶典,請鄭市長協助,將廟埕恢復為100公尺面積,保留輔信王公在地文化特色。
97
桃園市竹圍福海宮慶祝輔信王公來台開基167年聖誕慶典,邀請各宮廟神明參與,信眾舉行飛輦轎遶境、酬神歌仔戲慶祝十分熱鬧。記者曾增勳/攝影
航空城﹒遶境﹒神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